网络专题 > 媒体关注二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近期,我省推进标准化改革创新的重点推进措施
发布时间:2016-08-10 10:18:05来源: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进入电子报

  去年以来,按照国务院关于标准化改革创新的一系列部署,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启动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拓展工作领域。会同相关部门,着手强制性地方标准整合清理、推荐性标准精简优化的准备工作,积累改革经验。研究制订《湖北省加强节能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并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在武汉市、荆门市开展了企业产品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及监督试点工作,并于2016年1月开始在全省推广。截止目前,我省在国家企业产品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开的产品执行标准总数达1677个,涉及558家企业的2298种产品。二是创新工作内容。依托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中国光谷),筹建工作已获国家标准委组织的专家组评审通过。引导成立激光、地理空间信息、新能源汽车等产业标准联盟,申报立项了一批国家标准项目。三是夯实工作基础。建立湖北数字标准馆、WTO/TBT通报咨询及预警服务平台,建立了标准信息、WTO/TBT、物品编码与组织机构代码4大标准化信息资源数据库,构建覆盖全省市州县的标准信息服务网。这些工作,为全面启动湖北标准化工作改革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下一步,围绕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标准化改革创新的意见,省质监局在今年底以前,将重点开展五项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推动政策落地。发布《湖北省标准化工作白皮书》;印发《关于成立湖北省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含议事规则);研究出台《湖北省技术标准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2016-2017年湖北省深化标准化改革创新工作行动计划》。

  二是落实重点改革任务。完成强制性地方标准清理,出台团体标准支持培育办法,继续推广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及监督工作,不断扩大覆盖面。进一步完善省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制度。

  三是开展"荆楚好标准"系列宣传推介活动。联合社会各界的新闻媒体,利用报纸、电视、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开展"荆楚好标准"系列宣传推介活动,从"支撑现代农业"、"引领先进制造"、"打造优质服务"、"服务重点工程"等方面分不同系列、不同篇章进行报道,推介一批湖北叫得响的好标准,推广一批好的标准化工作经验。

  四是启动中国光谷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推动中国光谷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挂牌并进行试运营。

  五是召开全省标准化工作会议。贯彻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有关精神,部署"十三五"全省标准化发展任务;结合10。14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荆楚好标准"的社会影响力;争取国家标准委与省政府签署"关于支持湖北省实施标准化战略、打造中部技术标准高地"的合作协议。

(作者:  编辑:陈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