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媒体关注二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此次标准化改革,对于社会各界,会有哪些“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6-08-10 10:22:09来源: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进入电子报

  第一,从企业层面来说,"获得感"就是标准化的主体责任更清、参与机制更活、创新红利更大。这次改革的重要任务,就是整合精简优化地方标准,放开搞活企业标准,培育发展团体标准。今后强制性约束企业的标准,主要是强制性国家标准,全国实现"一个市场、一条底线、一个标准",地方标准基本转为推荐性标准,今后还要向逐步向公益类标准过渡。政府对企业产品标准的备案管理也要逐步取消,建立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鼓励具备相应能力的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等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等制定发布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供市场自主选择。通过这些措施,政府将自身的职能限定在对少数强制性标准的管理和公益类推荐性标准的制定发布,其他的企业和社会标准化活动全面放开。这在标准化领域,不亚于一次"包产到户"的深刻改革。

  第二,从消费者层面来说,"获得感"就是高标准的产品和服务将越来越多、运用标准维护自身权益的有效性大大提高。随着标准化改革的深入推进,可以预见的是,一些制约标准水平提升的制度性障碍(过渡的行政管制、不合理的标准产生机制)将逐步解除,在有效的市场竞争中,一批高于现行标准的企业标准、团体标准将脱颖而出,成为高品质的代名词,获得消费者的信赖,从而推动企业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同时,标准作为企业向市场的承诺,经过自主声明公开,消费者将更加清晰得掌握企业应达到的品质水准,政府部门不管备案了,也将有更多精力放在对企业实施标准的监督评估和处理消费者的有关投诉上,这都将更加有效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第三,对标准化的参与者来说,"获得感"就是更大的舞台、更有力的保障、更光荣的使命。标准化在一门技术实现产业化的必由之路,我省的很多学者,包括一些院士,都即是技术专家,也是标准化专家。做成一门技术很难,把技术转化为能走上生产线上的标准,也绝非易事。可以说,标准创新是技术创新的"最后一公里"。过去,我们都把目光聚焦在更能直接产生经济效益的工作上,搞标准化工作这种基础工作,是件默默无闻的事,既没有经费,也没有奖励,更没有显赫的荣誉,造成在企业、科研机构和其他社会组织中专门从事标准化工作的技术人员越来越少,一些重要领域人才断档、后继无人。这次改革中,省质监局将在硬件上建设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将在软件上建设更加开放的标准化协作机制,将在政策上配套扶持政策、奖励政策,这些都将激励各行各业的标准化工作者作出更大的成绩,也将引导更多的卓越人才加入这项宏伟的事业。

(作者:  编辑:陈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