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最新报道一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打造“湖北标准”新优势,倒逼“湖北制造”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2016-08-11 08:18:04来源:长江云进入电子报

  长江云报道(记者杨晓 通讯员张雪燕)今天(8月10号)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湖北省最新出台深化标准化改革创新政策。会议指出,从今年起到2020年,湖北省将通过一系列改革创新,基本建成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新型技术标准体系,通过打造“湖北标准”新优势倒逼“湖北制造”产业升级。

  “湖北标准”在市场竞争中有多大的话语权?数据显示,目前全省现行有效的地方标准1021项,由湖北主导或提出研制的国际标准24项,承担或参与制修订的国家标准1250项、行业标准4804项。

  标准是质量的基础和依据,调结构转方式离不开标准化的引领和支撑。我省实施的马铃薯栽培及病害防治等系列地方标准,拉动马铃薯亩产由2000多公斤增加到了4400公斤。长飞光纤主导制定的通信用单模光纤标准,实施3年来累计为长飞新增销售收入超过2。7亿元,新增利润9000多万元。

  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已经成为共识。湖北省政府近日下发《关于深化标准化改革创新的意见》,明确提出将在企业标准上放权松绑,今后企业可以根据需要自主制定实施产品和服务标准,不必再报送标准化主管部门审查备案,只需在网上自我公开声明。

  《意见》同时提出,支持鼓励光电子、冶金、装备制造、物流、健康、养老等产业领域完善标准化体系建设,增强优势产业标准化话语权,用先进标准倒逼“湖北制造”产业升级。湖北省质监局标准化处处长曹传铎告诉记者,我省已经出台节能标准化实施方案,倒逼产业升级,让强制性标准更有强制性,让我们的优势产业可以更多地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起草、制订,通过标准水平的提升淘汰一批落后的产能、落后的工艺、落后的企业。

  另据了解,中国光谷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已经正式获批,湖北省将以此为载体,打造标准创新与技术创新相互整合的标准创制和标准化交流平台,让更多标准打上湖北烙印,抢占产业制高点推动湖北经济转型升级。

(作者:  编辑:陈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