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大头条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一篇无法参与答辩的博士论文
发布时间:2016-03-31 20:02:4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襄阳日报讯 记者严俊杰 通讯员王许明

  如果不是那场意外,36岁的襄阳市中心医院整形美容科医生靳军华,今年5月将参加郑州大学医学院的博士论文答辩。

  如今斯人已逝,他提交的论文《全扩张法耳再造术效果观察》成了一篇永远无法参与答辩的博士论文。

  3月8日,在郑州大学,靳军华的导师刘林嶓接到郑州大学校报的好消息,虽然靳军华已经过世无法参加答辩,但他的论文仍将刊登在学校的校报上,以告慰他的在天之灵。

  早在2004年,靳军华在郑州大学一附院实习时,刘林嶓就认识他。尽管当时靳军华不是刘林嶓的学生,但他在学习上刻苦认真、生活中乐于助人、与病人交流时耐心细致的点点滴滴细节,都让刘林嶓记忆深刻。

  2007年,靳军华研究生毕业到襄阳市中心医院工作。2012年,靳军华又选择到郑州大学深造,成为刘林嶓的在读在职博士。

  “以靳军华的成绩,攻读一个脱产的博士学位一点问题也没有。”刘林嶓说,后来他从靳军华的同学那里得知,靳军华的家庭情况不好,儿子也需要人照顾,他的选择一方面是出于自身的需要,另一方面也考量了家庭的需求。

  攻读博士期间,靳军华的研究方向是人体体表器官再造,博士论文则选择了耳再造。刘林嶓介绍,人的耳朵不仅有美观作用,更是一个声音的接收器,能够帮助人更好地听清外界的声音。在我国,耳再造的研究更倾向于先天性的无耳修复技术,但是靳军华的论文则从外伤的角度探讨全耳、半耳缺失修复技术。外伤的原因有很多,烧伤、车祸等等,不同的外伤对于耳再造的需求更为复杂,因此靳军华实际是选择了同行研究方向较少、难度较高的学术方向。“去年11月,他就向我提交了博士论文。”刘林嶓说,师徒俩在电话里相谈甚欢,靳军华的博士论文质量也得到了他的认可。没想到一个月后,靳军华遭遇车祸的噩耗从天而降。难以置信的刘林嶓不敢打扰靳军华的家人,从其他方面多方求证,最后才确认了消息的真实性。

  在靳军华遭遇车祸濒死时,靳军华的妻子、刘林嶓的本科学生张瑞瑞,选择捐出丈夫的器官,拯救了四个素不相识的危重病人,这份大爱更让刘林嶓震撼不已。新年前后,每念及此,刘林嶓就忍不住泪流满面。“这一家人在灾难面前选择了大爱善举,作为他们的老师,我也希望为他们做一些事情。”刘林嶓说,当得知靳军华的论文已经提交《郑州大学学报》后,他开始积极奔走,希望大学学报能够刊登靳军华的博士论文,以告慰他在天之灵。《郑州大学学报》是国家核心期刊,专业学术论文的稿件刊登周期非常长,稿件一般都需要半年到一年左右。刘林嶓将靳军华的事迹坦陈相告,希望学报和审稿教授能够加快审稿进度。

  3月8日上午,《郑州大学学报》(医学版)主编施学忠向刘林嶓发来信息:“靳军华生前为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死后又给社会捐献了4个主要器官,令人尊敬与钦佩。事故之前靳大夫向本刊投送了博士毕业论文,如今论文对他毕业已毫无意义,但学报还是决定刊发其生前最后一篇科研论文,以示对他的善举表示尊敬,对其不幸离世表示怀念和哀悼。”

  当日下午,《郑州大学学报》编辑王曼也发来信息表示,学术期刊一般不配发论文以外的文字,但此次编辑部将在靳军华的论文后面专附一篇“致敬”:“我刊怀着沉重的心情,特此向靳军华医生及其家人致敬!生命不止,大爱无疆。”

  据了解,靳军华的论文《全扩张法耳再造术效果观察》将刊登在3月20日最新一期《郑州大学学报》上。

(作者:  编辑:程俊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