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大头条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两地媒体联动,探寻好医生靳军华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6-03-31 20:55:51来源:楚天快报进入电子报

  1月17日,襄阳市中心医院医生靳军华,过斑马线时,被一名醉驾司机撞成重度脑外伤昏迷,不幸的是,36岁的他一直未能苏醒。2月3日下午,他被诊断为脑死亡。

  离世前,这位年轻的好医生,将生的希望延续给了4名重病患者,这成了他生命的绝响!

  大爱之举,引起广泛关注。2月12和13日,《楚天快报》与《聊城晚报》两地媒体联动,来到靳军华医生的家里、工作单位和出生地进行深入采访,试图还原好医生靳军华背后的故事……

  军华是去救人了大家别哭

  春节期间,张瑞瑞时常陷入一种失神的状态。她把和丈夫之间的点点滴滴在脑海中过了一遍又一遍。

  一个月前,靳军华的电脑出现故障,送到万达广场附近维修。1月17日,是星期天,她在家休息。下午2时左右,靳军华一个人出门去取电脑。不料,两个小时后,张瑞瑞接到医院的电话:靳军华遭遇车祸正在抢救。原来,靳军华在万达广场过斑马线时,被一醉驾司机撞伤昏迷,被送往市中心医院(北区)抢救。当晚,靳军华做完手术,但效果并不好。“我每天上网查资料,企盼奇迹。”张瑞瑞说,她不相信靳军华会舍下一个家独自离去。1月底的一天,张瑞瑞亲自给靳军华换药,她发现丈夫的伤口已化脓。“化脓就表示情况无法挽回了。”张瑞瑞说,半个多月里,从医的张瑞瑞看着丈夫逐渐失去了自主呼吸,心里很清楚,丈夫即便是成为植物人的希望也微乎其微。她想起,大学时,她和靳军华不止一次谈到生死问题。在靳军华看来,如果人死后能把眼角膜等器官捐献出来,让更多的人活下去,会更有意义。

  靳军华离世前,家属决定捐献器官帮助4名重病患者。“这么做也是在完成他的心愿。”张瑞瑞说。

  靳军华被推入手术室的最后一刻,父亲哭着说:“大家都别哭了,我们家军华是去完成医生的天职,救人去了。”在场者无不动容。

  这么小的盒子爸爸怎么能躺得下

  12日上午,记者见到了靳军华3岁的儿子洋洋(化名),他正在不大的房间里跑来跑去。

  洋洋的奶奶说:“3岁的娃子,不知道爸爸出车祸到底是啥意思,只是嚷着要去医院找爸爸,我们告诉他爸爸躺在医院里,在治病。军华住院期间,每天晚上他都要我带着他去医院,他在医院门口扯着嗓门大喊‘爸爸,爸爸快回来!回来给我讲故事’……”

  说到这些,洋洋的奶奶数度哽咽。

  2011年,靳军华和张瑞瑞结婚。2012年,洋洋(化名)出生了,因为早产,仅两斤七两的洋洋在保温箱里呆了一个多月才保住性命。

  自从儿子出生后,靳军华每天晚上8点半前如果能下班,只要儿子没睡,军华都会给儿子讲故事。“他是多好的一个人啊,哪怕是让我回忆一点点他不好的地方,心里也会好受些……”提及丈夫,张瑞瑞泣不成声。

  张瑞瑞说,丈夫比她大6岁,十年里,她在丈夫面前像个孩子。平日里,家里财务开支,父母体检就医,水电费、天然气充值等,大小事情都由丈夫操持。早上,丈夫给她带早餐;晚上,等着她一起下班;过马路会拉着她的手……十年里,张瑞瑞早已习惯了对丈夫的依赖。

  2月6日下午,靳军华的骨灰从武汉运抵襄阳。从襄阳回来的路上,洋洋天真地问妈妈:“这么小的盒子,爸爸怎么躺得下?爸爸的头坏了,可不可以给爸爸换个头?”听着孩子的话,张瑞瑞泪流满面。

  约好两天后给我做手术他怎么会走

  在靳军华的QQ空间里,写着这样一句话:“握好手术刀,为人民服务!”

  解读靳军华的“人生密码”,襄阳市中心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胡强流泪说出16个字:勤奋好学,富有爱心,乐于奉献,追求上进。

  两年前,谷城县一名女孩做除狐臭手术。术后,患者伤口愈合情况不好,并对部分药物有过敏症状。靳军华每天用微信跟踪了解其情况,而且不断调整药物和剂量,直至一个月后这名患者康复。“以前觉得他啰嗦。”同事王润和说,靳军华每次都耐心向患者讲解,热心回答患者的每一个疑问。“现在想再听他啰嗦几句,却再也听不到了”。“他走了,才知道他平时有多累。”胡强说,靳军华所在的整形美容科一年要做3000多台手术,平均每天做13台手术。靳军华去世后,科室人员一直没有动他的办公桌。同事刘丹丹告诉记者:“总感觉他还会回来。”

  有一件事,刘丹丹记忆犹新。1月20日,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来到门诊问“靳医生来了吗?”“休假了,让别的医生为你做手术可以吗?”“不,我只认靳医生!”此后,老太太每天都过来坐在靳医生的诊室门口等一两个小时,连续10多天如此。

  17日,靳军华遭遇车祸后,他的手机一直在响,大部分是患者打来的,“那时候我还在幻想丈夫能醒过来,就对患者说过几天再和靳医生联系。”张瑞瑞说,最让她揪心的是,5日那天下午3点多,军华进行器官移植手术时,一名南漳的患者打来电话,张瑞瑞告诉他,靳医生走了,对方始终不能相信,“你怎么能骗人,靳医生可是和我约好两天后给我做手术拆线啊?”此时的张瑞瑞已无力解释。

  好不容易供出一个研究生他却走了

  靳军华的三叔靳和印抽泣着告诉记者:“村里能出个研究生不容易,自从小华上了大学之后,每逢放假回家,就会有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找他询问身体的不适,他每次都给大家耐心解释,提出一些建议。”

  “小华是我看着长大的,有什么心里话也愿意跟我说说。”舅舅王广增说,“小华上学期间,只要一放寒暑假,就会来我这里住几天。”

  1979年,靳军华出生在山东省莘县妹冢乡掌史村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由于家庭贫困,靳军华的求学路走得很艰辛,舅舅和两个叔叔都尽其所能帮助他,每到交学费的时候都是多个家庭东拼西凑。1999年,靳军华考入山东菏泽医学专科学校,贷款15000元,才得以走进大学校园。2007年,靳军华硕士毕业,得知襄阳市中心医院能够提供4万元的安家费,急需还清贷款的靳军华,选择来到襄阳。

  备好酒菜等着回来团聚他却失约了

  如果没有那场意外,今年春节,靳军华应该带着妻儿回到了山东老家与父母团圆,与发小聚会。

  军华已经两年没有回家了,原本说好今年春节回家团圆的,靳留锁也早早地备好了两垛木柴,等着儿子回来,“这样儿子一家就可以暖暖和和地睡觉了!”但靳留锁万万没有想到,会以这样的方式和儿子见面。“他在元旦后还跟我说洋洋又长壮了,我当时就乐了,告诉他今年春节带回老家看看。”20多天的伤心欲绝,靳留锁夫妇的眼里已没有了泪水,手里拿着一张靳军华的照片,反复而温柔地看着,缓缓地讲诉过去的事情,像是儿子还在。

  从军华出车祸到今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63岁的靳留锁已经熬白了一半的头发。

  李文庆和靳军华是发小,两家相隔几十米。“上次相聚还是两年前,那时候华哥结婚时间不长,洋洋还很小。”李文庆停顿了一下说,“刚听说华哥出事了我都不相信,从网上看到消息后才知道这是真的。那些往事都不能提,心里酸酸的。”

  年前,李文庆得知靳军华要回来,他提前联系了十多个朋友,把东西都准备好了,就等着华哥回来好好聚聚,没想到却等来这个噩耗。

  一定带着靳大夫的心好好活下去

  2月6日,武汉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传来消息,襄阳市中心医院美容整形科医生靳军华捐献的心脏、肝脏、两肾等四大脏器器官,已成功完成移植手术。“心血管给血、空跳。”“空跳良好。”“心脏给血,撤掉体外循环机。”“砰、砰砰、……”

  千里之外,武汉,正是万家灯火时,张瑞瑞对着一段视频,泪流满面。

  那正是移植手术成功后的心脏彩超视频。靳军华的心脏正在受捐患者、64岁老吕的胸腔里逐渐稳健、有力地跳动起来……

  老吕的儿子吕先生说:“原本医生告诉我们,心脏器官源有限,一周内只有两次配对机会,还要排队等。我以为年前没希望了,还回了趟浙江老家。2月3日医院通知我们器官配对成功,我立刻赶到北京。”他表示:“谢谢北京的医生!谢谢湖北的医生!我的父亲是个农民,他很善良,一定会好好带着靳大夫的心活下去!”

  据器官移植协调员杨龙介绍:除心脏在北京成功移植外,靳军华捐献的其余3个器官均在武汉同济医院内进行了移植手术。

  截至6日,其余3台手术均顺利完成。3名受捐患者均为30多岁的中青年重症患者。他们的生命得以延续,他们的家庭得以挽救,他们的生活质量也将得到巨大提升。

  

(作者:  编辑:程俊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