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工程看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国产首台最小直径敞开式TBM“鄂北宝林号”开掘
发布时间:2017-04-20 16:26:47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电子报

  3月28日,随着一堆堆碎石通过履带从隧洞中运出,国产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最小直径敞开式岩石隧道掘进机(TBM)“鄂北宝林号”正式开始“打洞”。

“鄂北宝林号”正在施工

  这台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穿山甲”——“鄂北宝林号”TBM掘进机其开挖直径4米,长度290米,重约750吨,总装机功率约2400千瓦,每日可掘进25-30米。由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和中国电建六局联合研制,为鄂北调水工程宝林隧道专门定制。据了解,国内应用TBM有30多年,以前大多采用德国或者美国生产的国外品牌。“该设备采用国内先进生产工艺,主要部件均国内生产。”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绍宝自豪地说,“目前国内工程应用中较多的TBM直径在6至8米,直径越小集成难度越大,以前最小敞开式TBM直径为4.5米,而‘鄂北宝林号’直径为4米,开创了国内敞开式TBM先例。”

施工人员正在操作设备

工作人员正在检查履带

  宝林隧道位于广水与大悟交界处,全长13.84公里,是鄂北工程进度控制性工程,其施工进度关系到鄂北工程能否完成三年建成、五年通水的建设目标。由于隧道穿越中华山国家森林公园,地质条件复杂、埋深大、交通布置困难。如果使用常规钻爆施工法,至少要打6个支洞,不仅对中华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环境造成破坏,而且施工进度慢、安全风险高。“采用TBM施工,施工速度是常规钻爆法的6-8倍,劳动力投入小,安全风险低,最重要的是可以少打3个支洞,最大程度减小对生态的破坏。虽然成本较高,但它还是我们的最佳选择。”项目施工方中国水电六局四分局局长赵福全说。

碎石块被运到洞外

  据了解,TBM汇集“机械、电气、液压”等多学科技术于一体,凭借旋转刀盘持续开挖岩层,实现对坚硬岩层快速开挖、出碴、支护等作业“一条龙”,具有安全、快速、对自然环境破坏少等特点,因而成为隧道施工的利器,被广泛应用于公路铁路、城市地铁等工程建设,但该工法在我省水利工程建设中投入使用尚属首创。

  刘绍宝介绍,硬岩掘进机在国内跨流域调水工程应用前景广阔,“鄂北宝林号”这种小直径TBM对水利工程建设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的探索实践具有示范引领作用。“浙江朱溪水库和福建龙岩水库的有关水利项目受到鄂北工程的启发,也计划采用这种小直径TBM施工。”刘绍宝说。(何习文、梅雪峰)

(作者:  编辑:杨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