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综合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会商会 安排部署当前防汛抗旱工作
发布时间:2017-03-21 08:23:0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3月9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会商会,分析研判当前汛情旱情,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工作。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水利部总规划师张志彤等出席会商。

会商认为,综合分析多种影响因子和历史统计规律,今年我国气候形势复杂,气候状况总体偏差,干旱重于常年,洪涝灾害轻于去年,但部分流域可能发生较大洪水,登陆和影响我国的台风个数接近常年,强度偏强,可能呈现南涝北旱的不利局面。

陈雷指出,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意义尤为重大。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防强台,加密加强预测分析和监测预报,提前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准备工作,把各项措施抓早、抓细、抓实。当前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要切实抓好凌汛防御。受暖冬影响,今年黄河开河提前,目前黄河已累计开河350公里,还有380公里未开河。随着气温迅速回升,开河速度将进一步加快,黄河防凌工作已进入关键期。国家防总要进一步督促沿黄各地强化监测、调度、巡查、值守,做好抢险等各项工作,确保防凌汛安全。二要认真防范近期强降雨。据预测,未来10天长江以南地区将有3次降雨过程,其中江南、华南部分地区降雨较强,福建闽江、江西赣江、湖南湘江、广东北江及广西桂江等河流将出现0.5~1.5米涨水,部分河段可能超过警戒水位,并可能提前入汛。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的发展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启动应急响应。国家防总要及时派出工作组和专家组,加强对地方的支持和指导。三要高度重视抗旱保春灌。去冬以来,山东、宁夏、四川等地水库蓄水偏少,随着近期气温回升,土壤失墒加快,局部地区旱象已露头。要多措并举,加强水量调度,强化开源节流,做好应急水源和拉水送水等工作,确保春耕、春播、春灌用水和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四要加快水毁工程修复进度。抓住汛前宝贵时机,加大水毁灾损工程修复力度,对进度相对滞后的地区要重点督导、盯紧盯牢,确保南方地区3月底、北方地区5月底前全部完成修复任务。五要充分做好汛前准备工作。督促各地抓紧调整充实防指成员单位,进一步强化责任制落实,及早通报全国重点防洪工程、重点防洪城市和抗旱行政责任人名单。针对地方党委政府换届、新任领导较多的实际,指导督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防指加强对地方各级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的培训。抓紧开展汛前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落实。要及时更新补充防汛抗旱储备物资,落实各级防汛抗旱抢险应急队伍。六要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宣传工作。要加强与宣传主管部门和新闻媒体的沟通,加强防汛抗旱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加大信息发布力度。要制定防汛抗旱宣传工作方案和突发事件应对预案,细化实化各项措施,及时向社会通报汛旱灾情,大力宣传中央关于防汛抗旱防台风决策部署和各地工作成效,普及防灾避灾科学知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作者:  编辑:杨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