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四段视频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维和是平凡人的担当精神也是崛起大国的责任
发布时间:2016-05-28 21:41:1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主持人:首先我想问一下汪主任,咱们中国为什么要向其他国家去派驻我们的维和警察呢?

  汪学伟:自2000年以来,中国先后向东帝汶、波黑、科索沃、阿富汗、海地等9个任务区派遣维和警察2300多人次。湖北省公安机关先后从各个警种选派60多名民警赴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其中2009年、2014年湖北省受公安部指令,还单独成建制,派维和警队赴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派遣维和警察参与联合国维和任务,是中国参与国际事物,履行国际义务,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展示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的一项重大措施。

  主持人:那您能不能跟我们简要的介绍一下,维和警察主要的作用是什么呢?

  汪学伟:中国派遣维和警察参与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已经走过了15个年头,为驻在国社会治安防控,打击违法犯罪,重建执法机构,完善警务制度,监督战后停火等发挥了积极和有效作用。派遣维和警察赴任务区执行任务,一是有利于任务区战后重建,化解冲突,维护当地社会治安秩序稳定,帮助驻在国和平发展。二是有利于服务国家整体外交大局,增强我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影响力,向世界展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同时对于培养和锻造一支具有国际警务工作经验的警察队伍,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主持人:我们发现,现在已经有网友提出问题了,请把麦克风交给我们的工作人员,看看网友提了什么问题。

  微博互动提问:许多网友对维和警察都非常的好奇,其中有一个网友“天”,他非常好奇,中国维和警察在国外到底具体的工作是什么。

  主持人:好,那汪主任来回答这个问题吧。

  汪学伟:好,从大的方面讲,咱们维和警队在任务区,就是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打击违法犯罪,重建执法机构,完善法律制度,监督战后停火和收缴枪弹,维护驻在国正常的社会治安秩序稳定,促进和平发展。具体的讲,每名队员被分配到当地警方的各个警种,各个岗位,参与当地警方的一切日常工作。比如:巡逻盘查、接警处警、维持交通秩序、化解纠纷矛盾、处置突发事件等等。什么活都干,脏活、苦活、累活都干,危险活样样都来,他们非常辛苦,也非常不易,他们所做的工作也非常有意义,过会儿,咱们这三位维和队员,还要从各个方面给大家讲述他们在任务区精彩的工作生活情况,把这些精采的细节就留给我们三位队员。

  主持人:好的,谢谢汪主任,我们也很期待。看我们的网友还有问题。

  微博互动提问:还有一个网友他名字叫“小小”,他提问:湖北的维和警察取得了哪些成绩和荣誉?

  主持人:我看这个问题可能汪主任回答也比较合适。

  汪学伟:好。以湖北省公安机关单独成建制组建的中国第13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队全体队员,在维和任务期间,忠实地践行“忠于祖国,维护和平,英勇善战,执法文明”的中国维和精神,舍身往死,顽强拼搏,经受住了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出色地完成了各项维和任务,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全部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中国维和警察荣誉章。湖北省公安厅党委,为7名警队队员记个人一等功,为11名队员记个人二等功,在此,我代表湖北省公安厅国际合作局等部门,对警队全体队员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衷心地祝贺!

  主持人:好,谢谢您,刚刚听您的介绍,我觉得有点热血沸腾了。有一个问题问一下陈队长,咱们怎么去呢?我知道报名的人应该不在少数,咱们怎么样去挑选适合去当维和警察的干警呢?

  陈厚民:联合国招募维和警察,有一套严格的甄选考试程序,首先由湖北省公安厅按照联合国维和警察的条件和要求,在600名警察当中进行考试,从中挑选了60名警官在湖北省警官学院,经过了一个多月的强化训练,紧接着公安部又派员来,对我们这60多名维和警察预备队员进行考试,从中挑选了20余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部队中国民事警察维和培训中心,又进行了三个多月的强化训练,内容就包括英语、听力、口语、写作、心理、体能、驾驶、射击。紧接着联合国专门派考官到中国来,对我们维和警察进行突然死亡淘汰法考试,一门不过就地淘汰。最后我们18名警官顺利通过了联合国突然死亡淘汰法考试,组成了中国第13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队。

  主持人:那应该说是层层选拔,层层筛选之后,精英之中选精英。但是我就有个问题,为什么咱们会有600多人去竞选这样一个岗位呢,您觉得他们为什么要去竞选?

  陈厚民:首先,中国是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湖北的警官有责任有义务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我们每一个维和队员都希望在联合国任务区,环境十分复杂,条件十分恶劣的情况下证明自己的能力,为维护世界和平也尽自己的力量。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那相信网友们听到这里,应该对维和警察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

(作者:  编辑:黄洁如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