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四段视频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生活艰苦 疾病肆虐 十八维和罗汉坚守岗位
发布时间:2016-05-28 21:42:1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那相信网友们听到这里,应该对维和警察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但是他们所在的任务区到底环境有多么恶劣,多么复杂呢?我们通过一段短片来了解一下。

  短片(彭军伟):素菜就三种,洋葱,土豆还有黄瓜,那种肉菜,就是超市里面,冰了不知道多久的鸡肉,捏到手上,用力一捏就变成粉末的那种。

  主持人:好,那么我这儿还有一段日记,维和警员刘军写道:“这儿的肉太贵了,我们买不起,一斤牛肉就要50美元,折合人民币300多块钱,平常我省着点吃,一斤也只够吃三天。”好,我看到现场的观众,也举起手来,有问题想要问在场的嘉宾。好,由我们的工作人员给出话筒。

  现场观众:陈队长您好。我想问您,当地的食物单一而且昂贵,医疗条件又落后,那么在出发之前您知道这些状况吗?有没有什么有效的应对方法?

  主持人:好,来问我们的陈队长。

  陈厚民:联合国任务区都是设在战争骚乱频发,自然环境、自然条件非常恶劣的国家,医疗条件设备也特别差,像这个东帝汶,南苏丹,还有我们这次去利比里亚,所以临行之前,公安部,湖北省公安厅领导各级领导对我们维和警队非常关心,为我们配备了高压锅,电磁炉,还有大量的生活用品,还有一些医疗药品。这些医疗药品,我们在任务区都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在联合国的任务区,包括我们这次去的利比里亚,一些国内很好买到的大米,新鲜疏菜,在利比里亚经常缺货,即使有时候碰到了,也不是很新鲜,一个大白菜可以卖到七、八美元。

  主持人:奇货可居。

  陈厚民:对,医疗条件也是特别差,所以我们在外面,在租房的同时,自己烧火做饭,平常储存一些罐头、饼干、方便面,平常饿了就可以快速的吃一些。当地人大部分都每天只吃一餐,像我们可以吃三餐,但是大部分都是罐头食品、饼干,保持自己一天的能量。

  主持人:听您介绍,我觉得也是很艰苦的,应该说是物资非常的短缺,那么我们同时也有一位警官,通过短片讲述了他在当地的一件窘事儿,我们来看一下。

  短片(汪家盈):当时一些紧急的物资,我们是通过直升机运送过来,但是因为天气的原因,每天最多只有一趟直升飞机,我从国内带来了方便面,然后包括我们的面条都基本上已经吃完了,完了之后我们就是靠着从国内带来的紧急救灾的压缩饼干,来度过了剩下的一个星期。

  主持人:好。在2014年7月份,维和警员到达利比里亚任务区的时候,正值埃博拉疫情爆发的最严重时期。胡队长,您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埃博拉在当地究竟有多么的恐怖?

  胡连军:是这样的,我和黄石市公安局的周志华是2014年的6月6日,是先遣抵达的任务区。6月11日,就在我们到达任务区的第5天,在首都就有一家6口全部死亡,然后从那天开始,这个埃博拉疫情,就在整个利比里亚,尤其是首都蒙罗维亚大范围的蔓延,等到我们大部队到的时候,这个埃博拉疫情严重到了整个首都地区,经常能听到警笛声,这个警笛声就是世界卫生组织和利比里亚当地医疗机构,以及我们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组成了一个埃博拉应急小分队的一个应急车队,只要有路倒的埃博拉死亡的遗体,它这个车队就会呼啸穿过整个蒙罗维亚市区,它这个车队往往由三台车子组成,第一台是维和警队的警车开道,然后第二台车就是全副武装的,穿得像宇航员一样的医疗人员,第三台车就是运尸车,所以说这个文字描述,我们觉得还没有什么,其实在现场。

  主持人:对,想象起来,在马路上突然一个人就晕倒了。

  胡连军:对,在现场那种视觉刺激,包括这种听觉刺激,我们还是很恐怖的,现在想起来还是有点后怕。

  主持人:说实话,您说了之后,我现在听起来都有点后怕,那相信三位在任务区的时候,都应该是跟埃博拉打过交道的,那陈队长,您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埃博拉?

  陈厚明:埃博拉是一种罕见的病毒,通常我们说它属于纤维病毒,埃博拉病毒属下几种病毒,1976年埃博拉病毒在南苏丹和干果金尼罗河地区首先被发现,它的致死率达到了50%到90%。

  主持人:那应该算是一个相当高的致死率了。

  陈厚明:对,而且目前没有针对性的药物可以治疗,它的主要症状就是呕吐,恶心,发烧。

  主持人:会不会它的症状一开始有点像食物中毒。

  陈厚明:它的症状,刚开始的症状和发烧,发高烧很相像,所以刚开始埃博拉在任务区,如果有人发烧了,我们通俗的做法就是,你不要把它认为是发烧,你就首先把它作为疟疾来治,疟疾和埃博拉病毒,它三个共同点就是呕吐、恶心、发烧。但是埃博拉病毒它是更加恶劣在哪儿?它一旦染上,人就会内外出血,七窍流血而死,这个埃博拉病毒,它的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人的体液,唾液,分泌物,血液,这种接触性的传播,所以人一旦这个被感染上。

  主持人:它的传播途径很广。

  陈厚明:非常广,主要是接触性的。

  主持人:那么其实不仅是当地人,我听说联合国的工作人员也有染病甚至致死的。在2014年10月1日的维和警员刘志民,在日记中是这样写道:前几天警队有位同事发烧,我和另外一位同事一起把他送到了医院,在那里遇到了一位来自南苏丹叫默罕默德的医生,面对面聊了很长时间,今天下午看到新闻,默罕默德医生感染了埃博拉去世了,心情一下子非常的沉重,毕竟面对面聊天那么久,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感染了。

  张建勇:确实是,因为在我们工作期间,我们到达任务区的时候,包括他们先遣到达的时候,正是埃博拉爆发,然后到我们在那里工作的时候,是埃博拉爆发的高发期,同时因为这个国家的医疗,还有这个世界卫生组织,包括联合国组织的救助,它有一个延时性,所以在当时,我们工作的过程当中,在埃博拉爆发,当时非常恐怖,我们的胡队也介绍了,每天我们上班和这个医疗救护车的呼啸基本上是同步的。到了后期,逐步的就有通报:我们当地的一些联合国的雇员,还有我们其他的国际雇员相继感染,同时因为每天我们收到这种邮件,就有死亡的案例就越来越多了。我们这个队员刘志民写的,确实是一个很真实的情况,就是刚刚这位医生救助了我们的一位队员得疟疾,他出院刚刚一个星期之后,这位医生就去世了,当时我们这个刘志民也是护送我们这个同事去救治。所以,你和任何一个人面对面的时候,你都不能确定,他是否是携带(埃博拉病毒),但是你又要坚守岗位,又必须要去从事,去努力的完成好你的工作,所以这种心里压力,还有这种风险性确实是无处不在。

  主持人:是,那通过您的介绍,我也觉得是非常非常的恐怖。我们发现了我们的网友,现在又有新的提问了,我们看看网友都在问些什么。

  微博互动提问:有一位网友叫“志”,他想问一下您,看到战友倒下,您依然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您心里怕不怕?

  主持人:您心里怕不怕?

  张建勇:坦白说,“我们心里不怕”肯定是一个假话,因为当你发现你身边的同事,像连军他们工作部门对面,就有一个同事,也是因为埃博拉感染去世的,那你每天在身边工作,打交道,所以你内心的恐惧确实有。

  主持人:人也离的很近。

  张建勇:但是,第一个就是说到了,我们维和警队,我们出去代表的是国家,我们的制服上配有国旗,那你就是代表中国,所以你作为中国这样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肯定必须要坚守,必须要去完成你自己的工作使命。其次国家也是在各方面给予我们警队非常强大的支撑,除了有祖国的荣誉感作为心理上的支撑之外,也在一些很具体的事物上,比如说从国内跟我们优先配发了这种大量的防护用品,物资的支持。然后后勤,包括使馆,还有当地的华人华侨,在这一块也给予我们大力的支持。同时我们也是科学地防疫,警队里面也是定期召开一些会议,通报最近的一些情况,然后大家在工作当中要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因为我们也知道,它的传播途径主要是接触传染,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你每天要勤洗手,要密切的关注,同时在个人卫生,包括锻炼身体,强身健体等等方面,警队还有经常跟我们国内汪主任他们汇报,然后把这些情况互相的沟通。正是因为这个大家上上下下,国内国外上下一心,大家一起,集体通力合作,也使我们能够在这种极其恶劣的环境下,也是圆满的完成了我们的维和任务。

  主持人:是,我相信也有国家做我们最强大的后盾,我们任何问题都能够战胜。其实随着埃博拉在非洲的大规模爆发,各国的反应其实也是不同的,那么中国又是如何做的呢?我们通过一段短片来了解一下。

  (短片)汪家盈:当时埃博拉爆发之后,有几个国家的政府已经发令,将自己国家的力量全部撤回去。首先是美国政府将自己的志愿者全部撤离,其次就是菲律宾政府,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维和警察包括我们湖北省维和警队,依然坚持在抗击埃博拉的一线,一直在为当地社区服务,传播一些抗击埃博拉的知识,一些怎样防治埃博拉的一些方法。

  主持人:听到这里我能感觉到维和警察在当地扎下根来,是非常的不容易。那么站稳脚跟之后,接下来就要聊工作了。陈队长咱们在当地都做了些啥事?

  陈厚明:作为中国维和警察,在不同的任命区有不同的工作任务。我这是第三次维和。以前是在东帝汶维和,当时我们是执法任务区,执法任务区属于佩枪任务区。我们当时的主要任务是带领当地的警察进行刑事犯罪分子的抓捕,嫌犯的抓捕,处理自然案件。然后还有一些调解,民事调解案件,我们要直接带领当地的警察,培训当地的警察参加行动。

  主持人:比如说什么,民事调解?

  陈厚明:民事调解比如夫妻吵架。

  主持人:这也要管。

  陈厚明:邻居吵架我们也要管,然后还有一些交通方面的巡逻盘查,指挥交通,我们当时也要管。所以执法任务区我们所担负的任务是非常广泛的。那么我们这次在利比里亚,包括以前我们在苏丹的维和,是非执法任务区,我们主要任务是培训当地的警察,重建当地的警察机构。这个要求比我们带枪执法要求更高。然后我们这次维和,我们就针对不同的部门,有人事、后勤,有这个建勇同志所在的总监办公室,还有计算机方面,我们副队长余振坤同志,还有我们的防化办公室,我们连军同志所在的防化办公室,还有我们分配到地区的,还有一些同志,由于利比里亚本身各方面的环境都非常的落后,那么在地区工作的同志,他所要克服的困难就更多了。

  主持人:其实通过您的介绍,我们也是大致了解了,维和警察在当地做的任务非常多,也非常杂。

(作者:  编辑:黄洁如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