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工匠精神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让工匠精神成为职工提升技能的风向标
发布时间:2016-07-23 12:38:5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今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强调,要弘扬工匠精神,精心打磨每一个零部件,生产优质的产品。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省工会弘扬工匠精神,引领广大职工在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中成长成才指明了努力方向。

  工匠精神的时代内涵

  古往今来,庖丁、鲁班、李春、张衡、黄道婆等能工巧匠名垂史册,吴运铎、孟泰、倪志福、马学礼、赵梦桃、王涛、许振超等身怀绝技的工匠劳模星光灿烂。他们匠心独运、工艺传世,对工匠精神作出了生动诠释。

  执著专注的敬业态度。专注才能专业,执著才能执业,敬业才能精业。盘点名匠劳模,无不具备热爱本职、敬畏岗位的职业信仰,无不具备专注执著、心无旁骛的事业境界,他们终身从事一个行当,一生坚守一个职业,穷尽毕生心血磨练技能。正如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武钢技师曹雁来所说:“一辈子只走一条路,一辈子只干一件事。”这些工匠以发自内心的热爱,一人一技、一技一生,一朝开始、永不止步,在各自领域书写传奇人生,折射出气定神闲、专心致志的职业定力。

  精益求精的职业操守。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湖北考察期间,强调“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要靠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唯有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才能确保工艺无懈可击,才能生产出巧夺天工的产品。“刀具大王”马学礼、“汽车调整大王”王涛、“创新高手”娄先义、“技能大师”龙景庆,这些在我省涌现的“荆楚工匠”,对所从事的事业始终保持一种敬畏感,始终坚守一种责任感,追求技艺的精湛与产品的精致,拥有独门绝活,成为行家里手,以专业水准引领行业发展。

  追求卓越的精神境界。工匠精神的最可贵之处,就是独具匠心,在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绝的不断超越中追求完美。真正的工匠胸怀理想、勇于创新,以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的心态,始终把专注坚守、陶醉痴迷作为终身践行的生活方式,始终把博采众长、革故鼎新作为干事创业的价值取向,始终把超越自我、追求极致作为矢志不渝的精神追求。工匠精神与新时期的劳动精神和劳模精神交相辉映,为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才观注入了新元素、新内涵,成为激励职工群众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的精神力量。

  工匠精神的现实呼唤

  工匠精神之所以引发热议,就是对工匠人才缺乏、工匠精神缺失的担忧。站在“十三五”新起点上,加快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迫切需要工匠精神的回归。

  建设制造强省之源。湖北是制造大省,产业发达,门类齐全,但存在着大而不强的问题,缺少一流产品、一流品牌。适应发展新常态,践行发展新理念,实现“率先、进位、升级、奠基”总目标,必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跨越;必须在广大职工中培养和践行工匠精神,努力造就规模宏大、素质优良、技能精湛的职工队伍,加快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为推动制造强省建设注入内在力量。

  企业转型升级之基。湖北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从堪称“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的汉冶萍公司,到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第一个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无不述说着昔日的辉煌。当前推进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对企业转型升级形成倒逼之势。实现“湖北制造”转向“湖北智造”,迫切需要厚植工匠精神,形成“荆楚工匠”群星效应,以创新驱动引领制造业质量升级、技术升级、服务升级、产业升级,助力企业基业长青,催生更多“百年老店”。

  职工成长成才之本。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大工业时代背景下,当机械化、智能化使得“机器代替人”成为一种忧虑的时候,央视大型系列报道《大国工匠》给了我们匠心筑梦、创造伟大的信念。推崇“劳动光荣”和倡导“工匠精神”一脉相承,不变的是对劳动的尊重,变化的是对劳动的更高要求。“技近乎道”从来都来自实践的千锤百炼,工匠精神应当成为广大职工的主流意识。培育成千上万有文化、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技术工人大军,必须补上工匠精神之“钙”,将天马行空的“创造之力”和脚踏实地的“工匠之心”相结合,让更多的产业工人实现人生出彩。

  弘扬工匠精神的工会作为

  今年4月,全国总工会与中央电视台召开“大国工匠”座谈会,对各级工会宣传“大国工匠”事迹、弘扬工匠精神提出了要求。今年,我省工会着力打造“荆楚工匠”品牌,树立广大职工提升技能的风向标。

  突出工匠选树的群众性。选树工匠要以职工群众为主体。工会组织要坚持面向基层、重在一线,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借助网络等新媒体吸引职工参与,评选结果由职工群众说了算,使工匠选树活动成为职工关注的热点,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通过技艺大比拼、高手大亮相、形象大展示,把职工身边技术高超、群众认可的技术精英选树出来,让广大职工学习有榜样、赶超有标兵。

  突出工匠培育的广泛性。弘扬工匠精神,最重要的是动员千万个脑袋转起来、千万双手动起来。工会组织要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技术协作等活动,把技能大赛培育成为激励职工学技术、强技能的“发动机”。要以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主阵地,发挥高技能人才、劳模先进人物的领军作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创新活动,把创新工作室建设成为培育工匠的“孵化器”。大力倡导以职工为本、以企业为根的先进企业文化,引导广大职工以荆楚工匠为榜样,打造创新、创业、创优的精神高地。

  突出工匠宣传的导向性。工匠精神不仅是制造业的发展准则,更要成为社会文明的价值导向。工会组织要通过拍摄工匠宣传片、举办工匠技能培训班等形式,讲述工匠好故事,让敬业专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成为广大职工的价值追求,以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展现主力军风采,为工匠精神厚植土壤。推动完善机制、强化激励,让一批又一批的“荆楚工匠”茁壮成长,从生产模范向创新模范转变,从行业标兵向社会标兵转变,在全社会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作者:马建中  编辑:葛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