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工匠精神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习近平讲话激励广大浙商 以工匠精神谋创新求转型
发布时间:2016-07-25 09:58:4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犹如一盏明灯,犹如一枚指南针,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浙江省企业家豁然开朗。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伟大的企业一定是诞生在困难的时候或者一定是要经历困难的时候,现在是勇者胜、智者胜、能者胜。在市场竞争环境中逐步成长壮大的浙江民营企业家,在一个又一个关口披荆斩棘,乘风破浪,锻造了超强的适应能力。

  在经济新常态的发展时期,广大浙商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浙商总会、省工商联发出的倡议书,不忘初心,弘扬“工匠精神”,把事业做实、把产品做专;同时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新创造精神,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新的机遇,再创辉煌。

  抢抓机遇

  引领企业开拓新的市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提到,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推出了一系列扩大非公有制企业市场准入、平等发展的改革举措。接续出台了一大批相关政策措施,可以说,已经形成了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良好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范渊感触很深:“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信息量大,富有启示,振奋人心,在信息经济舞台上,我们民企将大有作为。” 他透露,安恒信息接下来会抓住“十三五”蕴藏的巨大机遇,深化与阿里云等信息产业链的合作,布局政企云、大数据、工控安全市场,更多地参与“网络空间安全建设”“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行动计划,不断探索实践符合我国国情的网络安全防护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新常态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关键看怎样认识和把握,认识到位、把握得好、工作得力,就能把挑战变成机遇。”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楼仲平说,“现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带来了许多难得的重大机遇,我们民营企业完全可以深度参与其中,推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的联合重组,实现产业优化升级。”

  浙商总会、省工商联发出的倡议书中提到,浙商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新创造精神,全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努力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抢抓机遇、引领前行。对此,浙江迪安诊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斌认为,这是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实现路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迪安对创新的追求。创新是迪安成就百年大计的源动力。近年来,迪安致力于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积极对接国内外优秀企业,开展合作或引进,借势借力,以差异化的“产品+服务”整体方案切入市场,站稳脚跟。今后,迪安将力争成为行业领先的“带头人”。

  练好内功

  以“工匠精神”做大做强

  “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我听出了谆谆教导和殷切期盼。”先行集团董事长吕文广深有体会地说,“作为在市场竞争环境中逐步成长壮大起来的非公企业,我们具备很强的适应经济新常态的能力。我相信只要坚定信心,练好内功,坚守实业,弘扬‘工匠精神’,把实业做实、把产品做专、把质量做精、把品牌做强,就一定能抓住机遇,化危为机。”他告诉记者,先行集团坚持创新发展的理念,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去年实现了16%的逆势增长,今年集团将增长目标确定为20%。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民营企业应该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新创造精神,正确认识、积极适应新常态,争取新常态下的新作为、新提升、新发展。”楼仲平说,“我认为,制造业是国之根本,经历转型阵痛符合客观规律,做制造业需要长远的信心。”楼仲平将一个不起眼的吸管企业,由小做大、由大做精、由精做强。他说:“吸管虽然小,但我们专注地做、挖空心思去创新。我们不盲从,也不与别人攀比,而是专注于把一件事做到极致,相信永远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经济发展迈入新常态,产业链向高端延伸,如何确保换挡期间“不断挡”?海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冯亚丽认为,其中的秘诀就是以“工匠精神”大力推进技术创新,进行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如今,在政策扶持力度、产业并购、金融服务、发展环境营造、优化产业结构、激励核心技术创新、鼓励依托主业延伸产业链等方面,各级各部门给予实体企业更多的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家自己更要振奋精神,练好内功,着力把制造业做大做精做强。

  打好组合拳

  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让浙江爱仕达集团董事长陈合林更有理由相信,当前中国经济又一次站在了挑战与机遇并存、蓄势正发的时代风口。“包括我们爱仕达在内的广大浙江民营企业要积极响应中央号召,积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实际行动为社会多作贡献,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陈合林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作为厨房电器的生产商,我们要制造出更多优质产品。现在我们研发生产的新型电饭煲在质量上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平的市场竞争为我们不断创新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环境,我们将研发更多高质量产品,努力成长为一个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民族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认识到,经济新常态下,民营企业想要有所作为、大有作为,除了要有良好的发展环境外,自身也需要积极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丢掉包袱,培育发展的新动能,打造发展的新引擎。”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CEO曹向英说,近年来,华三通信年均复合增长率在20%以上,成为“2015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一颗耀眼的新星。“经济新常态下,华三通信一定要抓住发展机遇,积极践行‘互联网+’战略,通过持续的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取得更好的成绩,共同谱写经济转型升级的新篇章。”曹向英说。

  “近年来,浙江省打出‘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浙商回归、‘四换三名’、培育七大万亿产业、建设特色小镇等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的新实践。”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管委会党组书记袁维民说,对于一些民营企业和年轻“创客”来说,主动对接组合拳,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从入驻小镇的许多金融机构经营实践来看,他们在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中实现了快速发展,成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加速器,也成就了基金小镇的快速成长。

(作者: 章卉 袁华明 夏丹 陈佳莹 金梁 庄郑悦  编辑:葛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