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选树动态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以技师工作室为平台 全面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发布时间:2016-07-28 14:33:5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造就一大批能工巧匠和立足本职、敢于创新的当代技术工人,是促进黄石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前提和保障。2015年黄石市总工会围绕市委人才工作的工作部署,把全面加强技能人才工作,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工作切入点。一年来,市总工会命名表彰了43家市级创新工作室,对其中11家示范工作室给予1万元工作经费奖励。全市有3家工作室被推荐为湖北省高技能人才工作室,有4家工作室被推荐为湖北省首批职工(劳模)工作室,1家被命名为全省首批30家示范工作室之一。截止到2015年底,全市共创建技师(劳模)创新工作室1300多家,成为工会组织引领职工凝聚智慧、提升素质的重要阵地。

  一、2015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认真部署、精心组织。2015年初,市总工会在研究年度工作安排时,就把技师(劳模)工作室创建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中,列为年度工会工作10件实事之首。市总工会下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技师(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六有”创建工作标准,结合各地各单位实际,我们下达了指导性的创建工作任务。市总工会在经费预算中拿出专项资金,对成绩突出的工作室给予资金支持,对优秀创新成果积极推广并表彰。为了进一步激发各地各单位和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工作室创建活动中来,我们明确在推荐表彰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及工人先锋号过程中优先推荐,在名额分配上适当倾斜。同时,对创建工作不力、流于形成的工作室予以摘牌。

  二是加强指导、积极宣传。结合近年工作室创建工作实际,我们把创建范围由传统工业企业向教育、卫生、服务及现代农业等领域延伸。指导建立了由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柯国尊命名的名师工作室、以湖北省劳模蔡召成命名的农业产业化创新工作室、以黄石五一巾帼奖获得者鞠萍命名的名医工作室,等等。使工作室创建领域由传统工业企业向多领域拓展。在此基础上,我们更加注重通过工作室平台,把一大批懂技术、肯钻研、爱学习的技术工人组织在一起,让他们定期不定期开展“头脑风暴”,使找到了提升能力、发挥作用、服务企业的用武之地。湖北新冶钢程伟工作室每年为企业提出有价值的合理化建议100多条,创直接经济效益上百万元。其中一名职工提出的将德国原装进口设备中的电路板从整机上分离的建议,经采纳实施后,除大大减少设备停运维修的频率,每年为企业节约资金数十万元。大冶有色稀贵厂宋幸福工作室在提升黄金提炼品质、优化提炼流程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大江”黄金成功通过英国专业认证立下汗马功劳。大冶艾博科技、铁山福星铝业、西塞芳通药业等非公企业通过工作室偿到了职工立足本职、创新奉献带来的成果,使企业在严酷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了效益,职工也在创新中体现了自身价值、得到了回报。为积极宣传推广各地各单位因企制宜的好作法好效果,市总工会在黄石日报开辟了《大城工匠、筑梦黄石》栏目,对全市职工创新成果进行了系列了宣传报到。黄石电视台也聚集基层、把镜头对准普通一线的蓝领工人,生动挖掘“草根创新”的鲜活事例,充分展示了新时期普通劳动者的亮光点。通过工作室,既锻造了一大批劳动者,也成就了一批劳动者,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尊重。2015年,我市共推荐表彰了4名全国劳模、15名湖北省劳模、53名黄石市五一劳动奖章。

  三是严格考核、注重实效。工作室创建是不是搭花架子?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除了明确“六有”标准,还把活动开展情况作为检查的最终标准。一年来,市总工会多次深入各地各单位进行检查指导,并通过组织各企业间相互学习、沟通交流的方式达到相互促进、取人之长、补已之短的目的。9月份,市总工会由各位主席带队,对各地各单位创新工作室创建情况进行检查指导。此外,常务副主席罗应中、分管副主席柯忠启多次深入工作室现场检查指导。作为职能部门的经济技术部,我们根据企业的要求,多次组织企业间的相互学习观摩,很多观望的企事业单位纷纷为被动观望到主动参与,各种技师工作室、职工创新工作室、劳模工作室、蓝领工作室、职工科技指导站等纷纷建立,成为工会工作的重要品牌。许多企业纷纷表示,创建技师(劳模)工作室确确实实能够发挥“学习园地、交流平台、技能擂台”作为,是职工提升技能、凝聚智慧、贡献才智的重要抓手。湖北新冶钢工会把创新工作室实现在全厂所有车间的全覆盖。许多企业把职工创新工作室与企业的研发室对接,较好解决了研发与生产脱节的问题,深受企业的欢迎。

(作者:  编辑:葛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