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新闻聚焦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搭技能舞台 展卓越风采
发布时间:2016-07-23 12:13:0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工匠精神”,始于梦想,成于实干。

  2016年全国两会以来,以“工匠精神”的回归与振奋,助推“中国制造”的壮大与升级,成为国家战略与社会共识。

  在这一背景之下,自7月起,由湖北省总工会、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湖北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的2016“荆楚工匠”选树活动正式启动,并迅速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一股“寻工匠、评工匠、学工匠”的热潮。

  随着各地各单位工匠选树活动的持续与深入推进,一大批爱岗敬业、守正创新的能工巧匠通过单位与社团推荐、个人自荐,以及大赛评比等形式脱颖而出,在职业技能舞台之上,展现各自的卓越风采。

  黄石

  东楚工匠

  助推“人才强市”和“制造强市”战略

  作为华中地区重要的原材料工业基地、国务院批复的沿江对外开放城市之一,黄石市工业积淀深厚、基础良好,包括冶金、建材、纺织等14个主导产业发展迅速,素有“青铜故里”、“钢铁摇篮”、“水泥故乡”和“服装新城”之称。

  对此,在本次“荆楚工匠”选树活动之中,黄石市依托制造产业优势,多项举措并进,积极组织、大力推进“东楚工匠”的推荐与评选工作,全面落实“人才强市”和“制造强市”战略。

  据介绍,这一活动由黄石市总工会、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开展,旨在围绕鄂东区域性、现代化大城市建设,黄石市制造与转型发展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充分发挥其在“产业强市”中的积极作用;利用创新机制,整合资源、定向选树一批具有突出工艺特长、掌握高超技能、体现领军作用、做出突出贡献的“东楚工匠”,为黄石市“十三五”规划实施提供优质的人才支撑。

  在这一指导思想之下,黄石市各县(市)区、开发区、各企事业单位工会组织和人力资源部门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目标,制订具体实施方案,推进“东楚工匠”选树工作的深入实施。

  同时,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宣传媒体的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培养选树一批“东楚工匠”先进人物典型,开辟“东楚工匠”专栏,大力宣传“东楚工匠”立足岗位、勇于探索、争创一流的先进事迹,形成尊重劳动、崇尚高技能、鼓励创新的社会共识。

  黄冈

  能工巧匠

  执着坚守让“生命在平凡中闪光”

  40万米有多长?

  是2012年,一名荷兰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从太空看地球的高度,也是湖北三维纺织有限公司布机挡车工李凡,在17年工作岗位上所织造的坯布米数。

  10万字是什么概念?

  基本上等同于一本厚厚的长篇小说,也是国网黄冈供电公司黄州运维班班长许勇,在25年的线路维护站工作之中,一字一句手写的巡线笔记。

  在黄冈市“能工巧匠”的推荐与评选过程之中,挖掘了一大批这样的平凡人物与闪光事迹。

  据介绍,为积极响应“荆楚工匠”选树活动精神,在黄冈市打造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大军,让尊重劳动、崇尚技能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由黄冈市总工会主办、黄冈电视台、《黄冈日报》、《鄂东晚报》协办的寻找“能工巧匠”活动开展。

  这一选树活动,重点面向黄冈市各行各业,包括企业、事业、机关单位有创造发明、技术革新成果和绝招绝技的员工,通过选树一批攻克技术难关、推动技术创新中做出突出成绩的杰出人才,在全市职工之中树立岗位技术创新和技术成才的榜样;激励广大职工勤奋学习、努力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在“双强双兴”建设之中,学工匠、做工匠,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与主力军作用。

  自活动启动以来,先后有20多名“能工巧匠”的先进事迹在电视台、报纸、网站上进行专题宣传报道。这些“让生命在平凡之中闪光”的人物故事,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热烈讨论。

(作者:  编辑:葛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