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新闻聚焦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选拔行业翘楚 助推“湖北智造”
发布时间:2016-08-02 09:38:5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荆州工匠入围人选吴吉高

图为荆州工匠入围人选吴吉高

  何为“工匠精神”?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读,但终不外乎“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爱岗敬业”与“守正创新”。它所强调的,不是简单与机械的劳作,而是一种气质、态度与修为。

  作为国民经济的主体,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为此,在平凡岗位创造不平凡价值的“工匠”们,需要社会更多的关注、肯定与尊重;并将他们身上的这种“工匠精神”转化为全社会为之学习的价值观,转化为中国制造业由“大”到“强”的原动力。

  “荆楚工匠”启动

  省内多城响应 系列活动推进如火如荼

  以规模经济时代“工匠价值”的再发现、“工匠精神”的再重振,2016年初以来,一系列自上而下的工匠选树活动热烈推进。

  湖北以历史、产业、交通与人才优势,成为中部重要的制造业基地。随着《中国制造2025湖北行动纲要》的发布,湖北将向全国制造业一级方阵发起冲刺,并由“制造”向“智强”全速迈进。

  在此背景之下,由湖北省总工会、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湖北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的2016“荆楚工匠”选树活动正式启动,全省各级各单位积极响应。

  武汉、荆州、宜昌、襄阳、黄冈、黄石、仙桃等地,纷纷结合自身城市产业与人才特色,展开了一系列推荐、技能评比与选树活动,以如火如荼的推进之势,共同为“荆楚工匠”广纳贤才,摇旗助威。

  荆州

  关注执着坚守 发挥“工人先锋号”作用

  “工匠精神”不仅代表着一种新的生产理念,也要求劳动者要追求极致,坚守本心。

  以这一理念,在本次“荆州工匠”选树过程之中,挖掘与推举了一大批敢于担当、充分发挥“工人先锋号”作用的代表人物。其中,“荆州工匠”的候选人吴吉高就是其中之一。

  1997年毕业后,他进入中石化石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第四机械厂工作,这一扎根就是19年,从一名一线岗位员工,成长为技术骨干。

  随着职业技能水平不断提高,他开始对大螺距罗纹加工方法提出质疑。同事告诉他,该系统采取的是德国西门子技术,“如果有好办法那德国人早就将程序固化到系统去了”。吴吉高听闻后没有灰心,通过反复的努力与尝试,最终这一难题得到解决,提高了10倍生产效率。

  在“荆州工匠”的找寻过程之中,吴吉高成为广大执着坚守,勇于创新的职工队伍的一个缩影。对此,“荆州工匠”选树活动启动以来,重点关注基层一线,经过自下而上申报、集中组织评选、统一审核公示的办法,目前已经遴选出20位候选名单。

  同时,荆州市决定自2016年起,“荆州工匠”活动每两年举行一次,通过行业翘楚的选拔与树立,打造一支与荆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战略要求相适应的高技能领军人才队伍;进一步提升职工岗位责任感、职业荣誉感、企业归属感和历史使命感,以荆州之“钢腰”铮铮,助力湖北“智造”的再腾飞。

  仙桃

  深入基层一线 寻找身边的“能工巧匠”

  30分钟,107件无纺布手术衣,惊人速度背后是无数次的刻苦练习;电光四射,焊花飞溅,以肉眼精确至毫米级的焊接模具出炉;27年坚守不懈,将旧轮胎“变废为宝”,撬动国内再生胶技术革新;30年心无旁骛,潜心钻研,改变江汉平原晚熟桃的种植历史……

  这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故事,引发仙桃人民对于“工匠精神”的重新审视与热烈探讨,一大批高技能、有绝活的“仙桃工匠”也脱颖而出。

  在这一选树活动之中,为寻找身边具有典型代表的“能工巧匠”,“仙桃工匠”坚持面向基层、重在一线,重点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与有关行业协会磋商,举行电力、无纺布、电焊、叉车等职业技能大赛;广泛发动社会力量,畅通单位推荐、与社团推荐、个人自荐等渠道。

  通过层层选拔与激烈角逐,最终“蓝天鲲鹏”肖俊平、“筑梦仙桃”高登银、“节能模具师”李成贵、“电工师匠”蔡思学、“点草成金”邓小军、“仙桃名厨”何继红、“桃树大王”许先平、“最快车工”张明兰、“叉车明星”张劲涛、“电焊能手”杨明10人,荣获首届“仙桃工匠”称号,并通过这一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代表人物的树立,弘扬工匠精神,展示工匠风采,以榜样力量引导更多一线职工于平凡岗位绽放人生华彩。

(作者:  编辑:葛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