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新闻聚焦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展示工匠形象 解码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16-08-18 13:19:2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技乎近道”,来自实践的千锤百炼,矢志不渝。

  从一张宣纸的制作,到一个零部件的打磨,再到一块轮船钢板的焊接……央视推出的大型系列纪录片《大国工匠》,给了无数人匠心筑梦、创造伟大的信念。曾经推崇的“劳动光荣”,与现今倡导的“工匠精神”一脉相承,不变的是对劳动的尊重,变化的是对劳动的更高要求。

  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之下,由湖北省总工会、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湖北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的2016“荆楚工匠”选树活动于7月正式启动,并以如火如荼之势在全省上下迅速推进。

  宜昌

  影响扩大 各地掀起“工匠热潮”

  “宜都工匠”、“夷陵工匠”、“西陵工匠”……一股“工匠热潮”席卷宜昌,各地纷纷开展地方工匠征集、评选活动。宜都市、夷陵区、西陵区等14个县市区共命名和表彰了140名地方工匠。

  据悉,以“荆楚工匠”选树活动为契机,宜昌市总工会计划在全市每年培养选树一批具有钻研技能、精益求精、敬业担当的“宜昌工匠”,推动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队伍,为宜昌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和“两个率先、两个进位”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自“宜昌工匠”选树活动启动以来,宜昌市总工会借助三峡电视台、三峡日报主流媒体和宜昌工人微信平台,广泛宣传、有效营造“宜昌工匠”选树的良好氛围。宜昌市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响应,深度挖掘本地本单位的能工巧匠,积极开展组织本地本单位的工匠选树工作,并从中择优推荐作为“宜昌工匠”候选人;真正把具有工艺专长、掌握高超技能、体现领军作用、做出突出贡献的技术精英推荐为“宜昌工匠”,为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加速发展进一步凝聚力量。

  为进一步扩大“宜昌工匠”的选树范围和社会影响,这一活动开通多种渠道,以单位推荐、社团推荐、职工自荐等形式报名参评。同时,为方便职工报名,宜昌市总工会在“宜昌工人”微信平台上开通“宜昌工匠”报名通道。

  通过各类渠道,“宜昌工匠”共收到推荐人选100余名,涵盖各行各业,包括精细化工、食品饮料、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文化创意旅游、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以及制茶、餐饮等传统与服务行业。

  目前,通过层层选拔,共评选出30名候选对象,并将通过“宜昌工人”微信平台投票,最终评选出10名“宜昌工匠”进行公示。同时,组织拍摄《宜昌工匠》专题片,通过主流媒体对这些典型模范进行深入采访和宣传报道。

  孝感

  优中选优 选树真正的能工巧匠

  为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核心作用,孝感市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孝感日报社于7月底联合在全市开展“孝感工匠”选树活动。

  这一选树活动拟评选候选人25名,其中命名“孝感工匠”10人,并对正式命名对象展开相应奖励政策,择优向湖北省总工会推荐,参加“荆楚工匠”评选。

  据介绍,本次“孝感工匠”选树活动呈现出三大特点。

  首先,评选范围广,突出地域特点。“孝感工匠”选树活动不向各县市区和市直企业分配名额,不限定行业、不设定门槛,以职工个人业绩为主,着重突出孝感地域、产业特点,重点向建筑业、农林、传统产业、制造业、高科技产业倾斜。

  其次,宣传力度大,营造活动氛围。自活动启动以来,相继在孝感日报、孝感网、槐荫论坛、孝感工会网、孝感工会微信等媒体发布活动公告。通过大力宣传推进,在本地产生了较大影响和广泛关注。

  最后,审核把关严格,做到“优中选优”。“孝感工匠”选树活动分为基层推荐、网上投票、审定公示3个环节。在基层推荐阶段,填报申报表的同时还需提供本人专业技术资格证书、荣誉证书、高新技术成果转化证明、专利发明证明、参与重大项目立项批件等相关材料,由孝感市职业技能鉴定站进行综合评定。初审确定25名候选人后,在孝感网、孝感工会微信上设立投票窗口,由网友对候选人进行投票。通过以上方式,确保“孝感工匠”人选事迹典型、贡献突出、群众公认。

  结语:通过全省各级各单位积极行动、广泛宣传,“荆楚工匠”活动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并通过向全社会讲述工匠故事,展示工匠形象,解码工匠精神,进一步营造“劳动光荣”、“劳动伟大”与“劳动崇高”的社会风尚。

(作者:  编辑:葛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