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服装知识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羊绒鉴别
发布时间:2016-10-11 09:56:5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羊绒是取自绒山羊(又名开司米山羊)身上的一层细绒毛,绒毛直径14~17μm,长度30~45m m,山羊绒纤维由皮质层和鳞片层组成,纤维横切面为椭圆柱形,一只绒山羊年产无毛绒仅7 5g左右,五只绒山羊一年所产的绒仅够织一件普通羊绒衫。羊绒从外观上看有天然光泽 、手感柔软丰润、软、轻、暖、滑,富有弹性,光泽好,被誉为“纤维之王”。

  山羊绒纤维长度短,强力低,纤维表面覆盖的鳞片薄而稀,彼此紧贴。因纤维卷曲数比羊毛 少,摩擦系数比羊毛小,所以纤维较平滑,纤维间抱合力差,缩绒性较羊毛差,但手感滑糯 。山羊绒纤维卷曲虽少,但卷曲深度大,一般山羊绒伸直度达300%以上,而64支的美利奴羊 毛仅为160%,因此山羊绒制品保暖性优于羊毛。在同样温湿度条件下,羊绒比羊毛容易吸湿 。在水中数秒钟内,羊绒纤维即可浸湿,而羊毛却要几分钟。由于全世界山羊绒产量仅为羊 毛产量的1%,所以山羊绒的价格也就十几倍于羊毛,是最为珍贵的动物纤维。

  由于山羊绒纤维较羊毛细,羊绒织物穿着摩擦容易起球,纤维间抱合力差;羊绒纱强力低 ,坚牢度较羊毛差,穿着时应避免与坚硬物接触;由于羊绒纤维易吸湿,容易受虫蛀,收藏 时应洗净叠好,放在有防蛀剂的衣箱或打几个孔的塑料袋内。

  羊绒制品与普通羊毛制品外观区别不明显。一般只是手感更加柔软、光滑。消费者投诉称, 花了数千元买的所谓“羊绒大衣”怀疑有质量问题,这只能通过理化检验手段,取样后作出 片子在投影仪上观察,看看有无羊绒成分了。

  市售的“绵羊绒”与羊绒无任何联系。“绵羊绒”实际上是羊毛,毛的细度20~40μm,长 度为50~200mm,只不过比普通羊毛更细一点罢了,绵羊只产毛而不产绒,所谓“绵羊绒” 制品应作为“以假充真”来处理。

(作者:  编辑:陈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