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媒体行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国无纺布第一镇加速升级换挡
发布时间:2016-10-11 09:04:4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楚天金报讯

  文图/本报记者张军 通讯员张虎

  今年4月,省政府召开仙桃市千亿非织造布(即无纺布)产业集群推进会。1-6月,仙桃市无纺布产业实现产值134.6亿元,同比增长13.46%,远高于全省GDP同比8.2%的增幅。9月23日,楚天金报与省纤检局“纺织服装质量湖北行”联合走访组,走进仙桃市无纺布产业集群最为集中的彭场镇,感受“中国无纺布第一镇”正在进行的跨越式转型。

  【探访】

  6个月“换血式”升级管理

  争得全球头号企业最大订单

  位于彭场镇工业园的恒天嘉华非织造有限公司,为央企控股的混合制企业。2014年该公司投资4.5亿元,上马了全球第三条、亚洲首条莱芬双组份SSMMMS(六模头)无纺布生产线,在硬件上位列国际最高端。

  在楚天金报记者到来前的9月10日中午,美国美联(Medline)公司刚刚派人突击检查。“到厂门口才打电话,不让我们有任何准备。”恒天嘉华生产负责人张植民说,2小时后,美联代表对突检结果表示满意。而在今年1月,同样是这家公司的代表,给出的却是当头棒喝。

  这事得从2015年9月说起,当时美联公司举行每半年一次的全球原材料招标,该公司占据医卫非织造制品全球市场最大份额。投产了世界最好设备的恒天嘉华决定攻下这家头号企业的订单。

  美联公司有些迟疑,倒不是担心设备问题,只因为恒天嘉华太新,在国际贸易中没有可靠的质量诚信记录。今年1月,美联首次派人到恒天嘉华验厂,证实了这种担忧,在现场管理方面发现了100多项问题。“空有最好设备,生产管理水平在世界级企业面前差距巨大。美联的棒喝倒逼出管理升级。”说这话的张金秋,是美联首次验厂后恒天嘉华引进的仙桃首名专业博士,任董事长秘书兼物控部负责人。上文提到的张植民也是新引进的人才,有10余年成熟的管理经验。

  高端管理人才加盟,迅速改变了恒天嘉华的现场管理水平。今年3月,美联公司第二次派人验厂,感受到了巨大变化,评价朝正面转变。双方开始合作小试几吨,中试几十吨。由于产品质量保持稳定,今年6月美联终于签出订购大单。

  如今,恒天嘉华月供美联500吨高端医卫无纺布原料,成为后者在全球的最大供货商。

  放弃70万年薪返乡创业

  清华毕业生助同行升级口罩机

  在彭场镇,无纺布口罩是最常见的大路产品。但近年来随着用工成本不断增长,竞争激烈,利润越来越薄。在彭场镇的羽林防护品公司,记者了解到,一对刘家兄妹正在通过改造设备,减少用工、提高生产效率。

  今年31岁的刘菁,2005年从北京化工学院自动化专业毕业,回乡到叔叔开设的口罩厂帮工,她发现原有工序过于复杂,先通过压片机将无纺布压制成半成品,再靠人转粘熔机包边加上耳线,整个工序至少得3名员工。

  2007年,刘菁决定应用自己所学,将两台分离的设备通过增设自动化连接装置合二为一。为此,她的父亲拿出了全部积蓄7万元。“如果不成功,我们父女将不得不外出打工。”刘菁说,好在大半年后研发获得成功。

  2008年禽流感爆发,防护口罩订单蜂拥发至彭场镇。刘菁用1人管理的改良设备,反比传统设备生产效率高,获得超出同行的可观利润,并逐渐拿下国内一半的纸口罩订单。

  2015年,刘菁在哥哥的帮助下研发出“1拖2”的新一代联机设备,联机前1分钟生产70片口罩,联机后最高可产170片高档口罩。两人先后获得3项实用新型专利,还有一项发明专利和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在申报中。

  设备升级带来的减员增效,引得不少同行纷纷请两兄妹协助升级设备。刘菁的哥哥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后在上海工作,年薪近70万元。他返乡后负责联机设备技术推广,先后帮彭场镇近20家同行进行了设备升级,最远的改造项目做到了张家口。

  【趋势】

  新标杆作用日渐显现

  莱芬线引爆新一轮产业升级

  记者在上述两家企业看到的现象,是彭场镇乃至仙桃市无纺布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

  从历史来看,2003年非典肆虐,引发彭场镇无纺布产业爆发式增长,易得利益导致当地多年徘徊在中低端制品生产线上。如果说,刘氏兄妹撬动了中低端生产设备升级,那么真正引爆产业升级的,则是恒天嘉华的德国产莱芬双组份SSMMMS(六模头)生产线。

  在恒天嘉华莱芬线车间,从聚丙烯切片晶体到成布一体式完成,每分钟水刺成丝最高速度为5000米,每分钟生产六层无纺布1000米。六层中S代表防护层,过去这种防护层用料需要进口;M代表纺粘熔喷内层,超柔软,产品每平方米重量仅8克左右。通过调整密度参数,可制成防细菌感染,以及抗酒精、血液、水等阻隔防护层。如此高端生产线,一个班组仅需10人。“莱芬线将产能提高3倍,利润增加5倍,如此显著的效益,让同行坐不住了。”彭场镇工业园区负责人说,高端无纺布原料过去靠外部购进,莱芬线投产后满足了市场需求。意识到冲击的新发塑料公司也新上了高端原料生产线,新发塑料是彭场镇无纺布创始大企业,其举动在行业中向来具有风向标作用。

  莱芬线也拉动了制成品升级,过去彭场镇的制成品主要集中在鞋套、圆帽、一次性防尘服、口罩等中低端日常防护品上,如今以彭场镇产业集群为代表,仙桃市无纺布制品六成以上开始向医疗、卫材、军工、建材、家居和汽车(内饰)等高端产品升级。

  【谋划】

  市场机遇期为3-5年

  仙桃面临加速升级换挡考验

  今年4月28日,恒天嘉华在彭场太子湖产业园占地500亩的百亿园区奠基。这一天,省政府在仙桃召开了千亿非织造布产业集群推进会。

  会上,仙桃市提出将用10年时间,使该市无纺布产业的规模以上企业突破200家,亿元以上企业达100家,百亿企业2家,非织造产业出货100万吨。其背景是,仙桃市是国内最大的无纺布产业基地,拥有被纳入国家重点支持的76个产业集群,年产值近300亿元,原材料年产量30万吨,加工制成品80万吨,从业企业近3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98家,形成了研发、原料、制品、辅料、物流等较完整的产业链,产品出口占全国出口总额的四成。

  副省长许克振在会上分析,市场给予仙桃的机遇期最多还有3-5年。“机遇良好,稍纵即逝。”因此要坚持扩总量与调结构并重,提速度与增效益并重,抓当前与谋长远并重,加快推动仙桃无纺布产业集群化、高端化、集约化发展,全力打造无纺布产业发展的升级版。

  许克振提出,高标准推进彭场镇百亿无纺布产业园建设,全力打造该产业核心集聚区,在其他乡镇规划建设一批配套工业小区,形成一主多翼发展格局,建成全球最大无纺布制品生产加工和出口基地,打造全球无纺布之都。

  【举措】

  建立省级检验中心迫在眉睫

  打造核心竞争力才能由大变强

  规模不大的羽林防护品公司,成为国内纸口罩份额最多的企业,其独有的设备联机技术是核心竞争力。恒天嘉华不仅是美联最大供货商,也是国内最大卫生巾企业最大供货商,其国内市场靠的是央企恒天集团在国产设备上的研发优势,虽然这些设备也外销,但他们可以优先使用,以此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由此可以看出,无论是低端还是高端设备的引进,企业必须进行独有技术研发,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才不容易被同行超越,才能在争夺市场份额中由大变强。

  目前仙桃市无纺布产业最大的短板是缺乏龙头企业,在有限的机遇期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既需市场无形之手倒逼,也需要政府有形之手扶持。因此,副省长许克振提出,要大力推进非织造布检验检测中心建设,依托高层次的检验检测平台,协助企业制定相关标准,降低企业产品、技术研发成本,提升仙桃市无纺布产业的集聚力和影响力。

  据省纤检局负责人介绍,省级非织造布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已经完成了建设用地、项目批筹等工作,正在立项方面加速推进,相关的技术人员配备、设备选型也在同步进行,未来这个中心的建成将填补国内尚无此类中心的空白,也将为我省无纺布产业发展占领新的高地。

(作者:  编辑:陈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