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媒体行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谋求发展汉派服装盼政策助力
发布时间:2016-10-11 09:37:3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本报记者张军 通讯员张虎

  8月31日,从广州传来好消息,汉派服装与粤派服装对话活动日程确定。

  前往广东如何介绍汉派服装?武汉代表企业正在精心准备。从7月至今,楚天金报记者与省纤检局相关人士连续两个月密集走访企业,与企业负责人交流,对汉派服装产业的整体认识逐渐清晰起来。

  【产业规模】

  从73亿改写为176亿元

  汉派服装究竟有多大的规模?8月26日,乔万尼服饰负责人傅杰回忆,据武汉市有关部门统计,2013年武汉规模以上服装企业年产值为73亿元。数据出来后,武汉市政府安排了一个座谈,参与座谈的傅杰发言说:“我们掉了很大一个经济数据。”

  他说,据他当时掌握的情况,武汉服装年销售额可达300亿元-400亿元。“我们有很多中小企业,比如卖1个多亿元的企业,不愿被纳入统计,说只卖了几万元。”傅杰说,武汉市政府对他的发言很重视,专门派人对武汉服装行业进行调研,最后得出的规模以上服装企业年产值为176亿元。

  2014年,乔万尼服饰经历了一场凤凰涅槃式的重生,做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作为企业负责人傅杰认为,如果武汉服装产业产值长期被低估,政府的产业政策就难以顾及服装行业,对品牌发展不利。作为武汉市政协委员,他利用多次机会与武汉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对话,寻求政府支持。其中一次对话原定3分钟,最后谈了50多分钟。

  2014年,武汉市政府常务会通过《振兴汉派服装产业专项规划》,计划从2014年开始,连续3年,每年投入2000万元人民币作为服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争取在2019年将纺织服装产业打造成该市又一个千亿元产业。

  2014年全国城市GDP排名,武汉以1.06万亿列第八,上升一位。其中,武汉服装产业作出了贡献。

  【市场机遇】

  武汉女装仍有发展潜力

  虽然近年来汉派服装市场占有率在下滑,红人服饰副总裁唐冠洲看到一个机遇,他认为,经过20多年洗礼,早年从武汉去深圳、上海创业的主流设计师和营销专家,有不少准备叶落归根。他们不可能全部回到汉派企业,但有可能回汉成立个人品牌工作室或咨询机构,正如目前深圳已经出现的景象一样。如何吸引这类咨询机构在汉落地开花需要政策引导,“此类咨询服务机构的发展或是风向标。对提升汉派服装实力,意义重大。”

  如今,武汉女装出现了两极分化。傅杰说,一类是坚守品牌的,不超过五六家,如乔万尼、佐尔美、红人、采轩等,针织类还有猫人、爱帝。另一类主要是汉正街中低档女装,在中国三四线城市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

  在傅杰眼中,武汉主要做较成熟的女装,杭州做少女装,广州做年轻消费层的时装,深圳做高级时装。福建企业不多,主要是运动装和牛仔装。郑州靠女裤一枝独秀,浙江宁波、温州则靠男装。

  傅杰分析,武汉女装在国内一线二线百货品牌市场仍有品牌发展潜力,近两年乔万尼深耕一二线市场,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每年30%逆势增长,去年销售4.5亿元,引起了业内关注。“以大淑女装为例,目前国内前五强单一品牌销售8亿元以上。乔万尼准备在两年内实现年销售10亿元,进入中国单一品牌前5强,再经过三五年进入亚洲十强女装,挺进欧美市场。”傅杰已有树百年品牌的决心。

  【政策期待】

  企业盼政策东风助力

  楚天金报与省纤检局联合调查组在走访中,获得了受访企业的一片叫好,因为省纤检局带来了检验人员免费培训,无偿协助建立企业质量标准等服务举措。

  武汉服装商会秘书长李群宝认为,汉派服装年销售约400亿元并不容易,汉派服装企业对有关扶持政策非常期待,“如每年2000万元的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希望早一天落实。”

  而服装产业上游面料的研发与供给,下游物流成本的降低,企业也希望传来政策福音。以爱帝为例,该企业先后经与武汉纺大等机构合作,成功研发快速透汗、抗过敏、消炎等系列新型面料,这些项目研发与产品生产,能否以高科技项目享受相关政策?爱帝服饰每年四成销售即6亿元靠出口,主要靠海运进入欧洲市场,其中集装箱运输成本较高,这样的出口企业能否纳入“一带一路”政策扶持?

  要知道,政府此前帮助汉派服装走出去的努力,汉派企业老总依然记忆犹新。“1994年10月—11月,武汉有关部门组织三四十家汉派服装企业赴湖南商业大楼展销,在当地一炮打响,突显了汉派冬装的优势。1996年,政府有关部门出面包下飞机,组织了同样多的企业,到兰州开展销会,为汉派服装占领西北市场起到了助推作用。”红人服饰副总裁唐冠洲回忆起他亲历的这两件事,依然很激动。

  傅杰也记得,那个时候,武商提供的服装大世界专柜,正是政府给了汉派服装一个展示平台,对促进企业提升规模,提高研发能力起了很强的促进作用。“当年全国十大女装品牌,七个在武汉。”“如今我们很羡慕深圳。深圳服装企业参加国内展后,政府财政给予展位费补贴;对企业急需的设计人才等,深圳福田保税区在收到了企业、区街证明文件后,可为此类人才提供比市场租金便宜一半的住房。有了政府强力支持,深圳服装行业在全国发展得最好。”唐冠洲认为,振兴汉派服装,离不开政府,营造留住人才、鼓励企业开拓市场的环境氛围很重要。

  【内功提升】

  干股激励和预警机制

  如今,汉派服装代表企业正在着力提升内功。在爱帝采访时,记者获悉,其设备将升级为机器人自动抓取面料生产。在乔万尼,有整整一层楼为设计工作室,2017年的夏装新款已经设计定型。在合荣服饰,新一代电脑预制灌充羽绒技术,将为今冬市场带来不跑绒的新型羽绒时装。

  在汉派服装代表企业中,部分仍处在由家族管理向职业经理人管理转型的磨合阶段。这一阶段,如何既让优秀的职业经理人留下来效力,又能降低经营效益风险?这方面,红人服饰采取了干股激励和预警机制两手措施。

  2015年6月,红人服饰突然接到华东某市一商场提出的撤柜通知,理由是销量排名摆尾。那时,红人已确立事业部制的管理模式,事业部负责人拥有利润分红的干股。遭遇那次事件后,红人将品牌、柜台面积、销量、平均收益、销售排名等表格数据管理纳入终端网点考核。这样的考核尤其注重销售网点当期与同行竞争中的市场地位和份额。同时,红人对商场应付账款设定了催缴期限。多项措施使红人建立了预警机制,对表现异常的网点提前3-5个月采取措施。

  依据新规,红人结合事业部制,就上述案例,对事业部负责人采取记过和现金处罚,并连带对其利润分红予以扣分,同样被处罚的还有区域市场分公司经理,责任逐层传导。“给予职业经理干股等优厚待遇,是留住人才的必要措施。但也要用严格的量化制度考察责、权、利,企业才能长远发展。”唐冠洲说。“汉派服装仍大有希望,因为我们激情还在。”面对记者,多家汉派服装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温馨提示】

  粤汉服装对话本月开启

  经湖北省纤检局与广东省相关部门洽商,汉派与粤派服装代表企业对话活动行程确定。9月8日下午,汉派服装企业代表从武汉出发。9月9日安排一天的参观、对话活动。

(作者:  编辑:陈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