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媒体行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汉派服装海外拓展中磨出“金刚钻”
发布时间:2016-10-11 09:46:1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张军 实习生李创创?通讯员张虎

  这个夏天,不少武汉人去欧美旅游,慕名走进德国最大的咖啡连锁店Tchibo(奇堡或智堡)喝杯咖啡,顺带买件衣服。这件服装可能产自汉派企业爱帝服饰。近日,楚天金报与省纤检局通过联合调查了解到,不仅在境外,在国内特别是北方的城市,人们也会不经意间在商场遇到汉派服装,不过两者的售价可能差异较大。

  1.欧洲知名品牌多不做研发

  “逼”爱帝从制造走向创造

  在爱帝新建成的样品展示厅,楚天金报记者见到H&M、Le?coq?sportif(法国公鸡)等数十种国外知名针织品牌样品。

  公司负责人说,爱帝与欧洲一知名品牌的合作非常典型,该欧洲品牌不做研发,认为研发对于他们来说就像是过去的代工一样。他们将研发全部委托外包出去,只专注做品牌、做销售。

  “对于我们来说,承接该欧洲品牌的研发外包,是产业升级的必然过程。”这位负责人介绍,该欧洲品牌有1.2万个品种,不会给一家做研发,如给爱帝的是一个系列,大概五六十个品种。

  为了给该欧洲品牌做研发,爱帝将研发中心前端延伸到意大利,那里的设计中心更理解欧洲的市场需求。爱帝通过前端设计中心拿出1000款新设计,该欧洲品牌挑选500款后下订单。订单中约定,这些款式的衣服,三年之内不能出现在中国市场。

  等爱帝将自己设计的衣服按照订单数量生产出来后,该欧洲品牌才会告诉爱帝如何贴标、标注哪国文字,发往世界各地,而物流也是该欧洲品牌的。

  通过几年沉淀,爱帝培养出能用创造性的设计满足客户需求的设计师群体。不仅如此,爱帝已着手将留在江汉区经济开发区的厂房改建成时尚创意设计街区,吸纳更多的创意设计新生代来此汇聚、创业。

  爱帝有关负责人说,与该欧洲品牌的合作,其实帮爱帝打开了供应链前端,过去是接单生产、代工生产,现在是创意生产,制造因此变为创造。

  2.像卖iPhone一样卖服装

  汉产限量版在欧洲遭疯抢

  亚历山大·王,美籍华人,国际著名设计师。据称他设计的衣服,一件至少卖600欧元以上。

  这样一名设计师与爱帝的合作,提供的是产品理念。

  亚历山大·王有款产品理念是无缝设计高档运动服,衣服上不见粘合痕迹,穿着舒适的同时,还要满足高强度的要求。

  爱帝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原来也做过无缝服装,实际上来说就是用双面胶,高档一点的双面胶。”而亚历山大·王提出的是用超声波粘合机粘合,而在粘合前,需要用激光裁剪机按照设计版样精确地裁出衣片。这样,衣片通过超声波粘合成衣。

  之前没有人这样生产服装,因此只要把设计理念变成服装产品,就会因为工艺的唯一性而热卖。

  爱帝愿意尝试,亚历山大·王跟爱帝签约制作7万件限量版投放欧洲市场。

  订单交货期只有3个月,爱帝先花70万元按照设计要求买了首批设备,反复试制成功后,设备添置逐渐加码到350万元。

  最终8个款7万件限量版上市,欧洲人像买新款iPhone一样排队3天3夜,将7万件限量版预订一空。

  三年后,这种无缝高档运动服生产技术和装备,将为爱帝带来新的产业化机会。

  3.像奥特莱斯一样开工厂店

  华一兄弟工业园变身购物景点

  从盘龙城出发,沿着黄陂区川龙大道开车10分钟,就可见到华一兄弟的工业园,眼下这里正在大兴土木。

  这里是由洪湖籍企业家刘先红、刘先新及倪帮红兄弟购置10多万平米厂房,采取集约化生产而形成的服饰产业园,是卓玛诗、佳康、柏维娅、林芮格等著名汉派女装品牌的生产基地,员工总数超过2000人。

  记者了解,“华一兄弟”其实是有亲属关系的4人,3名刘氏兄弟加上女婿倪帮红,分别统领4家品牌服饰。

  柏维娅服饰负责人倪帮红告诉记者,他们是汉派服饰北上的主要力量,4家全年回收货款可达8亿元。此外,汉派服装企业中至少有500家销售额过3000万元的企业,其中大部分也在北方市场。“武汉人在北方旅游,进商场选购服装,可能买到汉产品牌。”

  这批北上的汉派服装主打成熟女装,与女装塔尖的深圳时尚女装和位列其次的沪杭少女装,构筑了国内女装的三大市场势力。其中汉派女装占成熟女装的七成市场。

  受奥特莱斯商业模式启发,倪帮红等兄弟决定将园区现有厂房的一层全部改造成工厂店,吸引包括园外汉派女装入驻,同时消化北方市场换季商品库存。目前,这四兄弟的工厂店已经营业,每到周末,吸引不少武汉市民前去选购,如同逛景点。一件连衣裙多数在100多元,一件羊毛绒大衣从100多元到300多元不等,记者还看到猫人内衣也来此开设了展台。

  声音

  汉派创意设计确有市场空间

  设想扩张服装创意设计街区的不仅有爱帝,王建平也有类似的想法。

  王建平拥有自己的时装设计制作公司,同时也是武汉服装商会的副会长。他认为,汉派服装的转型升级,需要大量的新生力量,这股力量正存在于年轻一代的智慧中。

  通过吸纳年轻一代设计师入股成立小型创意设计团队,只要适当地加以资金和制作扶持,将诞生一大批汉派服装的新兴企业群。

  海外市场拓展是宝贵的经历

  据记者了解,目前爱帝在欧洲的合作品牌有10多个,爱帝堪称与欧洲市场结合紧密的企业。

  调研中,省纤检局局长周开心表示,以爱帝等为代表的汉派企业在海外市场的拓展经历中,其产品不仅要符合外资企业的订单要求,还要遵从欧洲等市场的入市标准和准则。

  周开心说,汉派服装企业在开拓市场的生产实践中得到的宝贵经验和标准要求,正在内化于企业管理本身,如果适度引导,细化流程管理的细节,不仅能形成很好的企业产品生产标准,还可以形成很好的企业质量管理标准,这对服装行业整体的转型升级大有裨益。

(作者:  编辑:陈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