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最新报道三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外专家学者共谋湖北纺织服装质量提升大计
发布时间:2016-10-17 12:44:3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李柯 鲁腾 李文宇 通讯员张雪燕 张虎)院士来了,中外学者来了,湖北省内外企业负责人来了!10月13日,纤维和纺织产业质量提升系列活动在武汉举办,数百名中外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一堂,共谋湖北纺织服装质量提升大计,助力湖北由纺织大省向纺织强省转变。

  这一活动由中国纤维检验局、湖北省质量强省工作委员会、省质监局、武汉纺织大学等发起举办,省纤检局等单位承办。院士姚穆、喻树迅、俞建勇以及来自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10余所高校学者轮番上台演讲,前沿观点精彩纷呈,并为湖北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受到广大纺织企业一致好评。

  观点

  姚穆:纯棉就是最好的?应根据功能需求混纺

  棉纤维和棉纺织品发展历史悠久,以其亲肤、透气等优势深受广大消费者追捧。但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在接受荆楚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纯棉也不例外。“纯棉的衣服回潮率高容易起皱,强度比较低,穿着寿命较短,且导水能力较低,很难干。”

  如何让服装和纺织品具有多种功能?例如某些岗位的工作服,既要耐磨,又要防静电、防辐射。姚穆提出,任何一种纤维都有其优点和缺点,应根据需要实现的功能取长补短,利用各种纤维的优点进行混纺。企业可根据服装和纺织品的功能性来选择混纺纤维,以寻求企业发展新的市场和空间。

  克瑞斯:服装的舒适性在功能性服装中依然很重要

  “就算是一件防护性的服装,舒适性对消费者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前沿材料研究院研究员克瑞斯在接受荆楚网记者专访时提出了他自己的观点。“我们会用天然纤维做功能性纺织品,以要确保它和人体接触时候会很舒适。”

  克瑞斯饶有兴趣地向荆楚网记者介绍,他正在研究摩托车的防护服,以期为骑手提供很好的保护,从而为政府减轻负担。“一旦骑手从摩托车上摔下来,政府需要给他们支付医疗费,会给政府造成很大的困扰。”克瑞斯补充,现在澳大利亚研究所正在试图给防护标准,尤其是摩托车的防护标准建立一套很完整的体系,以保证其功能性和舒适性。

  支招

  姚穆:建立联盟 形成完整产业链

  “湖北纺织产业的发展,目前状况是不错的!”姚穆点赞湖北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但他同时指出,目前湖北在全国还没有纺织产业的龙头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每个企业都只管整个产业链上的一小段,因此企业对产业链前端的原材料没法提出解决办法,对后端的市场应用也有不了解的地方,没有办法做好自己的事情。

  姚穆建议,组织建设湖北纺织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战略联盟,依靠联盟的理事会章程,把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团结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前端可以把原料管住,后端可以把市场管住,这样才能更好的发展,也只有这样,内部才不会乱交叉。

  徐文英:提高自动化水平 降低用工成本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徐文英在接受荆楚网记者专访时,首先肯定了湖北在中国纺织工业的加工区地位,同时分析,新常态下,经济增长模式已经发生了改变,纺织企业遭遇很大的困难。过去只强调纱纺增量,上规模,投资为主,但现在外需不足,内需也不足,出口又出不去,内部竞争加剧。

  徐文英建议,在新常态下纺织工业要通过创新驱动实现经济转型,从过去的要素投资拉动改变为质量、效益、绿色生态和结构调整这的发展模式。湖北省应以棉纺工业为主目标,尽管湖北省纺纱能力也比较强,但总体来讲自动化水平、智能化水平、信息化水平还不高,所以应该把纺纱的全球化、自动化发展步伐逐步加大,以降低用工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逐渐实现智能化推广、智能化覆盖。

  喻树迅:采用机械化 快乐植棉

  中国工程院院士喻树迅接受荆楚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尽管湖北到目前还是植棉的大省,但棉花纤维太粗。他建议,在当前棉花形势下,湖北棉农要增加效益,必须得提升棉花品质,实现机械化种植。

  “原来湖北种植的是杂交棉,长得长,长得高大,机器没法进去。”作为湖北人,喻树迅对湖北棉花种植情况了如指掌,现在提倡农民割了麦子以后,种棉花,这样棉花比较小,一亩地又得到小麦,又得到了棉花,还能实现机械化收割省了工,这样一来效益就好了。“采用机械化,种棉花就不会那么辛苦,我把它叫快乐植棉!”

  企业点赞

  参与此次纤维和纺织产业质量提升系列活动的武汉爱帝集团有限公司胡萍点赞,听完中外专家学者的演讲,高屋建瓴,真知灼见,深感振奋。让做实业的企业,能感受到的不只是启迪,更多的是差距。

  “今年国家总的任务就是三去一降一补,今天的活动确实对这个国家战略的落地有重要意义,为我们指明了方向。”猫人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友点赞。他认为,对于服装企业而言,不是需求不足,而是有效满足消费者升级的需求不足,所以提倡品质战略是很对的。在创新方面,不能简单地模仿、照抄,要差异化,并通过创新提升效率,借助互联网+的模式助力实业快步成长。

(作者:  编辑:陈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