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消防知识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消防知识:家庭火灾的预防措施
发布时间:2016-07-28 11:11:37来源: 进入电子报

  其实,要消除家庭火灾的隐患并不难,我们可以针对不同地点采取不同的防火方法,以减少火灾发生的可能。本文简要介绍了一些家庭火灾的预防措施:
  (1)厨房
  多数家庭火灾发生在厨房,所以做饭时尽量不要离开人,更不能长时间无人看管;不要把食品、毛巾、抹布等放在煤气炉等炉具上;窗帘及其它物品尽可能离炉具远些。要经常清除炉具上的油污和溢出的食物,学会用锅盖或大盘子扑救较小的油火。千万不要在油火上泼水。看管好孩子,不要让孩子随便玩火和摆弄煤气炉。要记住,煤气炉的火星会使从汽油、油漆、干洗剂等挥发的气体中燃烧起来,更不要把这些化学物品放在炉具上。不要在炉灶里焚烧垃圾。
  (2)卧室
  漫不经心地吸烟,特别是在床上吸烟,是家庭火灾的主要原因之一。把烟头丢掉之前,一定要捏灭、浸湿。暖气、电热器、取暖炉要离家具、电线、电器设备3米以上。在睡觉前或家中无人时,要切断电视机、收录机、电风扇等家用电器的电源。在无人照顾时,不要接通电烙铁的电源,不要把衣物靠近电灯。
  (3)起居室
  室内装饰、地毯、装饰布要选择防火性能好的纤维和材料。要经常检查一下遗留的燃烧着的烟头(因为居室烟头引起的火灾比卧室烟头引起的火灾要多)。要及时更换起居室损坏的电线,合理配置线路。要使电视机周围空气流通,便于散热。
  (4)顶楼
  除了每年清除一次烟囱外,自己要进行安全检查。壁炉或木柴灶使用几小时之后,检查一下通过顶楼的烟囱,哪里特别热,哪里漏烟。发现问题,及时找人修理。使顶楼易燃部分距离烟道或烟囱保持3米。要把顶楼中的废物、垃圾消除掉,不要存放易燃物品。
  (5)屋顶
  当烈火燃烧时,易燃的屋顶材料很容易起火。屋顶要采用防火性能好的材料,如混凝土瓦、金属板、石棉瓦、贴砖等。如果你用盖屋板,一定要使材料能够防火。你不了解屋顶材料的防火性能时,可以打电话给消防部门,请他们帮助检查一下。需要采取的另一预防措施是:经常修剪垂悬在屋顶上的树枝,消除屋顶上的易燃杂物。
  (6)墙
  墙上电闸盒保险丝熔断,灯光闪烁,电视图像不稳,电源插座发烫,开关或电源插座冒火星等,所有这些迹象都说明可能是电气线路超负荷或是配线有误,要立即请电工进行检查修理。为了预防家庭电气火灾,可以考虑安装漏电保护器。
  (7)窗户
  安装窗户时由使其易于打开,不要把大件笨重的家具堵住窗户,不要随便安装铁护栏,也不要把花盆或杂物堆放在窗台上。这样阻挡不了窃贼,反而有可能成为火灾隐患。人们应该把窗户作为失火时逃生的出口。如果你需要这样的防盗措施,也要使窗户易于打开和使人能顺利从里面往外跳。
  (8)过道
  要保持清洁整齐的过道。不乱堆乱放杂物,使其成为安全出口。如有必要,家庭可以配备灭火器,这样可以使你在家庭火灾中死亡的可能性减少一半。有条件的家庭可安装烟火警报器,并使之随时都在工作,但不要把警报器安装在厨房、浴室或火炉附近。每个星期应检查一次,每个家庭成员都要熟悉警报器的声音。
  (9)房子外部
  要给消防车辆留有进出口,住宅门牌要醒目。不要在房屋周围乱搭乱建或乱堆杂物。储存的木柴等易燃物要尽可能离房子远一些。

(作者:  编辑:陈雅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