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消防知识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空调、电风扇的必备防火攻略
发布时间:2016-07-28 11:13:2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空调防火措施
  家庭安全使用空调器应做到以下几点:
  (1)尽量让窗帘等避开空调器,或采用阻燃型织物的窗帘。根据以往的教训,窗帘是窗式空调器火灾蔓延的主要媒介。
  (2)用电热型空调器制热,关机时须记切断电源部分的电源,需冷却的,应坚持冷却2分钟。
  (3)不要短时间内连续切断接通空调器的电源。当停电或拔掉电源插头后,一定要将选择开关置于“停”的位置,待接通电源后,重新按启动步骤操作。
  (4)空调器应经常保持清洁,空气过滤器应定期清洗,以免各色灰太多,影响空气对流。风扇电机要定期加注润滑油,若全年运行,每年应加2、3次。在空调器运行中,若发现空调器有异味,或冒烟,应立即停机检查。
  (5)用于安装空调器的支架、搁板应采用非燃烧材料制作。安装在空调器上的遮阳罩也应采用非燃材料。空调器安装时,应内高外低,略微倾斜,使用分排到室外,以避免空调器部件受潮损坏。
  电风扇防火措施
  (1)电风扇使用的季节性强,每年使用前,都应检查电风扇的电源线路,看其是否有破损之处,还应检查外壳是否有电,以确保使用安全。
  (2)开启电风扇,应将开关置于“高速”档,待颠峰稍运转起来后,再调至“中速”或“低速”档,以免电动机启动时间长,烧坏电动机。
  (3)电风扇放置平稳,防止运转时产生摇动。移动电风扇时,应切断电源。
  (4)使用电风扇应注意防潮、防晒、防灰尘。电风扇不要放在靠窗口的地方,以免雨水淋湿,形成漏电。些外还要防止太阳曝晒,加快外壳老化。电风扇不宜告靠近窗帘等可然物,以免引起火灾。
  (5)电风扇电源电压要符合要求;要经常向油孔部位注射润滑油,避免转动部位的温度过高。

(作者:  编辑:陈雅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