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消防知识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小插板大安全 消防教您识别"冷血杀手"
发布时间:2016-08-02 11:16:5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随着家用电器在居民日常生活中的普及,万用插板看起来的确功能广泛,想怎么插就怎么插。目前,市场上开插板品种多样、良莠不齐,使消费者选购时无所适从,对于消费者而言,在购买时往往都会看重价格,只要价格便宜,看上去差不多就行,平时使用时也不会关心插座上接了多少大功率用电器,有没有超出额定功率,根本没有意识到这样的危险性,形成较大的安全隐患,插板虽然看起来毫不起眼,一旦出问题就可能导致触电、火灾等严重事故。因此,汉中消防提醒广大消费者,小插排大安全,消费者在选购插头插座时,除了要选择自己喜欢的外形外,还应着重考虑产品的安全性和功能性。
  万用插板至今依然能有市场其实是与它的功能有关。可以适用于三脚又可用于两脚,圆头、扁头通吃,以致插板适用能力好。由于种种原因每个家庭里都会有些杂牌无牌的电插板仍在使用,这给家庭安全用电带来了极大隐患。插板出事故较多的原因除了非正常使用外,另外就是插板产品本身的质量问题,由于内部器件虚焊,或本身设计缺陷或材料使用不当,这样在使用中就会使其温度过高,发生短路或者引起火灾。
  不合格插头插板主要存在接地措施、耐热、耐燃性能不符合国家强制标准要求等问题,使用过程中存在漏电、短路、引发电器火灾事故等安全隐患。插头插座虽小,却关系到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潮湿、损伤、电线老化、使用环境恶劣产生不同程度的漏电现象。饮水机、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都有可能发生漏电现象。在漏电电流值达到30毫安时,对于孩子更会有昏厥的危险。一款合格的插板,在插头上都会清晰的标明3C认证标志,同时也会标出插头相关批次认证编号,有些插排在线缆上也会标明3C认证。一款通过国标认证的排插,无论是在插头强度还是做工用料上都有着更加安全可靠的表现。
  购买插板时,建议不要购买表面不太光滑,摸起来有薄、脆感觉的插板。最好掂量一下单个插板的分量,插板内部的铜片厚,单个插板的重量才会重,优质产品因大量使用铜而不会有轻飘的感觉。但是不要忽略,插口的口径太大,小朋友的手指容易触碰到里面。为了防止插头单级插入或儿童用手指触摸、用金属物捅插板孔眼出现触电危险,最好选用带有保护门的插板。保护门是插孔里有两个挡片,没有使用时它是紧闭的。如果插板带有保护门,插拔需一定的力度并且插头单级无法插入。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插板质量不过关,保护门的弹力达不到要求,也存在触电的危险,所以最好要购买品牌认证产 。

(作者:  编辑:陈雅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