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创新故事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勇立潮头敢为先——致公党潜江支部“电子商务进农村”同心帮扶工程纪实
发布时间:2016-08-25 15:05:1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自2013年7月成立以来,致公党潜江支部牢牢把握国家经济发展趋势,紧扣潜江市委市政府“五个潜江”建设工作任务,以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为切入点,围绕“组建平台、集聚资源、同心帮扶、助推发展”工作主线,积极主动服务经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2014年,举办特色农业电商转型高峰论坛,理念更新,培训先行,唤醒了潜江企业和社会各界的电商意识觉醒。2015年初,积极帮扶潜网电商、中国虾谷等一大批电商企业成功创业,2015年11月湖北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现场推进会在潜江召开,2016年3月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视察潜江电子商务同心帮扶基地建设,2016年4月湖北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湖北省委员会主委张柏青就“优化金融支持农村电商发展方式”来潜江进行专题调研。围绕国家电子商务发展战略,致公党潜江支部与潜江市人民政府合力打造的“农村电商服务网点+小型超市连锁+通村物流+便民服务”电子商务进农村潜江模式,得到了国家、省、市相关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评价,并在周边地区大力推广。一个个电商带头人,立足本土优势,敢于尝试,不畏艰辛,正为潜江电商经济的发展谱写出一曲曲新的美丽篇章。

  故事一:打造电子商务进农村潜江模式——康民彪

  康民彪,一位年近60岁的老人。2014年他毅然辞去潜江市烹饪协会会长,参与组建潜江市电子商务协会并当选首任会长,同年投资2000万元注册成立潜江市潜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潜江电子商务起步之时,抢占发展先机,承办商务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项目。

  艰难起步

  电子商务是互联网的产物,充满机遇与挑战,将电子商务向农村推进,不仅需要过人的胆识,也需要庞大的资金投入,而且投入周期长。业内人士说,电子商务就是烧钱,没有底线。

  不惧困难,说干就干。2015年1月康民彪租赁市邮政局新办公大楼二楼作为公司办公地点,一个星期将1000平方米毛坯房装修完毕,一个月时间搭建起公司总体框架。

  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缺乏是公司组建初期最大的难题。经致公党潜江支部和市商务局牵线搭桥,潜网公司与京东、淘宝等互联网“大鳄”牵手,共同开发电商平台,举办特色农业电商转型论坛,合作开展电商网点掌柜培训和电子商务人才培训。

  随着公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配套服务功能急剧提升,原有的办公场所已不能满足公司发展的需求,康民彪需要更大的营运场所。致公党潜江支部积极联系致公党湖北省委,在致公党湖北省委的协调下,联系上在潜江投资的湖北省致公党员——潜江天下城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范茂盛,范总得知情况后,将公司位于紫月路的一号楼共三层约8000平米整体低价租赁给潜网公司,支持潜江电商发展。同时,致公党潜江支部与潜网公司达成电子商务进农村同心帮扶基地共建协议。

  2015年8月12日注定要成为康民彪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具有潜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潜江特色馆、潜江电商孵化基地、潜网电商培训学校、京东服务中心、电商商品展示等综合功能的潜网电商新办公楼揭牌。8月13日被市科技局评定为市级专业孵化器。辛勤的付出,换来成功的喜悦,从2014年9月到2015年8月,潜网电商经过一年的发展建设,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功能单一向功能完善的华丽嬗变。

  走向未来

  县域电子商务,尤其是电子商务进农村鲜有先进经验和案例可以借鉴,怎么办呢?潜江唯有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一步一步脚印,摸着石头过河,探索适应潜江发展的电商模式。

  康民彪说,做电商企业必须视野开阔。秉承这一理念,他先后前往浙江、广东、新疆等地考察,发现不同县域的建设标准各不相同,没有固定的模式。于是,他结合潜江实际制订了“五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高标准建设示范网点,以点带面;第二步建设镇级服务中心,形成辐射全市行政村的物流配送中转站;第三步成立物流分公司,建设集仓储、物流配送及网点售后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物流团队;第四步搭建跨境电商平台,采取卖出去(潜江本地特色商品)、买进来(进口商品如奶粉、服装、食品等)的方式与境外开展电子商务贸易。第五步创建全国最大的小龙虾交易中心,实现小龙虾单品的线上线下完美融合。2015年以来,康民彪和他的团队大踏步向农村基层进军,一路高歌猛进,斩获颇丰。

  梦想起航

  “成绩说明过去,前瞻更需努力。”2015年年底,不知疲倦的康民彪把目光又投向了海外市场,开始实施“走出去”战略。他说,清晨从潜江养殖基地刚刚出水的活蹦乱跳的小龙虾,次日傍晚便“爬”上了哈萨克斯坦人的餐桌,这是我做的最自豪的一件事。2016年3月底,新疆霍尔果斯分公司在“中哈合作中心”开通的跨境电商平台让这一计划变成了现实。公司通过与“抠抠国际”、“中东贸易平台”、“出口通”等跨境电商平台合作,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潜江特色产品远销美国、英国、俄罗斯、葡萄牙、巴西、印度尼西亚等国,让同处“地球村”的国外消费者购买到优质的潜江特产。

  面向未来,康民彪更加踌躇满志。目前,公司正在建设潜网物流公司、小龙虾电商运营中心,实现小龙虾从繁育、生长、加工、出口全产业链网上销售,形成年生产加工小龙虾150万吨、销售小龙虾150万吨规模、年线上线下交易额30亿元,打造全国知名的小龙虾电商品牌,打造属于潜网电商的小龙虾王国。

  故事二:“互联网+小龙虾”的新型农民——刘民强

  给龙虾插上电商的翅膀,对于背朝黄土的传统虾农而言,这个想法有点疯狂。而对于80后的新农民——积玉口镇的刘明强来说,互联网让他“满地生金”。

  2014年春节,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武汉工作的刘明强回到积玉口。他了解到不少乡亲都养起了小龙虾,虽然也都走上致富路,但更多的利润却留给了流通环节。这时,一个念头在他脑中萌生:在互联网上卖虾。有了想法,刘明强很快就行动起来。问题马上就来了,点子是好,可土地、虾苗、养殖技术、网店运营可怎么办呢?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听说致公党支部在搞电商帮扶。他找到了支部的负责人,支部也正需要这样有梦想、有能力的年轻人。支部帮助他参加了帮扶基地组织的免费培训,通过10天的深度培训,他建立了自己的个人网店。初步掌握了网店运营技巧,如何把小龙虾包装上线也有了非常清晰的思路。

  支部还帮助他租用郧府新村200亩农田,建起了虾稻共作基地,成立了潜江满地生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创建了“互联网+小龙虾”的生产营销模式,全职在网上销售虾种、虾苗、鲜活虾、“油焖大虾”等。并通过“网络+快递”的营销方式,让顾客通过网络下单,可以在家品尝由专业厨师烹饪的美味小龙虾。

  “潜江网上营销鲜活的小龙虾较少,尤其是虾苗。”刘明强说,他在推广网站接到订单后,用货车直接发送,第一年就销售了3万公斤虾种和虾苗,“油焖大虾”也卖了6万元。“第一年就开始盈利,既让我意外,也在情理之中,小龙虾的成功‘触电’,正说明‘互联网+小龙虾’前景广阔,感谢致公党支部对我的帮扶,让我走上了创业的路子,尝到了电商的甜头。”

  创业一环扣一环,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2015年刘明强的销售总额达到了70万元,虽订单不愁,但利润却不高,原因是货源不足。

  “我们潜江的稻田虾一般3月下旬上市,6月份收官,等到7月份虾子就爬进了稻田里,市面上很难有小龙虾卖了,而许多供货商都希望能够供货到9月。”刘明强说,“2015年8月份,我收到了40斤‘油焖大虾’订单,然而跑遍了整个潜江和周边县市,也只收到了20多斤小龙虾。”

  今年2月以来,他通过互联网已承接了10万斤虾苗销售订单。眼下,刘胆强正着手打造自己的小龙虾熟食品牌,并且成功注册商标“麻辣爽”。“我想借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有利契机,在支部的帮助下,与潜网电商深度合作,利用电商公共服务平台让公司发展壮大,让更多虾农也成为新农民。”刘明强说。

  故事三:刷亮潜江电商品牌——“中国虾谷”

  坐在家里,轻点www.cnxiagu.com,“好吃佬们”就可以在线预订各种熟食虾、加工虾,也可以在线预订各类鲜活虾、苗种虾,这就是中国虾谷网给予的便捷。中央2台财经频道以“小龙虾爬上互联网”为题对中国虾谷进行了专题报道。网易、新浪等多个国家级网络媒体以《潜江打造“中国虾谷”正当时》为题予以报道,引发全国媒体热议。

  中国虾谷网是潜江市四季友农产品有限公司在致公党潜江支部和市商务局的扶持下,全力打造的全国首个小龙虾鲜活产品电商平台,目前已在市内及周边县市建立了15个收购配送基地,在北京、上海、重庆、西安等10多个城市建立了办事处,实现24小时鲜活龙虾从田间到餐桌。

  创建之初,中国虾谷网被指是玩概念。当负责人提出这个概念时,怎么营运是个大难题。致公党潜江支部得知情况后,积极联系湖北省电商协会,帮助虾谷网找准平台定位、制定发展战略、建设网站后台、开展人员培训、联系供销客户。“新概念引领着新业态,我们从虾田到虾店的小龙虾营销模式,在全国不仅是首创,也是独家。现在,我们平均每天都新增3个客户。”运营总监刘飞坦言。中国虾谷网已初步建成多平台、多支付、多品类、多功能的电商交易平台,完成PC端、手机移动端、微信端的网站建设,支付宝、财付通等支付方式已开通。在互联网CNZZ排名由90多万前移到50多万,PV稳定在2000左右,国内实名注册商户260余个。从迈出与互联网融合的第一步,中国虾谷网迅速抢占市场,2015年完成交易6324笔,实现收入1581万元。目前,已在龙湾、积玉口、白鹭湖、运粮湖等乡镇和洪湖、监利、公安等县市设立了基地收购市场;与西安“艾米老爹”、上海“路道龙虾”等12家全国知名餐饮连锁虾店签订了2016年潜江龙虾直供协议,协议金额1.1亿元;联合潜江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会已向西安“凤六龙虾”、上海“路道龙虾”等国内12家知名虾店授予了“潜江龙虾直供”牌匾。

  站稳市场脚跟后,中国虾谷网又提出建20个小龙虾养殖基地市场、建20个营销办事处、支持100家虾店打造“潜江龙虾”品牌的“双20+100”中长期发展战略。刘飞自信满满地说,中国虾谷网将推进“互联网+小龙虾”行动计划,按照“龙虾输出、厨师输出、品牌输出”三位一体的标准,实现区域一体化、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促进潜江由“龙虾资源输出大市”向“龙虾品牌输出大市”转型。

  目前,致公党同心帮扶基地先后自主搭建潜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虾谷360垂直电商平台,与淘宝、京东、1号店、苏宁易购合作搭建4个“特色潜江馆”,建立市级电子营运中心。现已建成8个镇级服务站、380个村级服务网点,成功帮助电商学员开设2300多家网店,从业人员1万多人。8000平米的电子商务孵化园,吸引30多家电商企业入驻,汇聚国内外农资农具、数码家电、粮油米面、新鲜水产等30个大类、2000多个单品。在基地的帮扶下,一个集本土电商营运、跨境电商营运、农村电商建设开发、电商物流配送、电商人才培训、电商企业孵化培养于一体的电子商务进农村潜江模式悄然形成。

(作者:  编辑:周中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