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武汉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武汉——计量惠民生 诚信促和谐
发布时间:2016-05-16 17:24:3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2015年初,武汉市质监局大力开展集贸市场电子秤计量专项整治活动。通过此次专项整治工作,集贸市场计量秩序明显好转。2016年1月,武汉市局对全市373家集贸市场的在用计量器具进行了周期检定,共检定44098台件,合格率99%,比去年提高了4个百分点;同时,“短斤少两”的计量投诉较往年有所下降。特别是传统节日:如端午节食品、中秋节食品及销售螃蟹旺季的计量投诉呈明显下降趋势。

  此次工作,积极倡导“四统一”工作模式。各区局结合本地实际,及集贸市场各自特点,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在推进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四统一”的基础上,还强调“创新”。

  此次整治中,武汉市局创新监督抽查方式,助力电子秤强制检定工作。各区对销售电子秤的重点地段或集中点进行了监督检查。市计量所抽查销售的电子秤产品30批次,市局稽查局对其中1家销售作弊秤的经营户和检查不合格的经营户依法进行了处理。从以往注重本辖区内集贸市场定期和不定期的抽查,到现在增加不同辖区交叉互换监督抽查的方式,从以往只注重电子秤使用环节监督,改为现在亦注重电子秤销售环节的监督。

  同时,落实“奖惩新模式”,推行红黄牌。对诚信经营户,在其摊位前贴红牌,对短量经营户,在其单位贴黄牌。对计量器具检定不合格并拒绝整改的经营户,张榜公示。

  此次,武汉市局还专门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先平同志为组长的“开展集贸市场电子秤计量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专项整治工作专班,从制造、销售、使用三个环节进行全方位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计量违法行为,确保在用电子秤周检率达到99%。

  此外,公平秤是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手段之一,加强对公平秤的管理也十分重要。各区质监局重点监管、重点检定、重点记录,全市共检定公平秤400多台,合格率100%,武汉市局还筹措资金,向全市集贸市场统一赠送防作弊公平秤。

(作者:  编辑:陈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