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宜昌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抓重点 树典型 强服务 重实效
发布时间:2016-05-17 16:59:0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宜昌市局党组将2015年定为“集贸市场整治年”,将按照“源头严防、使用严管、后果严惩”的工作思路,创造性地开展集贸市场计量专项整治工作,规范集贸市场计量管理秩序,巩固了诚信计量惠民活动成果,进一步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各单位在清查摸底的基础上,对集贸市场在用电子秤等计量器具开展针对性的监督检查并建立强检工作计量器具档案。督促集贸市场市场完善计量管理制度,要求各市场配置“三个载体”(公平秤、标准砝码、公示牌)、“三种文书”(入场经营计量管理协议书、诚信计量承诺书、计量器具检定证书)、“两项制度”(集贸市场计量管理检查制度、计量管理人员岗位责任制度)、“一本台帐”(集贸市场计量器具登记台帐),配齐市场计量管理人员、配置公平秤150余台。

  宜昌市局还对16家电子秤制造及销售单位的生产、销售情况进行了登记检查,生产、销售人员具备相关的计量基础知识和维修技术知识,所销售的计量器具均达到相关要求,重点检查制造(修理)、销售单位,查进货及销售台账,及时有效的掌握计量器具的来龙去脉。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创新监管模式,选择社会影响较大、消费者反映问题较多的集贸市场实施重点监控,采取突击检查和“回头看”的方式,防止检查走过场。整治工作中,加强与商务、街道(社区)等部门的联系协调,建立了相应的组织协调和联动机制,同时聘请了39名市民或党员担任计量监督员,充分发挥日常监督作用,形成了整治合力。

 

  宜昌市局始终将集贸市场电子秤的免费检定作为“民生计量”的一件重要工作来完成。每年的6、7月份,宜昌市计量检定测试所均利用节假日对城区40余家集贸市场在用电子秤进行免费检定,其他县市区对辖区集贸市场在用电子秤均实施免费检定及维修,全市共免费检定电子秤6775台(件)。同时,督促各集贸市场主办者把计量器具的准确与否作为市场管理的重点,安排专人进行巡回检查,并将检查情况通过电子显示屏、广播进行公示,促进了销售者的诚信意识,有效打击利用计量器具作弊行为。

(作者:  编辑:陈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