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民生计量发展战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探索创新计量监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6-05-16 17:12:2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为进一步加强计量监督管理,将计量监管与公众需求紧密结合,省质监局针对集贸市场电子称、加油机,创新了两个项目的监管模式,提升了计量监管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2015年,湖北省质监局积极探索改进集贸市场计量管理模式,按照"源头严防、使用严管、后果严惩"的路线,从制造、销售(维修)、使用三个环节对电子秤进行全方位专项整治。

  整治期间,省质监局对全省1273个集贸市场在用的116963台电子秤进行了强制检定,检定合格率为95.82%,比整治前提高14个百分点。引导并培育了405家集贸市场进行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处理投诉举报191件,查处计量作弊违法案件66件,有效解决了市场电子秤监管难的问题,提升了市场的计量诚信度。

  同时,以武汉、十堰、襄阳、宜昌、鄂州为试点,从完善管理机制、强化监督机制、确立奖惩机制三个方向出发,积极探索计量管理新模式。

  期间,武汉市出台了首个《集贸市场公平秤配备和管理规范》,对集贸市场公平秤的配备、设置、管理都有了明确规定,引导消费者自助复秤。并落实奖惩措施,推行红黄牌制。对于诚信经营户,将诚信计量经营户红旗挂在经营摊位前;对于短斤少两经营户,将短斤少两经营户黄旗挂在经营摊位前。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让老百姓享受无忧无虑的购菜环境。

  2016年4月8日,湖北省质监局依托荆楚网开展"加油站你点我查"活动,通过网上点击投票的方式,由市民从武汉市内236家加油站名单中选出24家作为检查对象。并随机选取20名热心市民组成"参检市民团",与媒体代表共同参与突击抽查。由部门确定监督检查对象转变为向社会征集,由部门开展监管转变为由媒体和公众代表共同参与监管,开启"社会共治"新模式。

  此次共抽查了24家加油站33把加油枪,合格加油站20家28把加油枪,不合格加油站4家4把加油枪,加油枪抽查合格率为93.33%。与此前暗访结果相比提高了18个百分点。

  针对问题加油枪,省质监局当场进行了封存停用处理,同时要求武汉市质监局迅速启动后处理程序。

(作者:  编辑:陈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