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民生计量发展战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加强计量专项监督检查,推行明查暗访
发布时间:2016-05-16 17:13:2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省质监局始终将民生计量作为重中之重,省质监局对加油机、电能表、燃气表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计量设施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明查"、"暗访"联合出击,并加强计量授权后的监管措施,真正做到"计量惠民生"。

  2015年,我省对全省加油机进行明察暗访。对全省1541个加油站,6906台加油机进行了检查,合格率为98.0%。并在"明查"的基础上,在全省范围内以暗访的方式进行了抽查。共检查加油站80个,加油机92台,合格率为75%。

  根据检查结果分析,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少数加油站存在严重计量违规问题和一些社会加油站设备陈旧老化。对此,省质监局对于故意作弊的行为实行"零容忍",严厉处罚,对于设备老化的加油站勒令整改,并针对检查中暴露出的问题制定了一系列措施,要求各地加强加油机计量监管,切实保障群众利益。

  如今,电能表的计量准确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已经成为百姓生活关注的焦点。在电能表专项监督检查中,省质监局共检查全省624个小区,检查电能表467441台,已经首次检定的467031台,首检率99.9%。

  省质监局还针对电能表制定系列监管措施。将对省电力公司计量中心的质量管理体系、人员配备、设备溯源等进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保证电能表全寿命周期质量可控、计量可靠;委托省计量院派驻计量检定人员在省电力公司计量中心现场,对其检定行为进行监督,并对其检定的电能表按10%-15%的比例进行随机复核检定。

  还将设立实验室开放日,自觉接受民众和社会的监督。结合"5.20"世界计量日,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消费者代表参观座谈,回应社会关切。同时,建立12365投诉处理机制,让电能表的投诉处理更为公开透明。

  另外,省质监局还对燃气表、租车计价器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检查煤气表272025台,已经首次检定的266935台,首检率98.1%。全省共检定出租车计价器37025台,检定合格为36852台,检定合格率99.5%。

(作者:  编辑:陈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