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媒体聚焦一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老百姓可通过什么渠道保障自己的权益
发布时间:2016-05-18 14:29:0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民生计量涉及老百姓日常生活中贸易结算、医疗卫生、安全防护、环境监测等诸多方面。水电气表、出租车计价器、加油机、电子秤等计量器具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医疗单位使用的血压计、心脑电图仪、B超机、CT仪等医用计量器具的准确度直接影响诊疗效果;交通安全管理使用的雷达测速仪、呼出气体酒精探测器直接关系司乘和出行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都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按照计量法律法规的规定,国家对用于贸易结算、医疗卫生、安全防护、环境监测等4个方面60类117种计量器具实施强制检定,均须接受质监部门的周期检定,检定合格后粘贴检定合格证,未按照规定申请或检定不合格的,不得使用。

  如果去医院看病,可以看看血压计、X光机、心电图仪等医用计量设备是否粘贴了检定合格标识且在有效期内,如果未检定或超过检定周期,患者有权拒绝检验,并向质监部门投诉。如果去超市购物,也可看看电子秤是否粘贴了检定合格标志且在有效期内,如果没有都可拨打12365向质监督部门投诉。

(作者:  编辑:陈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