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媒体聚焦一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面对商家随意调秤行为,如何确保计量监管顺利实施
发布时间:2016-05-18 14:31:2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现在有一些电子秤通过芯片程序作弊,这种方式较之过去更加隐蔽,给监管带来了困难,主要就是这种电子秤可以一键还原到正常状态,难以固化证据。

  针对这一情况,主要采取以下一些措施:一是抓源头,引导集贸市场推行“四统一”,即统一配置、统一检定、统一管理、统一轮换。确保集贸市场主办方的计量管理责任有效落实。二是充分发挥公平秤的作用,武汉市出台了首个《集贸市场公平秤配备和管理规范》,要求统一配置经营秤的集贸市场需设置不少于1台公平秤;非统一配置经营秤的集贸市场,每50台经营秤应配备1台公平秤,引导消费者自助复秤,监督经营者公平买卖,使经营者不敢作弊。三是建立投诉处理机制,市场主办方除了要在市场醒目位置明示投诉地点、投诉电话号码等内容之外,针对消费者和经营者之间出现的计量纠纷,市场主办方要在第一时间出面调解,同时可以向工商或质监部门反映。四是打击违法行为,对于利用电子秤作弊,坑害消费者的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予以打击。

  市民遇到缺斤短两的情况,首先可以找市场管理员协调解决,一般市场主办方都会有管理人员在现场巡查。其次可以向工商或质监部门反映,质监部门对利用计量器具作弊的行为将依法予以打击。

(作者:  编辑:陈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