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头条一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省质监局召开计量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6-05-19 14:01:45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电子报

  集贸市场经营者利用电子秤作弊,短斤少两的行为,令消费者深感痛恨。5月18日,记者从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召开的“计量工作护公平、惠民生”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湖北将出台《集贸市场公平秤配备和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以落实主办者主体责任、推行公平秤配置标准、建立投诉处理机制为基本要求的集贸市场计量监管新模式。

  据介绍,2015年以来,省质监局对全省1273个集贸市场在用的116963台电子秤进行了强制检定,检定合格率为95。8%;处理投诉举报191件,查处计量作弊违法案件66件。此外,省质监局积极推动有条件的主办者实行“统一配置、统一维修、统一检定、统一轮换”的四统一管理模式,减少计量作弊行为发生。目前,武汉、襄阳、宜昌等3个试点城市的36个集贸市场3800多台电子秤实现了四统一。

  发布会上,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提醒,民生计量涉及老百姓日常生活中贸易结算、医疗卫生、安全防护、环境监测等诸多方面。按照计量法律法规的规定,国家对用于贸易结算、医疗卫生、安全防护、环境监测等4个方面60类117种计量器具实施强制检定,均须接受质监部门的周期检定,检定合格后粘贴检定合格证,未按照规定申请或检定不合格的,不得使用。如果去医院看病,可以看看血压计、X光机、心电图仪等医用计量设备是否粘贴了检定合格标识且在有效期内,如果未检定或超过检定周期,您有权拒绝检验,并向质监部门投诉。去市场购物,也可观察电子秤是否粘贴了检定合格标志且在有效期内,如果没有可拨打12365向质监督部门投诉。

(作者:  编辑:陈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