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头条一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省质监发布民生计量情况 “民用三表”合格率高
发布时间:2016-05-19 14:05:1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人民网武汉5月18日电 家里安装的水表电表准确吗?加油站的加油枪合格吗?集贸市场的电子秤有没有缺斤少两?这些计量器具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直接关系到大家的健康安全和消费等切身利益。在第十七个“5。20世界计量日”到来之际,湖北省质监局召开计量工作“护公平、惠民生”新闻发布会,就民众关心的民生计量相关问题进行发布。

  电能表、水表、燃气表民用三表一直是监督检查的重点,湖北省质监局对全省624个小区进行了检查,其中检查电能表467441台、水表290305台、燃气表272025,首检率在95%以上,合格率高。据介绍,民用三表在使用前须接受首次强检,检测合格后方能投入使用。“我们对电能表的一次检定合格率高达99。95%,安装使用合格率基本达到100%。”湖北省质监局计量处处长时根火介绍。截止目前,全省已经对18989023台电能表、7940440台水表、3391770台煤气表进行了首次强检。

  集贸市场经营者利用电子秤作弊短斤少两的行为,一直让消费者深感痛恨。2015年以来,湖北省对1273个集贸市场在用的116963台电子秤进行了强制检定,检定合格率为95。8%,比整治前提高14个百分点。引导并培育了405家集贸市场进行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处理投诉举报191件,查处计量作弊违法案件66件。有效解决了集贸市场电子秤监管难的问题,提升了集贸市场的计量诚信度。

  针对消费者关心的加油站加油机计量是否准确的问题,湖北省质监系统曾多次对此进行专项整治。全省4034个加油站,26226台加油机,每年至少会进行两次强制检定,周期检定合格率保持在95%以上。2015年6月质监系统对全省1541个加油站,6906台加油机进行了监督检查,其中 6769台合格,合格率为98。0%,检定结果整体向好。

  今年4月,湖北省质监局通过网络征集武汉市内24家市民“最想检查的加油站”, 共抽查了24家加油站33把加油枪,合格加油站20家28把加油枪,不合格加油站4家5把加油枪,加油枪抽查合格率为84。8%。抽查发现问题的加油机已被当场封存停用,并对涉事加油站和加油机生产商依法依规处理。

  湖北省质监局副局长宋少华介绍,下一步,如加油机你点我查这种引入社会共治理念的工作将会成为常态,后续将在出租车计价器、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民用三表”等涉及群众利益的计量监管中实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作者:  编辑:陈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