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头条一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计量:用服务托起一片新“蓝海”
发布时间:2016-05-19 16:01:37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湖北计量院工作人员在“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对20000KN级重载多功能结构实验系统进行校准。

 

    图为:湖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外景。

  湖北日报讯 从行政导向向市场导向转变,从经济导向向服务导向转变,从专业导向向产业导向转变,湖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把“全心服务企业”看作机构建设的第一要务、摆在推进发展的关键位置,借此凝聚合力、提升动力,在“十二五”期间从跑马圈地、条块分割的湖北强制检定业务“红海”中奋力突围,迅猛开拓经营性计量检测业务的“蓝海”,实现了聚变式、跨越式、加速式发展。

  几年来,湖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聚焦服务、开拓进取,用专心、关心、真心、精心、恒心,描绘出一幅计量检测技术机构与产业共同成长、与企业双赢发展的美好画卷。

  专心 让优质服务落在实处

  湖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简称湖北计量院)是湖北省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依法设置的国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是国家质检总局设立授权的大区级国家计量测试中心(中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的技术载体,是湖北省乃至中南大区内计量公信力最高的计量技术机构之一,在湖北计量事业发展中担任重要角色、承担重要责任。湖北计量院所属机构包括国家光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简称国家光电子中心)、国家无损检测设备质量检验中心(简称国家无损中心)、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湖北)(简称能源中心)、湖北省计量产品质检站等技术机构等,现已形成“1+5”的计量检测机构体系。

  站在中南大区中心的位置上,从中部地区走出去,敢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先进计量技术机构甚至国际知名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一较长短,是湖北计量院的发展愿景。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对一个计量检测技术机构来说,其核心竞争力与其服务品牌息息相关。而要创建一个优质的服务品牌,在根源上则有赖于机构勤练内功、拥有并保持良好的服务质量口碑。

  “十二五”以来,湖北计量院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作风建设放在提升服务质量的关键位置上来抓,严格执行院纪院规和绩效考勤管理,着力推动全院干部职工在思想上从行政监管观念向市场服务观念转变,从庸懒散向德勤廉转变。院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系列活动生动开展,客户服务中心窗口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服务质量管理制度牢固建立,客服大厅叫号系统、咨询台等客服便利设施逐步建成,企业客户对该院客服满意度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

  湖北计量院把“以诚信为基、以质量为命”写入院文化之中,更将其贯彻在对服务质量的“顽固”坚守之中。2014年起,湖北计量院开始实行《计量/校准时效承诺制》,在计量检测服务时效性这一关键性要求上做到了企业客户接近百分百满意;为确保满足“数据准确可靠、结论科学公正”的计量技术服务质量要求,该院不断完善质量委员会管理体制和计量原始记录备查机制,杜绝了违纪违规出具计量数据行为,所出具的计量数据质量获得企业客户高度认可。

  几年来,湖北计量院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管理和重点工作督办机制,一举囊括了省级、武汉市级、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区级“2013至2014年度”文明单位荣誉,该院党委书记、院长顾劲松在2015年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湖北计量院院内部形成了“严格守纪、锐意进取”的良好氛围,在省内检验检测行业的品牌影响力正不断提升。

  关心 把服务企业当作使命

  服务企业,首要在于换位思考,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简而言之,就是关心企业需求,把让企业满意当作自己的历史使命来抓。

  如何了解企业所急所需?2016年一季度,湖北计量院在武汉生物医药产业园组织开展企业计量需求集中调研活动,先后访问了华大基因、药明康德等生物医药产业知名企业。针对企业提到的技术外包需求,该院迅速筹划引入技术外包服务形式,利用院大型科研仪器设备、设施向相关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延伸式的、贴近企业应用和加工制造需求的技术、研发服务,支持战略新兴产业更好发展。

  市场如战场,企业的服务要求,个个都不能轻视。国家光电子中心EMC实验室,经常加班到深夜1点、周六周日全天加班,只为让企业拿到检测结果的时间再快一些;为避免影响武汉船用机械责任有限公司正常生产,该院温度专业计量人员抢在生产间隙对设备进行检测,有时一等就是几天;为服务西气东输、80万吨乙烯等国家重点项目,该院多个专业计量技术人员经常单程几千公里,爬山涉水野外作业,获得了企业的衷心赞许。而这,只是湖北计量院200多名计量技术人员日常工作中再常见不过的一幕。

  怎样满足企业对高水平计量检测技术人员的急迫需求?湖北计量院积极提供良好环境,努力吸引优秀人才来院工作,该院现拥有博士3名和硕士60名,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全院90%以上。着力培养专业技术骨干,该院拥有正高职高级工程师6名,33名拥有高级技术职称,全院专业技术人员现共有计量检定员证441项。

  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为支撑,湖北计量院的企业客户已覆盖东风、本田、神龙、武钢等全省大型企业集团,且大客户数量仍在不断增长。

  真心 为企业争取更多利益

  “请问,您对我院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普普通通的一份调查问卷,每年都会在1月、5月和9月发向湖北计量院的企业客户。程式化的问题,收集到的回答却高度近似:降低计量检测费用,减轻企业计量管理体系建设负担。特别是一些小微企业、初创企业直言不讳:“我们的市场定位低、客户要求低,这些计量检测项目,等我发展起来了,客户有要求再做。”

  在发达国家,质量是百年企业的生命线,计量是质量的根基和桩脚,但对于平均创建年限不到10年的国内大部分企业来说,即使现在全社会对质量的关注度一再提升,谈质量和计量依然绕不开体系建设的基础成本问题。

  “服务企业不是一句空话,不能光算经济账,要会算社会效益的账、会算长远发展的账。企业在费用上有意见,我们就要想办法解决,这才是真心服务企业。”顾劲松多次在该院干部职工大会上强调,降低企业计量成本,就要敢于对自身定价模式进行革命。

  近年来,湖北计量院在全院范围内多次开展计量检测项目大排查,逐项研究业务项目成本构成,将业务项目的定价权集中到院客户服务中心,实行在物价收费标准以下,按业务项目、产业属性、企业需求签订技术服务协议协商定价。“十二五”期间该院企业客户计量检测支出平均降低35%,共为企业节省计量检测费用4000余万元。

  降低企业计量检测成本,用活政策、凝聚合力是重要抓手。2014年4月,湖北计量院立足先进技术装备优势,积极争取省科技厅扶持项目,该院及院属机构同时拿到“湖北省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用网入网机组”标志牌。企业接受该院及院属机构以入网大型科学仪器提供的有偿检测服务,可获省科技厅给予的检测费的三成补贴。有了政策支持,湖北计量院先后设立驻襄阳高新技术开发区办事处、驻沌口开发区办事处,积极拓展计量服务范围,其企业客户年均可获得300余万元的计量检测费补贴。

  2016年一季度,湖北计量院收检企业仪器设备增长率就接近50%。许多企业更从周边省份赶来送检,直言要的就是真心、真诚的服务。

  精心 真正做到“永远准备好”

  “服务企业没有终点、没有满分。只有永远走在企业的身旁,随时准备满足企业的所有需求,才能说服务企业过了及格线。”湖北计量院以“永远准备好”为座右铭,在发展模式上迎合企业需求变化、在能力建设上积极响应企业需求、在技术创新上预先对焦企业需求,使服务能力只做加法、不做减法,赢得了企业的信赖。

  从“一带一路”战略中,湖北计量院敏锐觉察到向国际国内行业先进机构看齐的重要契机,国家光电子中心成为关键抓手。“十二五”时期,该中心获得TüV南德、莱茵、天祥等全球著名的独立第三方检测和认证机构的授权证书,范围包括IEC、ISO、EN等60多个国际标准;其电磁兼容测试实验室获得加拿大工业部(IC)认可、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认可,可为广播电视设备、信息技术设备、无线电设备、电信设备等产品进入加拿大及美洲市场提供CE报告,成为我国中部地区通信企业走向国际、打入欧美市场的有力支撑。湖北计量院在亚太实验室“APLAC  M022量块校准”国际能力验证中获得了满意结果,表明该院该项目能力已达到国际水准。

  借助产业计量体系建设加快提升服务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的能力水平。湖北计量院携手华工激光、楚天激光等知名激光装备生产企业,及华中科技大学激光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机构,依托获批承担的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工业激光设备参数测试服务平台”、国家质检公益科研专项项目“通讯用波长标准的建立和提升”子课题“近红外导体激光系统的开发测试”、湖北省公共技术创新平台项目“激光产品测试服务平台”等激光应用测试领域的科技项目,正积极申建国家激光加工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以助推湖北激光应用领域相关企业提速发展。国家光电子中心试水工业计量分类指导,与烽火通信签署ROHS体系建设服务协议,主动为烽火提供ROHS技术培训和咨询服务,在产业计量服务创新领域取得关键性突破。

  全方位提升计量资质能力,着力增强对企业计量需求的响应能力和承载能力。湖北计量院全力推进专业实验室建设,十米法电磁兼容实验室项目工程建设即将启动,省流量计量检定校准实验室项目审批流程顺利推进,相应领域计量服务承载能力将实现倍增。该院现已建有最高计量标准48项(包括计量工作基准7项),次级计量标准174项,计量事业发展的根本性战略资源储备进一步增长;获得国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计量授权的检定项目386项、校准项目435项、商品量及商品包装计量检验项目5项、能效标识计量检测项目2项、国家型式评价6项、省级型式评价129项;517项校准项目和283项检测项目获CNAS(国家认可委)认可。中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获得国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计量授权的检定项目63项、校准项目69项。国家光电子中心通过审查认可/计量认证的项目总数达到234项。能源中心建设顺利通过总局验收,获批成为湖北碳排放核查机构。此外,国家光电子中心两次被中国民用航空局认定为民用机场专用设备检验机构,认定的机场设备检测项目为22项。

  恒心 改革创新一直在路上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永恒不变的命题,但命题的内涵却随着历史进程的演变而时刻变化。检验检测技术机构整合改革、质量强省战略推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深化,无一不对湖北计量院服务的方式和形式产生着巨大影响。

  按照全省计量系统机构整合改革一盘棋的总体谋划,2015年4月,湖北计量院初步完成对鄂州市计量所的整合,省院鄂州分院自此诞生。改革不能以削弱技术机构对企业的服务能力为代价,即使这个代价是暂时的。整合过程中,湖北计量院迅速完善省院——分院管理体系,积极推动鄂州分院质量体系重建完善,确保鄂州市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检测站、鄂州市眼镜质量检测站和鄂州市节能检测中心正常运转;结合产业发展趋势和区域计量需求,支持鄂州分院在业务管理高度自主的前提下拓展细分市场、加强能力建设,实现了分院业务布局的进一步优化、服务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市场的终要归于市场。湖北计量院对市场化运营模式的探索,因长检集团建设而不断提速。按照省质监局要求,2016年,湖北计量院在全面完成经营性业务和公益性业务分离工作的基础上,经省政府批准,以经营性业务为核心建立湖北国信计量测试技术有限公司。同时,湖北计量院已建成湖北国信消防产品技术有限公司,并以公司为主体筹建湖北省消防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助推提高了消防产品检测市场服务标准;经过多轮磋商,该院还将与天祥集团正式签署《合资经营企业合同》,合资建设湖北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通过混合所有制方式和资本运作手段,逐步形成汽车VOC检测等系列精准服务能力。

  国家光电子中心敢于“首吃螃蟹”,主导创立区域检验检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为湖北首个高新技术产业的检验检测技术联盟,以联盟形式对接科技创新券工作机制,有力促进了园区检验检测产业和企业统合协调发展,带动形成了更有效率、更高水平的计量检测服务体系。

  服务企业是目标,也是抓手。湖北计量院将在加快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全心全力服务企业、专心专意优化服务,以此为切入点,助推湖北企业质量水平不断增强、产品质量社会认可度全面提升,为湖北“质量强省”战略推进实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  编辑:陈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