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最美工商人参选者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11.王凯
发布时间:2016-10-12 17:06:5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一名基层红盾卫士的十年感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

  我叫王凯,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一名基层红盾卫士的十年感言。

  10年前,我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了工商大家庭,现任黄石市工商局下陆分局老下陆工商所所长。

  回望这10年,一组数字见证了我的努力:先后受到各级表彰26次,办理执法案件80件,处理消费投诉830起,发展市场主体3500户;回望这10年,一串荣誉铭记了我的收获:全市最年轻的基层工商所长、全市工商所综合考核第一名、全省AAA工商所、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青年文明号”。回望这10年,有辛酸、欢笑、汗水和泪水,更多的是历练和成长。

  扎根基层、默默奉献是我十年的真实写照

  黄石工商人都知道,下陆分局是全系统条件较为艰苦的基层单位,人少事多,位置偏僻,这就意味着每一名下陆工商人都要克服很多困难,不仅要加班加点、无私奉献,还要比一般人起得早、回得晚。

  经常有我的服务对象问我:王所长昨天又在加班吗?我很好奇,就问他,你是怎么知道的?他微微一笑:我昨晚九点关门回家的时候,看到你的办公室灯还亮着。我当时就感到无比的欣慰,黑夜虽然没有繁星点缀,但却有很多关爱的眼神温暖着我。对于一般人来说,在困难条件下坚持,一天两天、一个月两个月,也许不算什么,可是3650天的坚持,恐怕不是每一个人能够做到的。条件的艰苦、工作的压力,并没有压弯我挺直的肩膀。多年来,我从未向组织诉过苦、发过牢骚、提过要求,因为我知道,男人就得主动担当。

  但是,命运有的时候却偏偏喜欢捉弄人。我的家庭遭遇过坎坷,有过两个孩子,第一个孩子没有见到我就离我而去,第二个孩子现在一岁十个月了,因为早产,出生后至今还在医院接受治疗。对每一个家庭来说,孩子就意味着欢乐,意味着希望,可是对于我来说,却是无尽的愧疚。我们都是普通人,人心都是肉长的,我也会酸楚,也会流泪。每次从医院离开的时候,都忍不住想回头多看几眼,想再摸摸他的小脸,每次接到电话有任务要急着赶回单位的时候,心里总是充满内疚。家人总是埋怨我,顾顾自己的家吧;朋友总是奉劝我,想想自己的孩子吧。我何尝不想呢?但是,当任务下来的时候,当手机响起的时候,心中总有一股力量,推动我触电似的站起来,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工作中。

  勇于担当、做好表率是我十年的奋斗征程

  2013年,承蒙组织信任,我担任了老下陆工商所所长。一时间,全市最年轻的工商所长的耀眼标签,就这样飞快地贴在了我的身上。光环美丽耀眼,可现实如何呢?当时的老下陆工商所,是一个仅有五名职工的无房所,全所平均年龄48岁,承担着辖区3000多户市场主体的管理任务,压力山大。新官上任的喜悦变为了面对问题的焦虑。可组织的安排、同志们的信任不容我多想。我很快就坚定了一个信念:“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既然来了,就必须义无反顾地冲上去。

  最年轻的工商所长,也意味着必须勇于担当。我对自己提出了“三在先”的要求:义务加班和脏活累活承担在先、突发事件和危险情况到位在先、艰巨任务和艰苦工作冲锋在先。今年全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和开展年报公示工作期间,我带头深入市场开展创卫工作,不断加大年报公示宣传指导,多少次早出晚归,多少次周末无休,一干就是8个月。干部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少数干部由原来不会干、不愿干、不想干,一边观望逐渐转为爱岗敬业、安心干、主动干、积极干。

  我们所的一个副所长今年58岁了,过两年就要到点,但仍然坚守在创卫一线,甚至在痛风发作已无法正常行走时,仍一瘸一拐的坚守在市场。我劝他回去休息,他笑了笑,“没事,再坚持会儿”,没想到他这一坚持就是两个月。

  或许我的努力和坚持感染了大家,这几年,我们所的工作一年一个改观。如今的老下陆工商所已不再“老”,已然成为全市的样板所、示范所,先后获得了一系列的荣誉,这些让我倍感欣慰。

  践行宗旨、为民服务是我十年的人生誓言

  “服务”是我们工商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们工作的根本目的所在。

  经营者、消费者上门来寻求帮助,那是对我们的信任。我曾经见过很多消费者那双无助的眼神,曾经有一位老人拿着一大袋子保健品,上门央求帮助他讨回公道,那是他用自己的全部积蓄买来的。当看到他老泪纵横的样子,我条件反射似的答应了。老人顿时激动的泪流满面。我知道,那是一种得到承诺后的踏实、一种受到安抚后的欣慰。自那以后,我对“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后来,以我名字命名服务队,把“坐着等群众上门”变成“走下去主动找群众”,带领队员们行走在下陆的大街小巷,深入到企业、个体户等市场主体中,把工商服务送上门,唱响了“为民服务”的主旋律。

  2015年9月 14 日上午,焦急万分的市场主办单位负责人找上门称其市场将于次日开业,但38户经营户还没有办理营业执照,我马上组织人员逐一上门收集办照资料,连夜加班打印营业执照,第二天,在鞭炮声中,巡查人员用铁锤铁钉为38户悬挂了营业执照,送上了一份特殊的贺礼,保证了市场合法开业。许多经营户情不自禁的说:“办事效率高,想不到;送照上门,还帮忙悬挂更是想不到;真是开门大吉啊!”。

  正是服务队这种“主动?、务实?、高效”的服务理念感动了企业,也得到了地方政府的肯定,还被评为下陆区优秀党建服务品牌。现在辖区流传这样一句话:“有事找工商,工商找王凯”

  这就是我十年的故事,虽然没有轰轰烈烈,但真实、平静,最后,我想借用保尔柯察金的一句话来结尾:我的十年,没有因虚度年华而悔恨,没有因碌碌无为而羞耻,我可以自豪的说,我的全部都奉献给了我挚爱的工商事业,作为一名基层工商人,我骄傲!

  谢谢大家!

(作者:  编辑:牛晋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