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届湖北新闻奖评选结果公示 > 报纸副刊

楚天都市报独家专访巩俐:我不是女王大人 但也绝不任人摆布

 

我不是女王大人 但也绝不任人摆布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巩俐正在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

  楚天都市报记者戎钰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

  童年时的巩俐,对《西游记》中的妖精印象深刻,因为“他们可以飞,可以打,会变身”。

  而对在无数男性读者心里生根、我见犹怜的女儿国国王,她反倒没有特别感觉。

  彼时的巩俐绝没有想到,2016年2月8日猴年大年初一,她会以妖精的形象出现在大银幕上,陪全国观众过年。1月26日,巩俐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独家专访,详解在大众眼中高高在上的“巩皇”为何要去做“妖精”。

  “偏爱”白骨精 千变万化还能打

  C(楚天都市报):你第一次看《西游记》原著时,更喜欢里面的神仙还是妖精?

  G(巩俐):我那时候很小,都认不全里头的字,小孩子嘛,对于妖精能千变万化,没变身的时候很丑,变了身就很英俊很美,可以去任何地方,觉得挺好玩的。所以我对《西游记》里的妖精竟然没有过反感。

  C:但一般女孩会更喜欢女儿国国王之类的吧?

  G:那种的能量没有妖精强大,所以没能给小时候的我很深的印象。你看妖精是家喻户晓的,小时候谁家孩子不听话,大人就会吓他:再这样就让白骨精把你抓走(笑)。

  C:其实我们第一次听说巩俐要演白骨精,是有点担心的。毕竟这种以特效奇观为卖点的电影,很难让演员的演技有用武之地。

  G:这个我倒不担心。接触这个剧本时我刚演完《归来》,那也是一个难度非常大的角色,所以我想接下来不要再演普通人了,正好白骨精来了。而且我接之前跟导演聊过,这个故事能怎么挖掘,特效应该用到什么地方,我们的表演需要到什么高度,所以完全不担心特效会消磨我们演员的东西。

  女王小心思 终于见到了偶像

  C:之前采访费翔时,他说他演的是你前男友,但电影里好像没有交代这一点。

  G:(笑)他开玩笑的,但他演的国王确实和白骨精有一些交集,后来被删了。

  C:他说跟你合作演电影是他的一个梦想。

  G:谢谢他这么说。其实我自从看了他在春晚上唱《冬天里的一把火》,就一直想见见他,他是我心中偶像啊。这次听说是他来演国王,我特兴奋,也觉得非常合适。

  C:那见到他后,有表达对他的喜欢吗?

  G:第一次见面是在片场,他很有礼貌,跟我说,巩俐老师,我们俩对对词吧。我说,费翔老师,我很高兴见到你,真的是见到了自己的偶像。而且他还是那么帅,演戏也特别认真。我们拍戏的时候特别冷,但我听服装老师说,费翔戏服里头不穿保暖内衣,觉得太麻烦了,也不贴暖宝宝,就是在那呆着,不说话也不喝水,想进入到国王的状态。我觉得他是非常非常敬业的演员。

  C:以后还会有机会和费翔合作吗?

  G:我真的希望,最好能演一部有感情戏的(笑)。

  C:其实你和费翔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保养得特别好,状态很年轻。

  G:谢谢,我可能是遗传吧(笑),而且我喜欢运动,爱打球。

  我不是女王 也不是软妹子

  C:你知道网友都称呼你“女王大人”、“巩皇”吗?

  G:(笑)其实生活中我不是这个气场。我第一次看《三打》成片的时候都哭了,流了好多眼泪,自己都不好意思了。(所以你生活中是个软妹子?)也不软,但我平时就是笑笑的,你们别想着欺负我,就可以了。

  C:郭富城、冯绍峰、小沈阳都说,你在片场特别认真,也不怎么说话,一直沉浸在白骨精的世界里。导演也说,每次和你讨论角色都要聊到凌晨两三点,然后你还要一大早起来化特效妆。其实这种创作态度在影视圈里已不常见了,很多明星嚼着口香糖、玩着手机就把电视剧、电影演了。

  G:我喜欢电影,喜欢塑造人物,塑造能在观众脑海里留住的角色。就好像这些年,巩俐塑造过的秋菊、菊豆、菊仙,观众似乎都能从里头找到自己生活的一点影子。我也不会干别的,就是热爱电影。我就想,如果我创作时很认真,那别人看到后会不会想,“我不能再这么下去了,我也要像巩俐这样对待表演”,那我是不是会给别人做一个榜样?

  C:所以你这么多年,演戏数量虽不多,但留下不少能立得住的角色。

  G:一个导演相信我,那我首先就要对得起他,不能糊弄他。电影是大银幕啊,你一个眼神变化、脸上的一个小黑点,观众都看得一清二楚,你眼睛里有没有东西,那个是骗不了人的,糊弄不过去的。我记得拍白骨精的时候,导演在监视器里看我,整个画面就只有我一张脸,一个头,我就听导演说:巩俐头不要动,不要动,只有眼睛可以动。为什么?因为一动,气就散了,就不是妖精了,就变成人了。

  C:那你演了这么多年电影,有想过换个战场吗?现在明星真人秀节目特别火,连林青霞都出山了。

  G:(大力摆手)不会,绝对不会。你就这么写,我绝对不会参加任何真人秀,我只会拍电影。(为什么?)我绝对不会让自己在那儿任人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