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届湖北新闻奖评选结果公示 > 消息

见证国家改革决心 宝武重组中去掉近千万吨钢铁产能

 

见证国家改革决心 宝武重组中去掉近千万吨钢铁产能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昨日在上海揭牌。武钢——新中国建设的第一个特大型钢铁企业,宝钢——改革开放后建设的第一个特大型钢铁企业,联合重组完成。

  宝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国强表示:“这意味着我们完成了承前启后的历史交接,开始了继往开来的崭新征程。”新的目标是成为“全球钢铁行业引领者”。

  联合重组后,宝武集团拥有员工22.8万人,资产总额约7300亿元,营业收入将达3300亿元。

  宝武重组引起广泛关注,不仅因为它形成了全球第二大钢铁企业,更因为它见证了中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心。重组过程中,武钢去产能442万吨,宝钢去产能555万吨,两家合计997万吨。前不久,记者在武钢采访时看到,上世纪70年代末投产的3号转炉、50年代末投产的2号高炉已被拆除。根据安排,2017年宝武集团还将去产能545万吨。这样,宝武大约17%的总产能将在两年间化解。

  工业革命以来,钢产量长期是国家强盛的关键指标。相隔近30年建成的武钢和宝钢,见证了国家工业化的进程。自1996年起,中国钢铁产量一直保持世界第一。

  在持续多年高速增长后,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钢铁产能过剩问题也渐渐暴露出来。每吨钢的利润从“一部手机”跌成“一颗白菜”,去年全国钢企亏损超过千亿元。中央推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钢铁去产能首当其冲。

  今年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3次会议上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重大部署。他指出,不能因包袱重而等待、困难多而不作为、有风险而躲避、有阵痛而不前。6月,宝钢武钢启动联合重组。

  去产能最大的困难是分流人员。武钢8万余钢铁职工,有5万人经妥善安置,进入非钢产业或实现社会化转岗。重组过程中,钢价一度上涨三成,宝武集团面对短期利益,决定坚定不移去产能,通过提质增效,承担行业发展和技术创新引领者的责任。在昨日的揭牌仪式上,无论国家部委、地方政府还是宝武集团的领导人的致辞中,“瘦身健体”都被反复提及。

  当年武钢厂区由毛泽东同志亲自选址。“一个粮食,一个钢铁,有了这两样东西就什么都好办了”,至今武钢博物馆仍记录着他的这句话。

  几天后,距武钢20余公里的中国光谷,国家存储器基地将正式动工,生产信息化时代的“粮食”——芯片。(记者张隽玮 胡俊 黄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