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届湖北新闻奖评选结果公示 > 短消息

湖北实施退湖还湖“第一爆” 梁子湖的牛山湖成功实施破垸分洪
 
短消息+湖北实施退湖还湖“第一爆” 梁子湖的牛山湖成功实施破垸分洪
 

湖北实施退湖还湖“第一爆” 梁子湖的牛山湖成功实施破垸分洪

播出日期:2016年7月14日

【导语】今天早上7点,湖北省第二大湖泊梁子湖的牛山湖实施永久性破垸分洪,梁子湖水面增加130平方公里,这一举措既是为缓解当前梁子湖水位居高不下的严峻形势,还从长远解决这一地区易渍易涝问题,还湖于民、还湖于史、还湖于未来。

【同期声】

<采访人>记者 郭晓勇

<采访内容> 进入梅雨季节第五轮强降水以来,湖北梁子湖水位连续6天处于21.48米的超保证水位,子堤发生崩岸险情的几率是越来越大。湖北省委省政府做出决定,决定对梁子湖的牛山湖进行破垸还湖。

【同期声】

<采访人>爆破实况

<采访内容>开始起爆!

【正文】早上七点,随着一声巨响,2.5 秒的时间,牛山湖大堤上一千米堤坝爆破完成,牛山湖重新回归到梁子湖怀抱。

【同期声】

<采访人>武警水电第七支队副支队长 李贵平

<采访内容>逐孔起爆,一个孔一个孔地起爆,而不是同时起爆,对周围的老百姓、鱼类影响都非常小的。

【正文】破垸分洪以后,梁子湖水位从当前21.48米降至保证水位以下,梁子湖水面将增加100多平方公里,达到370平方公里,实现了历史上首次大面积的退湖还湖。今后,湖北还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湖区还给水域,实现“千湖之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同期声】

<采访人>湖北省湖泊局技术专家 姜俊涛

<采访内容>保护生态,从绿色发展、从长江大保护这一块来考虑的。增加水面、增加调蓄能力可以改善湖泊水质,对湖泊的水生态、水生植物、动物的栖息和繁衍是有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