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文化旅游新闻

山水增色 文化扬名--安陆“喜庆十九大庆祝建市30周年”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17-11-22 13:20:24来源:孝感日报
   原标题:山水增色 文化扬名--安陆“喜庆十九大庆祝建市30周年”系列报道(文化旅游篇)

  孝感日报讯(特约记者程荣东)“满目金黄,银杏谷果然名不虚传!”深秋时节,安陆古银杏国家森林公园里,赏银杏树、食银杏果、喝银杏茶、听银杏传说、看山野风光……怡人景色让四面八方的游客流连忘返。灵秀的碧山涢水,厚重的李白文化,已成安陆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吸引远道而来的游客寻幽探访。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李白、银杏、山水等资源,是安陆发展旅游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安陆市委书记刘敏说。

  安陆文化底蕴深厚,唐代大诗人李白“酒隐安陆蹉跎十年”,在白兆山留下了“桃花流水杳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的动人诗篇和桃花洞、洗笔池等18处遗址遗迹。李先念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此创建革命根据地和新四军第五师。安陆还是“中华古银杏之乡”,银杏数量之多、年代之久、树形之异为全国之最,钱冲有全国最大的古银杏群落。

  围绕建设“文化旅游名市”,安陆按照对接大鄂西、融入大武汉、跻身大别山思路,坚持以自然山水为依托,以特色文化为内涵,推动李白文化、银杏文化、红色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增强发展软实力。

  该市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原则,完善全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修编,重点在丰富点位、彰显特色、打造品牌上做文章。引进湖北立强、湖北三冲旅游开发公司打造集4A级白兆山李白文化旅游区和国家级古银杏森林公园,相继恢复了祖师殿、南天门、绀珠泉、桃花林等景点,新建了李白纪念馆、李白塑像、谪仙石、李白文化长廊、新寨城钟楼及关帝庙、蜜蜂寨等景点及配套设施,叫响“李白故里·银杏之乡”品牌。

  白兆山下的烟店镇,对中心集镇421户、823间房屋建筑实施白墙、绿瓦、红方格仿唐式改造,并在旅游走廊、中心集镇、学校院墙、休闲广场绘制李白诗画,打造“风貌古朴、功能集成、服务现代”的唐镇唐村景观,让人感受到浓浓的李白遗风。

  针对游客观光、休闲、度假等复合型需求,安陆在保护中大力开发山水田林资源,积极发展农家体验、养生休闲、文化感悟、赏花观景、营地自驾等个性化旅游业态,推动全域景观多点布局、一线串珠、互补共融、竞相发展。全市先后引进盛世闻樱悠乐园、祥泰生态农业园等十大过亿元文旅项目。

  围绕“一红一绿”两大特色,安陆还全力打通旅游大循环,启动了连接赵棚、王义贞红色旅游景点和槎山、白兆山、钱冲等绿色生态旅游景区的北部旅游循环道路建设,实现道路景点一线串珠,打造“安陆旅游经济圈”的新动脉。

  目前,安陆以白兆山李白文化风景区为主,西连王义贞镇古银杏国家森林公园、北接赵棚红色革命老区的“一主两翼”全域化旅游格局正在形成。今年元至9月,全市共接待游客140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