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工业新闻列表

彰显特色 引领腾飞--安陆"喜迎十九大庆祝建市30周年"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17-11-22 13:36:51来源:孝感日报
   原标题:彰显特色 引领腾飞--安陆"喜迎十九大庆祝建市30周年"系列报道(新型工业篇)

  孝感日报讯(特约记者杨鹏程)1987年至2017年,是安陆工业经济发生历史性巨变的30年。

  30年前,安陆曾经有过工业的辉煌,但由于结构的调整,粮机、纺织、铝厂等当时在全省举足轻重的传统工业纷纷下马。经过30年的开拓进取和艰苦奋斗,安陆工业经历了调整、发展、再调整、提质增效等阶段,工业企业的规模从小到大,数量由少到多,水平由低到高,行业从零散到集群。

  今天的安陆,年可完成工业总产值189.5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61.5亿元,形成了粮油机械、医药食品、纺织服装、金属制品等四大产业集群,正向着建设新型工业大市不断奋进。

  从"裂变"到再"融合",粮机老树发"新芽"

  今年5月,由安陆市农机企业湖北永祥农机装备公司研发的水稻侧深施肥机首批20台订单远销黑龙江垦区。该机械可以边插秧边施肥,还可通过无线网络智能控制,处于国内目前同类机械最先进水平。

  安陆粮机企业是该市工业30年发展变迁最有话语权的见证者。

  上世纪六十年代,由上海迁往安陆的粮机厂曾撑起安陆工业半壁江山,其生产的东方红牌粮机在东南亚地区享有盛誉。但到九十年代中期,这家红火的国有企业渐渐衰落。

  2006年开始,该市积极引导、扶持、培育粮机产业,通过分化、重组、盘活等多种形式,对传统粮油机械企业进行改革,老粮机厂裂变出永祥、碧山、天星等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产品关联度高、技术资源共享的民营企业。

  该市加大对粮机企业的创新培优力度,为粮机企业植入"科技芯片",通过创新驱动不断提升粮机工业成色,全市粮机产业呈现出区域性集中、专业化分工、社会化协作的集聚发展态势。永祥粮机生产的粮机涵盖从稻谷清理、去石、砻谷、分离到大米碾白、抛光、分级和色选全部工艺过程,是国内生产碾米机械及配套设备最先进、最齐全的厂家。与此同时,永祥粮机在全国率先推出"订单服务"模式,可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量身定做"粮机,生产的19个系列的160多款粮机受到市场欢迎,年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其中出口额8000万元。

  目前,安陆的粮机产业集群企业达32家,拥有20多个自主研发品牌,粮机产业从业人员近4000人,实现销售收入近10亿元,销售额占全国市场份额的1/3,成为名符其实的"中国粮油机械之都"。

  2013年,安陆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把粮机工业技术优势与农机工业市场优势结合起来,推进粮机与农机链接,打造湖北农机生产基地,做大做强安陆农机工业"战略布局。粮机农机企业融合发展,合作生产的旋耕施肥机、旋耕播种机、收粮机、烘干机等20多个品种已投入市场,14个产品进入国家农机产品推广目录。

  从"制造"迈向"智造",高新工业撑起脊梁

  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工业到今天的智能制造,安陆30年工业体系的变迁,"科技基因"的成色越来越足。

  取片、推送、放片、冲压……位于安陆市经济开发区的湖北爱仕达电器奶锅生产车间,机器人手臂每5秒钟就能制造出一口奶锅。为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今年该企业加大自动化、信息化建设,投入3000万元安装150台机器人手臂,目前已有30台投入生产。

  如今,机器人作业、企业智能生产系统在该市爱仕达、硕康医疗器械等工业企业都有运用。

  安陆坚持以科技为"第一引擎",加大对工业企业的创新培优力度,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深化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扶持发展一批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检验检测机构,推动工业由"制造"迈向"智造",全市工业经济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良性轨道。

  该市优化科技创新发展环境,出台了《安陆市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实施意见》,用"真金白银"加快企业科技创新步伐。2012年来,该市累计奖励科技型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专利技术1600余万元,仅2016年就兑现科技奖励500万元。今年1-7月,该市专利申请量达370件,其中发明专利118件,同比增长108.9%,居孝感县市区第一位。

  同时,该市建设有4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3个省级校企共建研发中心,建有院士专家工作站14个,居全省县市第一位。该市亚钢金属和华中科技大学建立产学研合作,通过华科大提供熔铸技术支持,企业今年增资扩产,启动二期汽配产业园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10亿元,将建设4条离合器总成生产线,项目达产后将年产汽车离合器部件15万吨。

  去年,该市高新技术企业产值达137.58亿元。今年上半年,该市高新技术企业完成增加值18亿元,同比增长32%。

  从"千万"到"百亿",园区招商势头强劲

  3月25日,中山新冠粘胶制品奠基开工建设,中山千瑞燃气具、中山紫丁香家庭用具等5个项目集中签约落户安陆市小榄产业园。

  7月5日,安陆市举行2017年度上半年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大品厨卫电器、百世物流、万泰金属、许福记食品、天平印刷包装等27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53.9亿元。

  "30年前,招一个过千万的项目都是那么难,而今天安陆每年招商签约项目金额近百亿元。"翻阅安陆市招商史料档案,招商工作者无不感叹。

  今天的安陆,依旧本着"抓大不放小"的思路,全力做大县域经济蛋糕。一方面实施企业成长工程和产业园招商,重点培育和引进骨干龙头企业;另一方面以乡镇工业园为载体,"放水养鱼"、"安巢生蛋",引进和孵化中小微企业,形成经济开发区大企业"一轮明月"、乡镇工业园中小微企业"满天繁星"的喜人局面。

  该市按照"土地集约、优势集中、产业集聚"的原则,在经济开发区的基础上,按照"依托优势产业建企业、立足企业壮产业、产业链上挂项目"的思路,联合南城工业园、府城工业园、李店工业园、洑水工业园、陈店工业园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政策、统一产业布局",建设"一区五园"大园区战略体系,积极承接东部沿海产业转移。

  "一区五园"形成医药食品、纺织服装、粮油机械、金属制品等支柱产业集群,云集了爱仕达、神丹、岑铭堂等全国知名企业,是安陆招商选资、增加税收的主阵地、聚集区。5个乡镇工业园落户和孵化中小微企业300余家,与经济开发区相互策应发力,实现开发区龙头企业与乡镇工业区中小微企业"并蒂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