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图片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去年受理知识产权案近万件 司法保护激发创造潜力
发布时间:2017-05-02 09:19:43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郑青)4月21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6年湖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工作情况,发布《湖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及十大典型案例(2016)》白皮书。

  据白皮书显示,2016年以来,湖北全省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受理数量已近万件,再创历史新高。全省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8727件,结案7686件,结案率为88.1%;受理知识产权民事二审案件830件,结案804件,结案率达96.9%;受理知识产权刑事一审、二审案件121件,结案101件,结案率为83.5%;受理知识产权行政一审案件8件。

  在案件数量大幅增长的同时,案件类型也日益多元复杂。全省法院受理的涉及互联网侵权、网络游戏、以及因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引发的不正当竞争纠纷等新类型知识产权案件不断涌现,案件审理难度不断加大,对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去年,备受关注的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设立。可以预见,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涉及定牌加工、平行进口等与自贸区相关的知识产权案件也将出现。为此,会议指出,在审判工作中,特别是对于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科技成果类知识产权,应增加保护范围的确定性,为社会公众提供明确的法律预期。在知识产权权利范围内给予严格保护,不打任何折扣。当然,在权利范围之外,则应该允许自由借鉴与模仿,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全社会创新动力(310328,基金吧)、创造潜力和创业活力的独特作用。

(作者:  编辑:杨晓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