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法国总理访问湖北中文专题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法国总理21小时旋风访鄂觅知音:“在友谊之城共建生态之城”
发布时间:2017-02-24 07:39:04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卡泽纳夫在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参观。(记者 张朋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李婷 通讯员 顾锋

昨日下午5时20分,法国总理卡泽纳夫在武汉结束首次访华行程。从踏上湖北土地,到搭乘专机离开,卡泽纳夫在鄂行程21个小时。

短短21小时的旋风访问中,卡泽纳夫辗转江夏郑店P4实验室、东西湖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蔡甸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等多地,关注公共卫生安全、中法货运班列、生态城市、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鄂法合作项目。

卡泽纳夫用“桥头堡”“小法国”盛赞武汉的城市活力,并展现“法式浪漫”——在知音故里蔡甸区,当听到“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典故,他即兴写下诗一般的题词:“在友谊之城共建生态之城”。

疫情传播无国界

每年100万欧元支持科研合作

“今天法国感到骄傲!”昨日上午10时25分,参观武汉P4实验室后,卡泽纳夫不吝赞美之词:“P4是法中两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合作项目。”“随着国际化、气候变化和空中交通的快速发展,疫情传播没有国界,需要各国政府共同面对,武汉P4实验室将成为法中两国共同应对新发传染疾病的桥头堡。”卡泽纳夫希望,未来两国能围绕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在抗击新发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领域开展更广泛的科研合作。他透露,法国将在今后5年,每年划拨100万欧元财政预算支持合作。

武汉P4实验室于2015年1月竣工,在引进法国里昂P4实验室技术和装备的基础上,由中法双方设计企业合作完成设计。目前,该实验室已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证书。在不远的将来可望正式投入运行。

从里昂捎货返汉

中欧武汉班列架起“中法新丝路”

下午2时20分,随着火车阵阵汽笛声,满载着法国葡萄酒和汽车配件的中欧武汉班列,横穿欧亚大陆1万多公里后,抵达吴家山中心站。

卡泽纳夫率代表团一行,现场迎接这列“中法新丝路火车”到来。这是今年首班从法国里昂启程返汉的班列,也是我国首个以法国为终点的中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当得知一瓶产自法国波尔多地区的葡萄酒,搭火车花半月时间就能抵汉,卡泽纳夫拍手称赞,现场响起热烈掌声,外宾纷纷上前拍照留影。

汉欧国际物流公司董事长王利军告诉记者,班列的开通,更为紧密地连接起武汉与法国,直接推动了双方之间物流、经贸往来。目前正在与法国共同推进“武汉—里昂”双向常态化运营,计划每周发运一列,同时还计划在武汉建立法国商品集散贸易中心,不少法国美食可乘班列来鄂,丰富湖北百姓餐桌。

打造可持续发展范例

向全球推介中法武汉生态新城

“湖北享有千湖之省美誉,武汉是最具法国特色的城市,有‘小法国’之称。”昨日下午,在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全球推介会上,卡泽纳夫称赞武汉城市展现巨大活力,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作为中法两国合作建设的第一座生态城,是中法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缔结的重要合作成果,法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推进。“要将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打造成为世界各地均可参考的可持续发展城市范例。”卡泽纳夫表示,法国将在后期建设中,提供更加务实的技术支持,两国的官员、企业家、学者是共创这个未来城市的工匠。

随后,卡泽纳夫一行参观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管委会。在得知后官湖畔曾有一段“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典故后,卡泽纳夫兴致勃勃地写下题词:“在友谊之城共建生态之城”。

他说,法鄂合作历史悠久,湖北在法中关系中具有特殊地位。当前,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已进入新阶段。希望双方在现有合作基础上不断开拓,进一步加强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法方高度重视武汉可持续发展生态示范城项目,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可以取得更大进步。卡泽纳夫还表示,在继续推动对华投资的同时,也欢迎来自中国、湖北的企业到法国投资发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