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精彩图集

陈鹏:“麦田”里的守望者

发布时间:2017-11-07 17:06:06来源: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王佩佩)“真是给力,已经过滤了120吨,继续保持这个速度,三麦的产品就可以源源不断地进入市场销售了。”这是三麦酒业勾储车间主任陈鹏在朋友圈写下的一段话。正逢白酒的销售旺季,陈鹏为了确保市场有序供应,连夜守在过滤设备前,陪着它一起工作。就像无数个加班的深夜一样,有了这些个承载着心血的“铁皮罐头”的陪伴,陈鹏也就没觉得夜有多孤独、多漫长了。

  “和三麦有七年之痒吗?”笔者问。

  “热爱如初。”陈鹏想都没想就脱口而出。

陈鹏专注工作

 

  勤学苦修 厚积薄发

  2010年,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陈鹏原本抱定“程序猿”的梦想找一份IT工作,却与酒结缘,进入刚新建不久的三麦酒业公司做起了化验员。“既然进了酒厂,不是科班出身的我就得笨鸟先飞,当时公司派我去稻花香酒业公司学习,我就化验、勾调、品评一包揽,把所有知识都啃了下来。”陈鹏回忆,那时的他一回到厂里,就把瓶瓶罐罐摆出来挨个品,练习找感觉,最多的一天能品五十多个酒样,品到舌根发麻,口腔起泡,连着好几天都不知饭菜香。

陈鹏仔细勾调小样

  “品的多了,有的酒一抿就有一见如故的感觉,品到新品时又有如棋逢对手般得过个一招一式,这时候就需要静下心来寻找唇齿间细微的差别。”对每一杯酒都刨根问底,并将它们的“前世今生”烙在脑海里,是陈鹏品酒的态度。平日里,陈鹏为了保护嗅觉和味觉的灵敏性,要忍受异于常人的“清规戒律”,不吃辣,不抽烟,不喝酒。可在陈鹏看来,严格的自律为他的生活带去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改变,让他前行的脚步更笃定。

  日复一日的磨炼让陈鹏开始对各种香型的白酒有了全面清晰的认识,并凭着一股子韧劲儿顺利通过了“国家一级品酒师”考试。这个年轻的80后小伙愈发沉浸在白酒这个万花筒般的奇妙世界里,尽享品酒的乐趣和滋味。

陈鹏品评小样

  水滴石穿 极致追求

  不到三年时间,陈鹏就凭借着自身扎实的理论知识和技术本领成为三麦酒业最年轻的勾储车间主任,并开始独当一面,主要负责三麦产品的勾调工作。2015年3月,三麦酒业积极调整公司战略,努力抓住白酒转型时期的市场机遇,开始研发介于保健酒和传统白酒之间的新锐产品——苦荞酒。

  “为了这款产品能够成功投放市场,我们在研发的过程中将不同风格的基酒进行了成百上千次的组合、勾调,对新品的各项指标进行全方位的监控检测……”可销售人员从市场带回来的结果却让陈鹏困惑了,消费者普遍反映新品品质虽高,但口感过于厚重,易上头,这突如其来的消息让陈鹏陷入沉思。他深知,每一款产品只有经得起消费者的检阅才算是成功的,于是他把自己关在实验室,一心扑在新品的改良设计上。

  研发之余,他及时与销售人员和各市场经销商进行沟通,挨个打电话收集他们对产品的意见,根据大家反馈的情况进行大量的小样试验,在优化产品配方上狠下功夫。通过三个月不间断的摸索和调试,终于让苦荞酒在保留原有品质的基础上,口感更符合现代主流的饮酒风格,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那一刻,陈鹏内心紧绷的一根弦瞬间得到了放松。

陈鹏和同事一起品评、判定浸提液质量

  “勾调作为生产环节中的一道重要工序,必须和市场紧密结合,没有对消费口感的深入研究和对白酒市场的精准把控,就没有我们今天的三麦苦荞酒。”说到这,陈鹏疲惫的脸上露出了几分自信的笑容。随着黑荞、紫荞、米荞等系列产品相继亮相,三麦酒业犹如一匹黑马在白酒市场攻城略地,销售份额连创新高,一举成为老百姓餐桌上的白酒新贵。然而,陈鹏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止,他不断研发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以适应市场的消费需求。

  千百次的尝试,唯为三麦的酒体风格定调;千百天的守候,唯为三麦的舌尖品质把关。“我见证了三麦每一款产品从‘出生’到问世,我对它们的珍视程度犹如三麦于我的情谊,浓稠的化不开。”这个80后小伙将责任和坚守融进心底,化为行动,用十万分的热爱诠释了他的杯酒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