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光荣榜集体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钟祥市客店镇明灯村
发布时间:2017-05-24 16:51:33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主要事迹:钟祥市客店镇明灯村以美丽乡村建设和环境保护为契机,积极探索推行家庭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减量、因地制宜造景等环保管理机制,在改变本村环境面貌的同时,引领和带动了全镇农村的生态环境保护,成为荆门市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可复制和推广的模式。

  一、以人为本,大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该村探索设计零动力循环污水处理模式,采取分户建与联户建相结合的方式,建成家庭污水处理系统208套,不仅解决了农民徒步挑水浇菜园的难题,更有效解决了农村污水处理难题。2015年以来,村委会投资20多万元,发放300多套垃圾分类筐,引导农户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引导群众逐步形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从源头上减少了垃圾产生。

  二、因地制宜,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该村着力传承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农耕文化和传统文化,彰显人文特色。按照“因地制宜、因山就势、因陋就简”原则,引导村民琢庭院小景、建观光小园。全村建成栎树湾、刘家咀、客店坡3个景点,乡愁庭院120多个,村头小景80多处,“鹅卵石基垫+旧布瓦造型+红砖间隔”庭院围栏1300多米,留住了乡愁记忆,释放了乡土魅力,一户一景、一塆一品成为现实。

  三、敢为人先,探索出农村环境改造“明灯模式”。2015年以来,该村积极探索推行家庭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减量、因地制宜造景等模式,一个过去“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到处烂泥巴”的落后山村,迅速转变为碧水长流、鸟语花香、乡愁浓郁的“四美”新村。该村的环境改造工程没有大拆大建,均为就地改造,不仅节约成本,而且效果突出。该村农村环境改造模式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广大群众的认可,并形成“明灯模式”在荆门全市推广。

(作者:  编辑:罗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