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战罢疫情:扶贫抗疫“两不误”,美丽乡村更美丽——湖北黄石市局驻德夫村扶贫工作队抗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11-11 18:21:1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分管领导刘文与扶贫队在德夫村
 
  湖北黄石市烟草局驻点扶贫的太子镇德夫村是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疫情发生前,村里葡萄、油茶等产业热火朝天,农民的日子眼看着红火起来……
 
  “听说,大王镇的小陈确诊了,还是重症呢,吓死人了!”
 
  “是啊,我听说咱湾里好多人跟他接触过呢!”
 
  年前来德夫村岳父家吃年饭的陈某某被确诊的消息传来,德夫村一下子陷入恐慌,一时间,村里谣言四起。
 
  大年初三,原本已放假回家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得知消息,第一时间进驻德夫村,就地转为疫情防控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同开启了一场乡村抗疫阻击战。
 
  管控:一个也不能漏网
 
  德夫村是个口子村,人员流动性大,外地返乡人口多,村里党员少、人手不够,防控之初,可把村委李书记愁坏了,看到年没过完就“返村”的扶贫队员,激动地连说谢谢。
 
  “放心,我们一起作战,一个也不能漏网!”扶贫队队长黄琪报到第一天就向村支书立下了军令状。
 
  他们第一时间把与确定病例陈某某密切接触的4户18人进行紧急隔离,同时,一家一家摸排,对从武汉等重点城市回来的村民,全部纳入重点隔离对象,24小时蹲守、每日消杀。其他人员全面开展体温检测,严禁聚众串门。同时,全村7个出口仅留一个应急,实施严格的交通管制,执勤人员24小时轮流值守。
 
  有些村民偷偷聚众打麻将,工作队与村两委封存了43台麻将机,将不听劝阻的4位村民送至派出所学习。同时,安排专人带着小喇叭、宣传册,每天在村内宣传、巡查,耐心细致地做工作。
 
  扶贫队在德夫村入村卡口值守
 
  关爱:一人也不能忽视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面对恐慌的村民,真情是最好的良药。
 
  黄石市烟草局党组第一时间筹措5桶消毒液、4桶酒精、1300只口罩以及一批方便面、米面粮油等物资送到德夫村。随后,汇同村两委向在外创业的能人、企业家发起捐助倡议,及时筹集了17000只口罩、25公斤消毒液和300袋大米。
 
  在村里建立临时配送点,统计需求,统一采购,不仅为村民买油、买米、买菜、灌煤气,甚至代买婴幼儿奶粉、尿不湿。重病户的日常用药,工作队与村两委也都想到了,甚至自掏腰包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
 
  防护和生活物资的问题都解决了,群众的怨言也少了,是不是就没有问题了呢?
 
  “有!”连续多日在单位和扶贫村两头跑的市烟草局分管扶贫的副局长刘文还有他的担心,“无论村委、扶贫队员还是我们熟悉的村民们,在最困难的时候,其实更需要关爱和陪伴”。2月初,他带着行李与扶贫队员们一起住进了村里。
 
  从此,在德夫村的入村卡口、孤寡老人家中和重点隔离户门外经常可以看到带着口罩、满面笑容、高高大大的刘文,陪大家聊天、帮大家纾解紧张情绪、帮村两委协调有关工作。
  
  该局分管领导刘文在村里开展防疫宣传
 
  全村265户1302人,外地返乡700人、重点人员146人,刘文与扶贫队员分工合作,基本上每天都要走一遍。
 
  “村民们从开始的不配合到后来主动帮忙,甚至看到工作队员主动送吃的,村民慢慢好转起来,也能理解我们了。”刘文疲惫的脸上全是欣慰。
 
  村民的家门关了,可心门正在打开,爱从未被隔离。
 
  春耕:一时也不可错过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经过大家的努力,截止目前,德夫村没有发生一起确诊和疑似病例。看着日渐暖和的天气,扶贫队除了做好日常防控外,又开始了新的忙碌。他们兵分几路、马不停蹄地奔走在春日的乡间。
 
  老王与镇种子站联系,在村里建起种子代购点,帮助村民采购春播种子;刘文积极向地方政府申请,在严防输入的情况下,有序推进春耕播种等相关事宜;老黄和小涂协助村里对700名返乡人员就地就业意愿进行摸底统计,对于返城务工有困难的人员建立名册、提前帮助联系就业岗位或者创业项目。
 
  扶贫队帮助村里办起的种子代购点
 
  好消息接连传来。日前,根据上级通知,同意逐步推进农户自家田、自家地的蔬菜、水果、粮食等的耕种工作。他们赶忙为乡亲们送去所需的种子和肥料,也送去春天的希望……
 
  “疫情终将过去,到那个时候,希望大家还到德夫来,我们的美丽乡村一定会更加美丽!”分管领导刘文看着漫山的油茶树感叹道。
 
  市局机关 陈颖

(作者:  编辑:刘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