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活动头条

感受百年沧桑 学习红色文化:洪湖瞿家湾之旅

发布时间:2017-08-14 10:23:45来源:湖北日报网

  窄窄的街道,剥落了油漆的木板门,刻着精细花纹的檐瓦、门楼及格子窗……走进瞿家湾,处处古色古香,让人仿佛回到了明清时代。每隔几处,门口挂着的革命遗址的牌匾,又述说着它与中国革命千丝万缕的联系。

   

  8月13日,“行走楚国故都,乐享文化旅游”2017年全国网络媒体荆州行活动走进洪湖,第一站来到“红色首府”瞿家湾。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老一辈革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建了以洪湖为中心的湘鄂西根据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瞿家湾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中心,是红二军团和洪湖赤卫队的发源地之一。1931年,湘鄂西省苏维埃政府由监利周老嘴迁至瞿家湾,瞿家湾成为湘鄂西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心。“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中共湘鄂西省委会”“湘鄂西苏维埃省政府”“湘鄂西革命军事委员会”“红旗日报社”……瞿家湾老街上的39处革命遗址,如同一位位革命老人,让人回味着那段风起云涌的革命岁月。

  瞿家湾不仅红色文化根深蒂固,也是洪湖岸边的一座古镇,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是著名的“明清一条街”。其整体风格极具特点,集徽派建筑之灵动,融风俗文化之精华,现存民居店铺鳞次栉比,粉墙黛瓦,飞檐翘角,雕栏画栋。整体风格古朴雅致,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众多水乡、民俗题材影视剧都在这里取景。

   

   

  当天,来自全国40余家网络媒体的记者、网络大V、当红主播迎着细雨,行走在青石板铺就的瞿家湾老街上,雨雾缭绕,雾气氤氲,更为小镇凭添几分神秘。沐浴着红色文化的光辉,感受着历史的沧桑巨变,恍如隔世,大家纷纷表示,瞿家湾历史底蕴深厚,明清文化、红色文化在这里交融,既能令人追忆那段残酷的战争年代,又能了解到明清时期当地的风土人情,特点非常鲜明,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改革开放以来,瞿家湾镇大力发展旅游业,1988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被省政府批准升格为“湖北省红色生态旅游度假区”,成为全国闻名的红色教育基地。现在老街已作为全国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全国共有120多家企事业单位和院校在这里挂牌,签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协议。 瞿家湾还是沿湖乡镇中与湖最近、亲水性最强的乡镇,三横两纵的自然水系,将整个镇域划分为功能各异的不同小区,突显水乡新镇的特色风貌。瞿家湾从保护水环境、水资源入手,合理开发和利用水生态,将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完美地结合,创造了可观的旅游经济。 据了解,高峰时,老街每天接待游客的数量达到三千人以上,当地居民或在景区做一些服务工作,或把洪湖当地的土特产挑到景区卖,坐在家门口也有了收入。“希望洪湖的旅游越做越大,越做越强,这样我们的口袋才会越来越鼓,日子会越过越好。”一位景区门口的商贩対记者说。

   

(作者:  编辑:陶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