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全省先进老干部工作者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爱洒桑榆 情润心田 ——东风汽车公司老干部离职休养所所长郝天华
发布时间:2017-03-28 22:03:22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东风汽车公司老干部离职休养所所长郝天华

  “他细心耐心,让我们感受到了一种来自亲人般的温暖和安心。” 受到东风汽车公司离休老干部们这样评价的,是该公司模范共产党员,机械工业部先进离退休工作者,先后在2006年和2011年两次获得“全国先进老干部工作者”光荣称号,并且在今年获得2016年十堰市“德行十堰·十大孝星”提名奖的东风汽车公司老干部工作处离职干部休养所所长郝天华——36年如一日,赢得点赞无数的好所长。

  一、“郝能干”,苦干巧干成“掌门人”

  干休所的老干部平均年龄91岁,与同行休养所相比,生存质量、人均寿命、人数均遥遥领先。究其原因,郝天华有他自己独到的秘诀。他说,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老干部的事无大小之分,必须像对待亲生父母一般,花大力气做细、做全、做好。1993年以前,郝天华只是干休所的一名勤杂工,但他对所里每一位老干部的姓名、年龄、楼栋都倒背如流,业务知识了如指掌,所里的技术活、体力活样样能干。他随身携带工具包,管钳、扳手、试电笔等一应俱全,随叫随到。他积极开动脑筋,自制电杆横架、路灯架,自建小区花坛,自学园艺知识,建造园林景观。1993年,70多名老干部集体联名向公司领导致信,一致推选郝天华出任干休所所长。此后,“郝儿子”更是成为离休干部们知冷知热的“贴心人”。

  二、“郝儿子”,知冷知热的贴心人

  为方便老干部们看病就医,郝天华与东风总医院协商沟通,搭建家门口寻医问诊绿色通道,由院方选派2名技术精湛的医师常住干休所提供定点服务,针对卧病在床或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干部,医院专家定期到家里会诊,并指派专人定时送药或输液。每逢节假日医务人员则轮流值班。

  从1983年开始,干休所一直24小时为老干部们提供热水,但后来热水改为定时供应。郝天华深知全天候热水对老人健康长寿至关重要,便向上级提出购买太阳能热水器方案,既节约了开支,又解决了难题。对于季节性采暖,则实行24小时供应制。

  为保障老干部大病及时得到治疗,10年来,干休所实行专车专用,风雨无阻,随叫随到。总是在第一时间派专车将患病老干部送到医院诊治急救,保障老同志及时就医康复。

  为方便老同志活动,郝天华在干休所推行无障碍服务,从2004年起干休所室内外活动场所均达到了无障碍通行。他制定的“三清五扫”清扫制度,消灭了院内的卫生死角,处处干净整洁。为了让老干部能每天出门活动筋骨,他积极筹建自耕乐园,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自耕自种的快乐;花园里配备了各式各样的体育保健设备,每天两个时段定点播放舒缓的草坪音乐,让老同志放松身心。

  对于日常的细小服务环节,郝天华更是细致入微,考虑周全。郝天华经常对工作人员讲:“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做老干部们的拐棍、眼镜、助听器,围绕着老干部的需要做好服务工作。”老干部们现在年岁已高,郝天华就将原二三楼的活动项目全部下移到一楼,方便大家上下。从之前的“每周一聚”文体活动,到之后的“每周一聊”,到现在的“每周一逛”活动,使老同志们“动起来”、“忙起来”,丰富了他们的生活。

  三、“郝点子”,善于思考的“聪明人”

  郝天华在政治思想学习上始终坚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行动上以身作则,坚持多角度、多层次地思考和处理问题,自创了许多有效的工作方法:

  郝天华极力倡导并积极推广“三到三化三全”的“三”字服务理念,即“日常服务到位、重点服务到家、特殊服务到人”,提供“亲情化、个性化、差异化”服务。对于行动不便、不能自理的老干部则实施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的“三全”管理模式,24小时值班,随叫随到,重点服务项目全程跟踪。他的手机18年来从未关过机,生怕老同志有需要联系不上他。他也从未休过年休假,所有节假日主动要求值班。

  郝天华推出的为老干部代办、代交、代管项目等多达10余项“小而多”服务,帮助老干部解决了生活上的一些实际困难。水、电、电视、电话费代交、小型普通家电纳入维修代办成为常态;定期组织开展擦玻璃、翻菜地、磨菜刀等活动……让老干部大事不用干,小事不出门,琐事不操心。此外,所里老干部们提出的职责之外的事项他都全力帮助解决。

  “有困难找‘小郝’”,干休所的老干部们都喜欢把郝天华叫“小郝”,他们已经把他当作自己的孩子了。如今,59岁的“小郝”已不再年轻,但是在为老同志服务的路上,他依然步履矫健。

(作者:  编辑:郝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