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全省先进老干部工作者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大爱开新宇 情暖夕阳红 ——荆门市国税局离退休干部科副科长张宇红
发布时间:2017-03-28 22:14:41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荆门市国税局离退休干部科副科长张宇红

  在张宇红的工作记录本上,工工整整地写着一段话:“老干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我们党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承载着党中央关心爱护广大老同志的重要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高度,认真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把党中央关于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一项一项落到实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讲话。46岁的张宇红,将其铭在心,践于行。

  2006年初,张宇红从荆门市国税局机关服务中心调入离退休干部管理科,至今已从事老干部工作11年。作为联系市国税局党组与老干部的一根纽带,四千多天里,她始终以一颗赤诚之心和满腔热情,输送着党组的关爱,传递着组织的温暖,在平淡琐碎的工作中,不断提升国税“老革命”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老干部安享幸福晚年,被老干部赞为“娘家好姑娘”“单位好闺女”。

  一颗真心,当好服务员

  老干部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工作人员必须具有足够的热心、细心和耐心。她始终要求自己当好服务员,把一颗真心巧妙地融入工作的细微之处。

  2014年下半年的一天,一向身体很好的辛勤政老人突然住院。张宇红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探望,后来又每天跑医院问病情。不幸的是,辛老还是走了。张宇红又协助老人的家属把后事办妥……半个月后,老人的老伴带着两个孩子来单位,拉着她的手说:“没有吃我们一口饭、喝一口水,帮我们把老头子的后事办好,让他走得心安,以后你就是这两个孩子的亲姐姐!”

  市国税局每年都要组织老干部外出参观学习。每次外出,张宇红都会事先查看天气,提前电话告知注意事项,并将当地的文化传承、历史渊源等都提前做好功课,在路上讲解给老干部听。后来,她还专门考了导游证,更专业地为老干部服务。组织老干部出行时,她总是如影随形,生怕有什么闪失。很多老同志会轻轻拍着她的手背,满脸慈祥地望着她。她说:“那个时候,我觉得自己的工作是多么美好、多么幸福!”

  多年来,她雷打不动地坚持每个月给老干部打一次问询电话。老同志们都说:“娘家有人惦记着真好!”

  一腔真诚,当好疏导员

  市国税局机关现有老干部48人。张宇红对每一名老干部的离退休时间、年龄、身体状况、脾气性格以及家庭情况都了若指掌、铭记在心。她深深明白,根据每位老干部的特点,掌握良好的沟通技巧,对于做好老干部工作,提升老干部的满意度事半功倍。

  有一位退休干部,由于种种历史原因,长期占用市局机关设在东宝大院的老干部活动室。张宇红知道后,在当月打电话问候老干部时,侧面提起活动室的事,对方一听就把电话挂了。一个月后,张宇红上门拜访,老人说出了心里话。他是觉得单位“亏待”了自己,心里不平衡、不服气。在知道问题的“症结”后,张宇红利用老同志每月到市局开会学习的机会,多次谈心交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去年5月,老同志主动来找张宇红,说:“看在你这么多年为我们服务的份上,你该说的也说了,该做的也做了,我也不为难你,把钥匙给你算了!”

  一片真情,当好调解员

  这些年来,张宇红亲近每一位老干部,谁家有生活困难,谁家有家庭矛盾,谁家有邻里纠纷,她要么一清二楚,要么及时知晓。在很多老干部眼里,她就是“主心骨”。

  2014年秋天的一天,机关一离休干部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进了张宇红的办公室。老人说,他心里憋得慌,想找个人说说话。原来,老人老伴去世多年,请了一个保姆照料生活起居。小儿子一家三口也每天都在家吃饭,但是生活费分文不交。老人的生活非常拮据,逢年过节给儿孙们发点红包、有人情世故时自己能“做做人”“表示表示”都很为难。张宇红耐心地宽慰、劝导,直到老人心情舒畅地离开。送走老人的第二天,张宇红找到了老人小儿子上班的地方,跟他聊家常。他儿子很感动,说:“为了我的父亲身体健康、心情好,你们的老干部工作能做到这样,比我们做儿女的还细心,我一定改正错误!”一个多月后的一天,老人满脸笑容地来到张宇红办公室,说现在儿子在家不仅做家务,还主动承包了水、电、煤气和日用品费用,现在的日子好过多了。临走时,老人乐呵呵地说:“谢谢你,姑娘!”

  11年来,张宇红多次被市委老干部局评为“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几乎年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或“优秀党务工作者”、机关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记“三等功”一次。她真心、真诚、真情服务老干部,老干部已经离不开她。局领导本想给张宇红调整岗位,几位老同志知道后,说什么也不同意,一位老干部拉着她的手说:“好不容易我们有了你这么一个可以讲知心话的人,求你不要离开,让我们心情好,多活几年!”看到老干部们的真诚挽留,她感动不已,毅然向局领导提出:扎根老干部科,一如既往服务老干部……有一年的新春团拜会上,一位老干部用她的名字写下一副对联:“书写大爱一片冰心开新宇,凤鸣枝头温情催盛夕阳红”。

(作者:  编辑:郝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