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全省先进老干部工作者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平凡岗位献真情 用心服务暖夕阳 ——谷城县委老干部局副局长詹黎明
发布时间:2017-03-28 22:23:04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谷城县委老干部局副局长詹黎明

  詹黎明,男,1969年出生,现任谷城县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兼老干部活动中心主任,从事老干部工作19年。他对老干部政策了然于心,对老干部情况了如指掌,对老干部关心备至,是老干部工作的行家里手、老干部的贴心人。

  带着深厚感情干事业,他十九年如一日

  在有些人眼里,老干部工作是伺候人的活,无权无钱没奔头,甚至有的人说他:你整天和一帮老人打交道,到现在还是一个小副科,值得吗?

  为老干部服务,那是荣幸事。这是詹黎明从事老干部工作19年发自内心的最大感受。从那时到现在,他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9年,他也从一个不到30的小青年变成了年近50的中年人。但不变的是为老情怀。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从事老干部工作,詹黎明心里经常想的就是一个“情”字。他把老干部当作亲人和长辈,把贴心服务看作是自己份内的事。工作中,他以平和的心态,怀着对老干部工作无比崇尚、无比热爱,对老干部无比敬仰的心情,带着孝心、爱心、耐心,满怀热情,亲情服务,努力把工作做得不平凡。

  老干部遗属蔡惠芬年近9旬,半身不遂,患有间歇性老年痴呆症,有时候连自己的家人都不认识。19年来,他每年都要看望她好几次。今年春节前夕,当他再次陪县领导去看望时,还没等别人介绍,蔡老抢着说,这是老干局的小詹,我认识。县领导当时就说,县老干局工作做得细做得实,也做得好。

  听到这话,他深感为老同志服务无尚光荣,同时更意识到责任重大。

  去年腊月廿一大早,他不顾自己身患感冒,去看望县砖瓦厂离休干部熊宗钊。熊老身患结肠癌晚期,当天外出看病,出门时没带手机。由于不知道老人家什么时候回来,詹黎明和社区的同志一直在老干部家门口等着。在刺骨的寒风中,他清鼻涕直掉,身上带的纸巾全部都用完了。到中午12点多,才等到熊老回来。老人家见了他,一把把他拉到屋里,要开电热器为他暖身子、留他吃饭,被他婉拒。从熊老家出来,他马上赶到诊所打点滴,因为下午还有慰问任务。同事说他感冒又加重了,他说:“没什么,能及时把党的关怀传达给了老干部,我觉得值。”

  用心干事,善谋为老之策

  老干部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多年来,他坚持把中央、省委的最新精神、常用政策摘抄下来,把工作体会记录下来。走访中,他多聊、多问、多记,掌握了大部分老干部的基本履历、健康状况、家庭情况等,能够得心应手地为老同志服务。

  近几年来,随着工作的需要,他还自学了老年人心理学的一些常识,并把所学的东西用到工作中,有针对性的化解老干部生活、思想、情绪上的一些矛盾。老干部林明德由于家庭和对政策不理解等原因,和子女有了点小的摩擦,有段时间牢骚怪话较多,经常闹情绪。在林生日那天,詹黎明赶到林老家,和子女交心谈心,宣传政策,耐心开导,不仅解开了思想疙瘩,还帮助协调解决了林老的住房困难。现在林老主动配合老干部局做正面工作。近年来,詹黎明接待并处理老干部来信来访200多人次,处理和化解各类矛盾100余起,为老干部解决实际困难60余件,上门走访老干部1000多人次。谷城连续多年没有老干部集体访、越级访。老干部局多次被评为“信访工作先进集体”。

  面对老干部工作的转型发展,他向局主要领导建议推行“一线工作法”,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能力在一线提升、典型在一线培养、创新在一线体现。

  每年针对老干部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及老干部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和前瞻性问题,詹黎明带着专班,深入调研。这些年来,撰写调研信息文章550多篇,其中有7篇休干支部经验材料在《中国老年报》“红旗支部行”刊发,县农业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浅谈发挥老年社团组织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作用》调研文章,荣获中组部老干部局“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征文二等奖,全省老干部工作部门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

  针对“双高期”老干部亲情化服务、个性化保障、人性化管理的需要,他提出了以“送政策、送学习、送温暖、送健康”为主的“四送”亲情化服务的建议。发放“亲情服务卡”,与县医院、县中医院协调,设立了老干部门诊室,开设了老干部病区,实行“一站式服务”。这些举措深受老同志的欢迎。“亲情走访”活动已成为贴心为老干部服务的品牌。

  结合老干部工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新要求,他创新活动载体,多角度、全方位挖掘“风范长者”代表,相继推出了“全国优秀老区工作者”周明璧、“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熊子勋等一批影响较大的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感染、引导、凝聚广大老干部发挥正能量。建立了老干部政策宣传员队伍,组织老干部在网上发声,为县委、县政府点赞,加强舆论引导,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释放老干部的正能量。组织开展“看家乡·谈变化”、“我为谷城发展献一策”等活动,退休干部邱先国撰写的《关于加快开发谷城红色旅游的调研报告》,得到了县领导的高度评价,相关建议被采纳。

  恪守奉献之“要”, 为“大家”舍“小家”

  多年的工作实践,让他认识到,老干部工作者要稳得住心神、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最关键的一点是要乐于奉献,时刻牢记在奉献中履职尽责。工作中,他向老干部、老同志和全局的同事们郑重承诺:“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

  19年来,他先后或同时从事宣教、办公室、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除了日常工作外,还有6个涉老机构挂靠在老干局,既要做好综合协调工作,又要参与具体服务事宜,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任副局长后仍然是这样。

  201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纪念离退休干部制度建立30周年活动从年初就拉开了帷幕,6月份喜迎十八大活动全面铺开,7月莫河社区拆迁包保工作进入攻坚阶段、离休干部医保统筹提标进行联合调研,8月谷城县遭受特大暴雨洪灾,老干局对口帮扶支援到最边远的赵湾乡金盆岭村。整个夏天,他没休息过,晚上还在加班加点。当9月份得知小孩文科高考550多分掉档后,妻子怨声道:高考时不关心就算了,孩子填志愿连个参照意见也不提,就你忙?面对妻子的抱怨,他也很愧疚,说分身无术。这一年,他又一次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荣获“全省孝亲敬老之星”称号。

  他常说:生命中也许会有很多的遗憾,但我不能做一个不称职的老干部服务员。

  今年2月2号,正月初六,上班的前一天。外地来的战友在他家作客。20多年没见面,战友几个人围坐一起,愉快的交流着部队的酸甜苦辣。上午11点多,他突然接到办公室值班人员打来的电话,说:石花镇医院离休干部宋超同志逝世,需提前到县殡仪馆联系有关事项。

  铃声就是命令,工作就是一切!他没有丝毫犹豫,立即起身向客人解释事情的原因,嘱托妻子代他把战友照顾好,就急忙赶往殡仪馆。

  詹黎明把相关工作准备好后半个多小时,家属才把宋老的遗体运送到殡仪馆。治丧期间,他始终坚守在那里,一直到把所有的事情都全部办理妥当,在宋老亲属一遍遍的感谢声中离开殡仪馆的时候,已经是3天之后了。战友们都已经返回各自工作岗位。

  在老干局工作19年来,他已经记不清楚,有多少个节假日、有多少次,在殡仪馆送老干部最后一程。

  正月十五,他又在同一地方为一个老干部送别。有人问他,大年大节的,到那个地方总是太不好吧?他笑着对别人解释道:“生老病死,是再普通不过了的事。对我们老干部工作者来说,老干部是我们至亲的亲人,送他们最后一程,既是我的责任,也是我们作为晚辈应尽的义务。”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19年来,他10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三等功三次。如今,年近50的他仍然在老干部工作岗位上,用心用情为老干部服务着。

(作者:  编辑:郝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