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让老同志有更多的成就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武汉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7-03-28 22:39:34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武汉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在珞珈山下,活跃着这样一群老人,他们或关心下一代,或建言献策,或著书立说,或志愿服务……他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用平凡铸就大爱,用行动传递正能量。

  “老同志是学校发展进程中必须依靠的重要力量。”武大党委书记韩进说。为做好近7000名离退休教职工工作,武汉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积极探索工作新模式,从价值取向、组织建设、制度保障、阵地建构等方面入手,以务实创新的精神和敢于担当的责任感,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老同志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活动和生活条件,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得到了上级单位的充分肯定和广大老同志的满意评价。

  把握价值取向凝聚释放正能量

  “一位81岁的退休老教师,一位57年党龄的老党员,52年情系西藏,39年如一日关爱在汉藏族学生,用自己收入的1/3来从事爱心事业……”一组数字记录了一位平凡老人的不平凡经历,演绎了一个感人的援藏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体育部退休老师杨昌林。

  积极组织引导离退休老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是新时期离退休工作的价值取向。武汉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围绕“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积极搭建各种平台,组织引导老同志凝聚正能量、释放正能量、传导正能量。

  在武大老年协会下设建言献策组,每年设计1到2个专题,在老同志专题调研的基础上,为学校和地方发展建言献策。如郑华教授就如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爱国主义教育的举措等问题多次向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并受到高度重视;学校党委原书记李健向湖北省委、省政府提交了关于用光伏发电助推精准扶贫的建言,得到省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并被相关部门采纳;伍新木教授和周云清教授的《关于推动高校社区居家养老问题和武汉市一键通的研究》引起武汉市市长的高度重视并做出了专门批示等。

  此外,通过教学督导组启动“青蓝工程”(老教授传帮带青年教师),倾听、点评、指导青年教师教学;通过健康咨询组,每年定期为青年学生和老同志开展健康义诊和心理咨询。通过素质教育组,组织老同志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研讨、宣传教育和践行活动。通过环保志愿组携手大学生,每年围绕环保主题举办环保知识讲座。通过老教授协会科技组,组织、支持老同志开展科学研究、著书立说活动。

  据了解,近五年来,武大老同志公开发表论文466篇;出版专著、科普读物、教材168部、完成科学研究项目84项。通过基层老年协会和老年志愿者团队开展以老助老活动,如邻里守望、困难帮扶、住院慰问、信息沟通等。其中“夕阳红爱心志愿服务团队”成立2年来,累计为高龄、空巢、生活困难的老同志服务300余人次。

  依靠制度提高生活水平和生命质量

  “山水美、环境佳、情怀浓、精神好”,2017年1月,在武大为年满80岁、90岁和100岁的老寿星举行集体祝寿活动上,校长窦贤康用几个词概述珞珈山和武大人的特征,认为珞珈山的寿星会越来越多。他说,武汉大学任何时候都会第一时间落实国家相关政策,竭尽所能提高离退休教职工的生活水平和生命质量。

  近年来,学校创造各种条件,谋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改善离退休人员的生活条件。近5年来,学校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先后7次调整提高老同志的生活补贴、物业补贴等,4次提高老同志年底慰问金;根据湖北省总工会文件精神,学校决定老同志比照在职人员享受有关福利待遇。

  在帮扶机制上,学校在2007年就出台了《武汉大学助老帮困爱心工程实施方案》,学校每年拨付帮扶金50万元,帮扶高龄、空巢、孤寡、生活困难的老同志。2015年出台了《武汉大学教职工(含离退休教职工)重大疾病互助金管理办法》,当年度有32名老同志享受大病救助基金50多万元。2016年,学校启动老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优先考虑的是老同志居住比较集中的老住宅楼。学校一系列敬老、爱老、助老的举措使广大老同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愉悦感倍增。2016年春节团拜会上,老同志代表由衷地说:“做武汉大学的离退休老人真幸福!”

  为了更好地推进服务管理工作,离退休工作处建立健全《武汉大学离退休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武汉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各项规章制度38个。为确保制度的贯彻落实,坚持把制度汇编成册、单个制度定制成框等等。同时,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制度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

  建构阵地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2016年12月,武大离退休老同志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暨老年大学成立十周年文艺演出举行。武大老年大学各班级、常青合唱团和大学生艺术团共同表演了49个节目。舞蹈、时装秀、葫芦丝合奏、大合唱等精彩纷呈的节目把现场气氛一次又一次推向高潮。

  为满足老同志的精神文化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精神文化生活,近年来,学校以阵地建设为依托,积极推进文化养老、有效发挥先进思想和先进文化引领作用。在老同志活动中心建设方面,五年来,活动中心面积从3200平米拓展到5066平米,同时和工会活动中心、大学生活动中心、社区活动中心共享活动场地3000多平米,学校投入活动中心建设经费500多万元。

  在老年大学建设方面。2006年,武汉大学老年大学正式成立,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兼任校长。现有老年学员2080人次,有专业类别20个,班级72个。学校平均每年投入老年大学建设经费50多万元。我校老年大学的办学规模、办学水平、管理规范等方面名列全国高校老年大学前茅。在宣传阵地建设方面,重点加强离退休工作处网站建设、宣传橱窗建设、《珞珈老年》(内部刊物)、微信平台建设。

  为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学校组织开展一年一度的文艺汇演、书法手工艺作品展、诗歌朗诵会、迎春游艺会、经典老歌比赛、乒乓球比赛、象棋比赛、台球比赛、征文评选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实现了文化养老。

  健全组织提升教育服务管理功能

  2016年11月,武汉大学关工委和离退休工作处开展了以“关心下一代、情系大学生”为主题的医学老教授、老专家健康义诊活动。前来问诊的大学生和老同志达300多人次。这是武大关工委健康咨询组开展的专项活动之一。近年来,关工委根据“五老队伍”特点,设有党建工作组、教学督导组、素质教育组、环保志愿组、健康咨询组等5个专项工作组。同时在各学院成立了基层关工委共计 35 个,结合学校实际开展活动。

  关工委组织建设是武大离退休老同志组织建设的一个缩影。面对庞大的离退休教职工群体,武大按照分类管理的原则,建立健全各类组织体系。如加强党组织建设,依托各分党委建立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146个。加强老年协会组织建设,老年协会、老教授协会下设学术科研组、文艺体育组、建言献策组等专项工作组,各二级单位成立了基层老年协会、老教授协会共计 43个。加强老年大学班级建设,现有学员2000多人次,各类班级72个。加强老年文体社团建设,组建各类文体社团25个,有800多名老同志参加社团活动。

  此外,各类组织都有相应的建设规定或标准。如党支部按照“五好党支部”标准建设,关工委按照“五好关工委”标准建设,老年协会按照《武汉大学老年协会章程》建设,老年大学班级按照《武汉大学老年大学班级建设管理规定》建设等。这种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架构及其规范化的管理和标准化的建设,进一步强化了广大老同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升的功能。

(作者:  编辑:郝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