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抢抓转型机遇 喜迎发展春天 ——当阳市委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7-03-28 22:49:00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当阳市委老干部局

  近年来,当阳市委老干部局牢固树立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发挥老干部独特优势,传承老干部良好的作风、传统、家风。全市老干部工作亮点纷呈,实现了“让党委放心、让老干部满意”目标。

  一、搭建平台,积极为老龄化社会提供示范

  一是打造“晚霞文学”品牌。1992年,我局牵头成立晚霞文学社,汇聚200多名离退休干部文学创作爱好者。25年来,文学社配合改革发展形势,积极开展创作和宣传,每年将老同志创作作品汇编一本书籍出版,共发表作品400余万字。在文学社的带动示范作用下,当阳市先后组建40多个涉老社团组织,网络成员3000余人,常年组织开展积极向上、健康有益、充满正能量的老年社会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二是新建老年大学阵地。坚持办老年大学30年不间断。为了改变原老年大学场地狭小、设施落后的被动局面,老干部局一班人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将老年大学建设纳入“十二五”规划的重要民生工程、敬老工程优先发展,投入3000多万元新建了老年大学,建筑面积4300多平方米。老年大学新校区于2016年8月底竣工,9月在新校区举办了开学典礼。共开办了9个专业、招收学员480余人。在新校建设过程中,争取机构编制部门重视,将老年大学明确为副科级参公事业单位,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三是搭建“五老志愿”平台。2014年6月,我们组织成立了当阳市关心下一代志愿者协会。目前,全市有近千名“五老”人员参与关爱志愿行动,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法律知识宣讲、网吧义务监督、扶贫帮困助学、平安当阳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二、发挥优势,大力开展增添正能量活动

  一是成立宣讲团进校园讲好中国故事。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我们组织“五老”宣讲团,重点围绕党史、国史开展“讲好中国故事”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党的事业增添了正能量。市宣讲团7名成员,坚持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运用讲故事、作报告和交流互动等形式宣讲党史国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治国等内容,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遵纪守法,向上向善,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五老”宣讲团已宣讲300多场,听众达12万人次。我市《发挥“五老”宣讲团作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经验和作法在宜昌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暨“五老”关爱志愿行动推进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五老”宣讲团被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命名为“全省优秀乡土报告团”。二是利用文学、图片、书画、新闻媒体宣传中国故事。退休教师岳志爱撰写的《远征军老兵罗经楚》的故事在《今古传奇》2015年第三期纪实版、“三峡日报”、“三峡晚报”、政协当阳文史资料等刊物上发表。《不能忘却的记忆———当阳市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图片展》在各中小学校共展出展板40块、图片200多幅。举办老年书画笔会活动,用书画作品向抗战老兵致敬。当阳电视台集中宣传了离退休干部讲述的当阳人民抗战革命故事。三是编排文艺节目宣传中国故事。老干部局主办、老年合唱团承办了市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爱国主义歌曲演唱会;老干部局主办,老年大学承办了“当阳市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演出”活动。四是利用传统教育基地讲好中国故事。利用襄西革命烈士纪念馆、瓦仓起义革命烈士纪念碑等8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在重要节日组织周边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青少年在教育基地进行瞻仰纪念活动,离退休干部主动为他们讲解战争年代战火纷飞的革命故事。

  三、真情服务,不断提升老干部管理水平

  一是坚持形势通报和走访慰问等制度。坚持每年春节前召开全市离退休干部迎春座谈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通报形势,让老同志紧跟形势,把握大局,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各级党政领导坚持利用元旦、春节、重阳、国庆等重大节日对老干部进行走访慰问,关心他们的身体和生活,倾听他们的心声。抗战胜利70周年时,市委16名县级领导一对一走访慰问16名抗日离休干部,将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逐一送到老干部家中。二是坚持搞好日常服务管理。坚持“八个一”服务: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解渴、一句尊言相称、一句问候贴心、一丝不苟办事、一脸热情释惑、一声慢走扶送,让老干部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坚持对住院老干部到病床前看望,对逝世老干部送上最后一程,对丧葬抚恤等方面的疑惑按政策进行耐心解答。针对离休干部“双高期”出现的实际困难,在全面落实“三个机制”的基础上积极争取相关支持,落实困难帮扶资金,尽心尽力解决老干部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三是建立老干部联系制度。每名工作人员联系10名离休干部,做到“五上门,五知情”,并加强与离休干部主管单位分管负责人和老干部工作专兼职人员的联系沟通,及时反馈老干部的情况,关爱老干部的生活。

(作者:  编辑:郝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